【犍為】搭火車日記(三)觀光專列

(油菜花海裡的蒸汽小火車,段家灣)

通常,我規劃在中國的旅程時,第一件會注意的事情就是:最想去的地方千萬不要排在假日。不管是再棒的景點,只要遇到四面八方蜂擁而上的中國人,就非常可能乘興而來、敗興而歸。不過,這次的小火車之旅是個例外。

每逢週六、週日,嘉陽小火車會加開觀光專列。不停靠一般的車站,只停靠沿線的三個景點:段家灣(油菜花田)、亮水沱(噴氣表演)和黃村井(煤礦體驗)。除了黃村井,前兩個景點都離附近的火車站有一段距離,須要從車站沿鐵道走一小段才能抵達。這次我來的主要目的是搭火車,而非追火車,但是能夠拍到火車在油菜花海中、氣勢磅礴地吞吐白煙還是相當誘人,還好有觀光專列滿足了我貪心的渴望。


平日9:30和14:00發車的小火車,會在列車尾巴會加掛一節觀光車廂,普通車單程座票5元、站票3元,觀光車廂僅售座票,單程10元,可提前購買來回票。週末特別為遊客加開的觀光專列則僅售來回車票50元。

雖然早早就計畫好要搭觀光專列,才特定選在週末來犍為。但到嘉陽招待所辦理入住時,我才知道隔日的觀光專列竟然已經客滿了。

「你應該電話訂房時就先順便預定觀光車的票」,櫃臺小姐跟我說。

「沒有人告訴我,我以為客滿會加掛車廂」,我愁眉苦臉的回答,「那這樣的話我先住一天好了。」這下換櫃臺小姐緊張了。

她開始積極得幫我聯絡火車站詢問是否還有餘位,我聽見她跟對方說,這個人住在我們這邊,有票她才會多住一天。「沒有位置的話,加一個小板凳可以嗎?」櫃臺小姐抬頭問我,我點頭如搗蒜,「板凳也可以、板凳也可以。」等了幾分鐘,終於搞定了,她告訴我明天下午一點半的車,要我提早半個小時來跟她拿票。

隔天清晨,我還沒起床,服務員就把票送到我房間,只是一張寫好的收據。讓人驚喜的是,有座位號,我不用坐小板凳。

我買的這趟觀光專列是火車觀光加黃村井煤礦遊覽,全程約耗費五個小時,票價100元。另外有的班次是只搭乘火車往返,而不下黃村井參觀。觀光專列的確切時間會隨季節或活動而調整,最好事先打電話確認。

(火車進站了~)

我是唯一一名從躍進站上觀光列車的遊客。

等車時,遇到一位來自北京的男子,沒擠上前一班普通車,一直在月台等車。我建議他反正現在就我們兩個人等車,也許他可以問問看列車員能不能讓他加個板凳也上觀光列車。可惜最後沒有讓他如願,只能揮揮手跟他告別。

(火車換軌)

我搭的這節觀光車廂頭尾都有景觀台,可以正面看到機車接鉤的畫面。

(準備就緒)

氣笛聲響,車頭竄出濃濃黑煙,要出發囉。


沿途的梯田美景。




抵達第一個景點:段家灣。

為了讓遊客拍的畫面更好看,小火車很盡責的一直噴氣。


在段家灣只短暫停留十分鐘,就被叫回車上了。

(段家灣沒有火車站,工作人員拿著雙色信號旗站在路邊。)

每個火車站的兩側出入口都有插紅綠信號旗的旗杆。同時插著紅綠旗,表示可以正常進站停靠,只插綠旗表示直接通行,只插紅旗時,則須要在站外等候。

(在火車旁等火車的老外。)

芭石鐵路沿途有109處彎道。

經過彎度最大的C型大彎。

路過的孩子,用手掩耳躲避火車的噪音。

在路旁打麻將的村民,這裡果然是四川啊。

(抵達仙人腳站。)


離開仙人腳站不遠,火車停了下來,這裡是亮水沱。小火車沿著石板灘水庫旁的堡坎前行,觀光專列到這裡會讓遊客下車,火車倒退嚕,然後再開過來邊進行蒸汽表演。天氣晴朗的時候,有機會在蒸汽中看到人造彩虹。

宣傳照上亮水沱的照片都很漂亮,一側是水,一側是山。但是我們到的時候,只看到一整片光禿禿的山壁,讓我連往上爬的動力都沒有。

蒸汽表演咻一下就結束了。

隔壁揹著兩台單眼的大叔拍拍同行的鬍子男說:「你們東北人趙本山真是本世紀貢獻最大的中國人。」鬍子男一臉疑惑的看著他。大叔接著說:因為他發明了「忽悠」這個詞,忽悠啊忽悠。

石溪站的亮水沱宣傳照

抵達終點站:黃村井。



蒸汽爐室

小火車駕駛問我從哪來?我說台灣。他一臉驚訝,還特地打開蒸汽爐讓我拍個夠。

每節車廂的駕駛員座位下方都有一個手煞車轉盤。火車下坡時,各節車廂的列車員會適時協助煞車,避免車速過快。

普通客車廂的手煞車轉盤。


芭石鐵路沿線的公路只通到三井。所以,每天下午躍進站都堆滿了要送進山區的貨物。


(貨車內部)

相關文章~
【犍為】搭火車日記(序)嘉陽小火車
【犍為】搭火車日記(一)蒸汽火車初體驗
【犍為】搭火車日記(二)芭石鐵路˙躍進站
【犍為】搭火車日記(四)搭著火車趕集去

留言

  1. 請問,嘉陽小火車 邊度黎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四川樂山南邊的犍為,你可以參考這系列的序篇http://beijingfox.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08.html

      刪除
  2. 嘉陽小火車, goo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