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沙灣】沫江煤電小火車(上):搭乘指南與草壩站

沫江煤電內的電氣化窄軌。

2012.03

去年來樂山搭了嘉陽小火車,回去才知道離犍為不遠的沙灣還有一處762mm的窄軌鐵道。一樣深處礦區,一樣鋪設於1950年代,最早皆由馬在軌道上拉礦車,19591960年先後改用蒸汽機車頭,只是沙灣的沫江小火車早在1980年代就改用電氣機車牽引。

<成都到沙灣的交通>

火車。
每天早上六點,從成都站始發的5619經過沙灣,1055分抵達沙灣火車站,票價14元。下午4:35分,5620次從沙灣返回成都,2235分抵達。

汽車。
成都的旅遊客運中心(新南門汽車站)、城北客運站、石羊場客運站都有直達沙灣的車,票價依車型不同約39-52元,也可以從成都先搭車到樂山,再從樂山換車到沙灣,樂山到沙灣間的車很多,流水發車,票價9元。

<沙灣到沫江煤電的交通>

沙灣汽車站前有2路公交車直達沫江煤電前的草壩招呼站。

20123月,渡河大橋維修,要先走到大渡河畔搭渡船,單趟渡船船資1元。上渡口有客運接駁到草壩(1元),如果趕時間,也可以搭摩的(3元)。從河西岸渡口搭人力三輪車到汽車站,花費5元。

<沫江小火車時刻表>

沫江煤電小火車有兩線,從草壩到紅源礦井老礦的老礦線,以及到向陽井的向陽線。

老礦線,全長3公里,沿途停靠新井、老礦,全程20分鐘。
草壩發車  7:10  9:20  10:30  12:10  13:10  15:50  17:00  17:50  20:20  22:30
老礦發車  7:30  9:40  10:50  12:30  13:30  16:10  17:20  18:10  20:40  22:50

向陽線,全長9公里,沿途停靠挺心大橋、挺心堡、雙星口、向陽井,全程35分鐘。
草壩發車 8:00  14:00  16:40  21:10
向陽發車  8:35  14:35  17:15  21:45
*去的這天沒見到14:00來回向陽的這趟車,不知道是否停駛了。

小火車免費接送礦上職工和家屬,外人搭乘老礦線單趟車資1元。

在沫江煤電裡搭火車和拍火車,遇到的居民都相當友善,有人還跟我分享老外到這裡搭火車的趣事,明明車錢只要一元人民幣,老外卻豎起大拇指說:「這車很好很好,」非要給一百元美金。

準備離開時,在隧道外遇到了來巡視的領導,領導說外人要來搭火車和拍照應該要事先提出申請,有些地方是不能拍的(啊!對不起,但是我已經拍完要準備回家了)。我說拍完這趟車發車就要回去了,他不再多說什麼,只叮嚀我不要再走隧道,太危險。

GPS記錄的從沙灣火車到沫江煤電草壩站,再從草壩站搭小火車到老礦站的路線圖。

在中國,google map一轉換為地圖顯示模式,路線就向西北移,只好人工跟上圖比對。

位於大渡河西岸的臨時渡口。單人票價1元,摩托車票價2元。

搭渡船過大渡河。

渡船靠岸。

大渡河東岸的渡口。

從大渡河東岸的渡口走上去就可以看見停在路邊的客運車。

沿著河邊行駛至草壩招呼站。

原本有公交2路,可以從沙灣汽車站直通這裡。

草壩招呼站對面的樂山沫江煤電公司大門。

從沒有看管的大門走進去,到第一個路口向右轉再繼續往上坡一直走,就可以看到鐵道。

四川到處都懸掛著這樣的紅色標語。

鐵道出現了。

看見鐵道向右拐,是沫江煤電的鐵運部門和調車場。


「小心火車」的告示牌。

可愛的小電車停留在軌道末端。

注意最後一節客車車廂是有半人高的側牆的。

機車頭一律是迷彩塗裝。

直流架線式露天礦用電機車。

鐵道邊的喵星人。

從剛剛看見鐵道處向左拐,則是草壩站,沫江小火車老礦線和向陽線的起始站。

和嘉陽小火車相對封閉且幽暗的鐵箱客運車廂相較,沫江小火車的客車則是坦蕩蕩的鐵籠。沒有座位,乘客直接扶著鐵欄杆或車廂中間上方的鐵桿站立。

有的車廂兩兩以過渡板和鐵鍊相連,有的車廂卻是獨立存在。大部分車廂都只有簡易的屋頂和柵欄圍成的側牆,只看到一台在調車場的客車廂有半人高的牆面。

經過草壩站的貨列。

翻車。

載磚石的板車。

草壩站的貨列。

位於沫若大道中段的沙灣汽車站。

樂山、沙灣、犍為的相對位置圖。

沙灣汽車站的票價&時刻表。


【參考資料】
樂山沙灣沫江小火車記錄鮮為人知的另一處窄軌小火車。
水塔看守,樂山沙灣沫江煤電


留言

  1. 倒數第三張的存50元打100元,那個賀歲卡是什麼東西呀?
    是類似悠遊卡的東西嗎?還是是打電話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中國移動的某個手機方案吧

      刪除
  2. 下月中也要去拜訪嘉陽小火車,時間不允許,否則這我也一定要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假日要去搭觀光車的話,記得先電話訂票,不然可能會沒位置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