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城】走村培田(一)

(下圖)長汀汽車站東客站。(右中圖)文坊路口旁的加油站。(右上圖)文坊的路旁指標。還有7km要走,下一站培田。

2010.06

走在培田的青石小道上,我頻頻回頭。

嘩啦啦的流水聲、保存完好的祠堂和民居、精細巧妙的石雕木刻,變化萬千的卵石圖樣----我應該在這裡住上幾天幾夜。晨起,在村子裡轉悠,找個地方坐著發呆。隨著陽光推移,再換個地方打個盹、繼續發呆。可是為什麼,今天的我竟然只留了兩個小時給培田。即使加快步伐、睜大眼睛,手中的相機也喀擦、喀擦、喀擦,不曾停歇,但是我還是覺得不夠,遠遠不夠。

從長汀到培田,要到汽車東客站搭開往連城方向的中巴到文坊。一天八班車:7:05、7:50、9:40、10:50、12:40、14:00、15:10、16:00。長汀到文坊票價,13元。

本來我打算搭9:40的車,卻沒料想到9:30抵達東客站時,9:40跟10:50的車票全賣完了。遲疑了一下,還是買了12:40的車票,抵達文坊時已經是下午1:40。等麵的、再進培田,真正開始逛的時候已超過兩點一刻。

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會到車站外,攔截開出汽車站的中巴。汽車站販售的車票是有限額,只售坐票,不售站票,不能超載。但通常這種鄉村巴士一出了汽車站就像脫韁了的野馬,沿路攬客,能塞多少人就塞多少人。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走村培田
培田位置圖。

長汀汽車站東客站,班次時刻表。

長汀開往連城的中巴。

中巴內裝。

文坊路口,距離培田7公里。

文坊路口搭了一座牌坊,還有一面很大的培田古民居廣告看板。路旁有加油站跟一間小雜貨店,站在雜貨店前等待開往培田的麵的(小麵包車),4元。在文坊到培田這條路上最熱鬧的地方是宣和,在這裡看到很多開進去的中巴都是到宣和的,從宣和到培田還有3公里。




等了二十分鐘,終於等到小麵的。

麵的師傅是培田人。本來我請他在村口遊客中心兼售票處放我下來,但是他說直接載我進去就好。我擔心沒買票不能進民居裡參觀,他說不用票,每間屋子走進去,隨便你逛。同車的大嬸也笑著附和他的說法,我也就不堅持了。

培田村口售票處。我去的時候門票20元,隔月調整至50元。

培田景點圖。


敦朴堂。

和拜訪過的很多古村落相較,培田古民居的雕刻保存得很好,但是在建築牆面上還是可以看到寫得歪歪斜斜的各個時期的標語。敦朴堂門樓兩側寫著的是「奮發圖強」和「自力更生」。

敦朴堂,石雕囍字漏窗。

敦朴堂,前院。

敦朴堂。



雕刻精美的工房門樓。



容膝居。一間小小的鎖頭屋,一堂一天井,正面三間,前方左右兩廂廊。

這裡是培田的婦女學堂,嘉慶年間設立,經長汀縣督學親自批准並註冊。大姑娘小媳婦聚集在這裡學習大家族的族規禮儀、生活知識和女紅技藝。李秋香在「閩西客家古村落—培田村」一書中訪問曾在容膝居上過學的八十多歲老人羅蘭芬,她嫁來培田後進入容膝居學習。當時學堂的老師是本村一位三十多歲的寡婦,每天下午授課兩個小時,教學內容包括寫字、算術、記帳等。

現在的容膝居牆面上貼著家訓十六則:敬祖宗、孝父母、和兄弟、序長幼、別男女、睦宗族、謹婚姻、慎喪葬、勉讀書、勤生業、崇節儉、戒淫行、戒匪僻、戒刻薄、戒貪饕、戒爭訟。另有家法十則、族規十條,用的是簡體字不清楚這是何年何月訂下的規矩?

容膝居的照壁上依稀可見「可談風月」四個大字。有人因此說,這裡是培田女性討論生兒育女、談情說性的地方。其實風月無邊,在這個女人專屬的一方小天地內,談什麼不可以呢。


【相關文章】
【連城】走村培田(二):宗祠
【連城】走村培田(三):大宅
【連城】走村培田(四)
【連城】烤菸小作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