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為】搭火車日記(序)嘉陽小火車

(開往石溪的列車,巧遇返家的老翁。)

Walter在臉書上放了幾張河南許昌小火車的照片,點燃了我心中對火車的想念。

本來想也去許昌一遊,整理網路資料時,意外發現原來中國還有日常運營的蒸汽火車,在四川省樂山市犍為縣,是嘉陽集團運煤的小火車,也是職工和山區居民對外的主要交通工具。現在正好是油菜花開、看小火車最美的季節,立刻改變計畫:向巴蜀行。


圖片來源

嘉陽小火車即芭石鐵路,起於石溪,終於芭蕉溝/黃村井。它的前身是沿芭溝到馬廟的6.5公里600毫米窄軌鐵路,當時是靠人力推送V形煤車到馬廟,再沿馬邊河、岷江船運至外地銷售。馬邊河修建水電站後,煤路中斷,1958年8月大躍進期間,集眾人之力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快速修成芭石鐵路。

芭石鐵路全長19.84公里,是為了規避超過20公里的鐵道就必須規鐵道部管轄的規定。目前有石溪、躍進、蜜蜂岩、菜子壩、仙人腳、焦壩、芭溝和黃村井八站,其中的菜子壩是招手站,沒有實體車站。

嘉陽小火車每日運行四對往返,從石溪站發車時間分別:6:00、9:30、14:00、17:30,全程往返約2.5小時。

嘉陽小火車諮詢電話:0833-4187999
嘉陽論壇:http://bbs.scjyjt.com/

(左上圖)犍為客運中心站。(下圖)從犍為開往三井的城鄉公交。

<交通方式>

三井是嘉陽集團總公司的所在地,具犍為12公里,這裡的住宿跟餐飲資源比較豐富。小火車在三井有一站:躍進站。

每日7:40到17:25間,從成都石羊客運站,每隔25分鐘就有一班車高速直達犍為,票價為56~66元,車程兩小時。不過我到犍為的這天遇到高速公路連環大車禍,走走停停,花了將近四個半小時才抵達犍為。

犍為有兩個汽車站:北門車站和客運中心站,兩個汽車站相距不遠,都在同一條主幹道上。

從兩個汽車站走出來,到馬路對面找到站牌就可以搭上前往三井的5路公交。5路公交每10分鐘一班,犍為早上6:30開班,晚上6:30收班,三井是早上7點開班,晚上8點鐘收班。如果只要搭乘小火車,就在石溪下車。

另外,成都和樂山有直接往返三井(嘉陽)的客運車,但班次不多,還是從犍為轉車最為方便。

5路公交車票價:犍為到石溪3.5元,犍為到三井4.5元,石溪到三井2元。


【參考資料】
芭石鐵路及小火車基本情況
中國末代晃舞

相關文章~
【犍為】搭火車日記(一)蒸汽火車初體驗
【犍為】搭火車日記(二)芭石鐵路˙躍進站
【犍為】搭火車日記(三)觀光專列
【犍為】搭火車日記(四)搭著火車趕集去
【犍為】芭蕉溝小集市
【犍為】石溪趕場天
【犍為】住在嘉陽招待所
【犍為】探秘黃村井
【犍為】小鎮芭蕉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