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為】搭火車日記(四)搭著火車趕集去

(趕集歸來,石溪站)

每逢陽曆的1、4、7在石溪鎮上有趕集,沿線村民會搭小火車前往石溪採購生活用品。幸運的話,可以看到村民趕牲畜上小火車的畫面。


第三天清晨,起了大早,趕第一班火車進山。

本來想把收好的行李箱寄放在櫃臺,先辦理退房,但是登記處的大門深鎖,我只好把行李放回房間裡。稍晚打電話給櫃臺說要稍晚退房,櫃臺小姐爽朗的答應了。


搭了三天搖搖晃晃的小火車,好像把所有的煩惱都晃掉了。


抵達焦壩站時,天色微明。


即將抵達芭蕉溝站。


在芭蕉溝站等車上學的孩子。


星期一,大部分的遊客都回家了,山區回歸平靜的日常生活。



蒸汽機車在芭蕉溝站更換軌道。



手動接鉤。


火車過山洞。


趕集歸來。




小火車在芭蕉溝站多掛了一節車廂。幾個原本坐在觀光車廂裡的遊客趁空下來拍照,沒想到蒸汽車頭連著觀光車廂就往前方開去,他們幾人驚慌失措得向前奔。還好,沒一會小火車又往後退回芭蕉溝站。



開往石溪方向的列車,煤水車在前方逆向牽引。


今天在芭蕉溝大會堂前也有小集市。第二班車折返石溪時,小集市已經差不多結束,攤商滿載而歸。


最後一趟小火車,我選擇搭乘貨車廂。貨車廂的一端用鐵柵欄圍出一個空間,地上還挖了幾個洞,是專門用來關牲畜的。



今天的煙霧特別大,我最後還是戴上了口罩。下次如果再來犍為,記得千萬不要穿白色衣服,我的白外套到重慶時已經髒到我不敢在白天穿出門嚇人。




廣角鏡頭下的貨車箱。那一袋袋麻布裝的是山裡種植的有機蔬菜。




蜜蜂岩車站的彎度過大,列車無法轉彎。機車頭會在這裡掉頭,從人字形軌道的另一側逆向離開。


大部分的貨物都在躍進站下貨,三井是現行公路的終點。






抵達石溪站,背著籮筐的村民蜂擁而上、擠進貨車廂內。我覺得有點奇怪,明明就離下班火車出發的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


石溪站月台。

相關文章~
【犍為】搭火車日記(序)嘉陽小火車
【犍為】搭火車日記(一)蒸汽火車初體驗
【犍為】搭火車日記(二)芭石鐵路˙躍進站
【犍為】搭火車日記(三)觀光專列

留言

  1. 我們剛從芭溝回來台灣
    再看到您的文章,覺得好親切呀(小張)

    回覆刪除
  2. 十幾年前就去拍過 當時的鐵道員對台胞態度甚是惡劣 乃走過全大陸所僅見著 一般居民倒是挺友善 目前觀光向錢看 可能會好多了 小而清秀的地方 最佳的旅拍方式我覺得是徒步進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早期的觀念裡,鐵道線路和相關設施都是涉及機密而不能隨便拍攝的,尤其是拍攝者是台灣人,鐵道員有防備心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這幾年我住在北京,也有幾次在地鐵裡拍照被地鐵工作人員嚴厲得禁止(大部分情況下拍照是沒人管的)。去年十二月底,我到黑龍江的雞西去拍礦區蒸氣火車,大部分的礦區工作人員都非常友善,但也遇到一個小插曲:最後一天我遇到一個人問我打哪來?我說台灣,他立刻正色對我說:那你不能拍照,這是國家機密。我半調侃得問他:那你的意思是說我們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囉?他還是很嚴肅得搖著手指對我說:不行不行,台灣人就是不行。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