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為】搭火車日記(一)蒸汽火車初體驗

(暗夜列車)

參觀完犍為文廟,返回犍為客運中心站對面搭乘開往三井的城鄉公交,抵達嘉陽招待所時已超過五點一刻。

嘉陽小火車每日行駛四對往返,最後一班進山的列車是17:30由石溪發車。辦理入住手續時,櫃臺小姐要我先到街尾的派出所複印台胞證,我聽過別人說有些大陸的鄉鎮要自己到派出所辦理臨時居住登記,但還是第一次遇到。我面有難色地詢問能否晚一點再去辦理,我想趕最後一班車進山。她一臉狐疑得看著我,我只好補充「我只是想搭搭看夜車,我坐進去很快又坐出來」,她竊笑著應允我。

離開招待所,經過路人指點,快跑鑽過招待所斜對面的涵洞,奔向躍進站,還好火車還沒來。後來才知道由於今天週六,加開的觀光列車延誤了正常班車的行駛時間,我要搭的末班車一直拖到將近七點才開進躍進站。


(躍進站會車,列車員相視而笑)

(候車)

(觀望)

(等車時,一直陪我聊天的婆婆)

月台上有個垃圾桶,垃圾桶旁放著幾口束著的麻袋。站在旁邊等車時,不時聽見細微的貓叫,卻一直沒看到小貓的身影。

撿拾保特瓶的婆婆過來詢問我的飲料是不是喝完了,把瓶子給她,婆婆跟我聊了起來。婆婆也是嘉陽的退休職工,住在山裡的芭蕉溝。又一聲貓叫,我左顧右盼,婆婆卻直接彎腰跟地上麻袋喃喃,原來小貓藏在麻袋裡。

婆婆講的四川方言,我只聽懂得三四成。一開始我以為她說袋子裡的貓是要帶回去吃的,嚇得我倒退一大步,後來才搞清楚,她是說她手上、塑膠袋裡的魚肉,是要帶回家給她家的小貓吃的。

好不容易火車來了,婆婆卻不知道為什麼卻不上車了。但是她很擔心我一個人搭夜車進山,一直提醒列車員我是要坐到終點站就原車折返。就甘心~

簡陋的車廂內沒有電燈,車窗也沒有玻璃,只有可以上下移動的鐵片。隔著暗暗的窗框,沒有冒煙的蒸汽火車頭快速駛出螢幕,好像哈力波特裡的魔法照片。

暗暗的墨綠色車廂內,只有十八個座位。站在車廂內千萬要扶穩,小火車前進時,可是搖搖晃晃的。

發車的時間晚了,一下子天就黑了。

行駛在黑夜裡,車廂內比車廂外還要黑。什麼都看不見,索性閉上眼睛,全心感受這小小的鐵盒在軌道上左搖右晃。濃濃的煤煙從敞開的車窗外湧進,讓這個夜蒙上了一層奇幻的色彩。窗外的蟲鳴聲、車輪與軌道摩擦的聲響,鏗鏘—鏗鏘—鏗鏘—的前行。到站時,列車員拉開閉闔的鐵門,發出金屬的碰撞聲,要啟動了,前方的汽笛響起嗚嗚的長鳴。跟著小火車穿行於山裡山外,讓原本寂寥的長夜喧鬧了起來。

抵達芭蕉溝站,很多遊客選擇到這裡住宿。

(夜裡的焦壩站)

完全黑暗的車廂內,列車員只能用手電筒為乘客補票。

搭車前我只知道小火車普通車廂的座票5元,站票3元,去程沒有座位,理所當然付3元。返程時整個車廂只有兩個人,我拿5元給列車員,她找了我2元,我內心竊喜,卻又有半逃票的罪惡感。後來才瞭解,5元的座票,對號入座,只在各車站出售。車上出售的通通都算是補票,全程3元,有空位的話當然還是可以坐。

久違的燈光。

回到躍進站,我是唯一下車的乘客。火車頭持續得低吼,排出濃濃的白煙。沒一會又發動了,消失於夜色中。



相關文章~
【犍為】搭火車日記(序)嘉陽小火車
【犍為】搭火車日記(二)芭石鐵路˙躍進站
【犍為】搭火車日記(三)觀光專列
【犍為】搭火車日記(四)搭著火車趕集去

留言

  1. 妹妹好棒哦,鐵馬遊中國不說,連這麼偏遠的地方都去,讚!比我這個成都妹子還瞭解四川!加油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