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城】烤菸小作坊

2010.06

在培田村口的遊客中心前等了很久,都沒等到接駁小巴,擔心再等下去要錯過返回長汀的中巴,決定先往文坊的方向走。也許到了宣和鄉,車會比較多,就算接駁車真的發了,我也能在路邊攔車。

道路兩旁,是一畦畦綿延的稻田跟菸田。半人高的菸葉,長的快超過我的手臂,細莖撐不住,一片片葉子都低了頭,隨風搖擺。

烤菸生產是增加連城農民收入的重點發展產業,目前大部分種植區皆實行菸葉和稻作更替栽種的方式。

走了很久,很累了。好幾輛路過的小麵包車,沒一輛肯停下來。遠處,有一個坐在摩托車上的男子對我揮手,我以為他要載我一程,開心得快步向前,結果他只是要我來看菸農烤菸。當然烤菸也是很有趣,大叔大嬸親切地跟我交談,讓我拍照。離開時,我看了看摩托車上的男子,多希望主動他開口說要載我,但是沒有,嗚嗚,我只能繼續往前走。誰來載我啊?我已經快走不動了。

田間的菸葉。

田間的菸葉。


烤菸機。

烤菸機前整理菸葉的婦人。

除了電腦化的烤菸機,還有更多這樣的烤菸房。

菸樓。

忙碌的烤菸小作坊。

整理菸葉、分類。

將一葉葉菸葉綁成串。

串菸。

整理好就可以準備送入烤房。

守著菸樓灶門。

在菸樓內煎熬的菸葉。烤菸完畢後,葉子將由翠綠轉為金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