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為】搭火車日記(二)芭石鐵路˙躍進站

原本的計畫是這樣:在嘉陽停留的三天,第一天體驗黑暗列車,第二天清晨坐早班車到芭蕉溝參觀古鎮,中午返回三井。下午搭觀光列車看火車噴氣表演,順便參觀黃村井煤礦。最後一天正逢石溪鎮趕集,我打算搭火車來來回回,希望可以遇到村民趕牲畜上火車的場景。


結果呢?當然是天不從人願,計畫趕不上變化。

第一天清晨就睡過頭,錯過了第一班車。本來想搭第二班車,看看風景也好,沒想到週日遊客眾多,根本擠不進車廂,只好在躍進站周邊閒晃。

躍進站所在的三井,是嘉陽集團現在仍在開採中的礦區。在這裡,除了可以看到蒸汽機車牽引的客貨車、觀光車,還可以看到由電力架線機車牽引的煤斗車。

(擁擠的車廂)

(擁擠的車廂)

(有鐵欄杆的這節車廂是貨車,裡面沒有座位)

(開心的列車員)

(開抵躍進站的小火車)

(調皮的火車機師)

(交談)

(維修)

列車員奔跑並跳上已啟動的蒸汽機車。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騎單車載妹妹出門,也都是自己先騎出去,妹妹在後面奔跑再跳上單車後座。都是在我的用心良苦之下,妹妹才成為一代田徑好手(誤~)

(出發。這列下行火車等下是要往後開,而不是往前開喔。)

(從石溪站到蜜蜂岩站的上行機車,煤水車在列車前方逆向牽引。)

(狂放的黑煙。)

(人工扳道岔。)

(將煤裝入煤斗車。)

(撿拾煤渣的居民。)


(空車折返躍進站的煤斗車。)

(芭石鐵路上的電力架線機車,專門負責石溪到躍進站間的運煤工作。)

(工作中的電力架線機車。)

(人力推煤斗車)


(人工接鉤。)

(小火車在躍進站調頭。)


在等待會車的時間,冒著濃煙的蒸汽機車就是孩子們的大玩具,任人爬上爬下、盡情拍照。

(小小的躍進站。)




相關文章~
【犍為】搭火車日記(序)嘉陽小火車
【犍為】搭火車日記(一)蒸汽火車初體驗
【犍為】搭火車日記(三)觀光專列
【犍為】搭火車日記(四)搭著火車趕集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