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城】走村培田(四)

2010.06

培田的主幹道旁皆有水圳,流水涓涓,聲不絕耳。

水是農村生活的命脈,規劃過的水圳穿街過巷,方便家家戶戶的生活。


街道旁的水圳,每隔一段就搭一水陂,形成落差,讓水流順暢。

進士第旁的潺潺水圳。

商業街旁,部分房舍門前水圳做成暗溝,上面鋪砌石條。

村內有多個水塘,皆為活水,有暗溝與水圳相連。

水塘旁,民居牆面上已經褪色的大字寫著:「一定要解放台灣」

村裡面有公用的水塘,也有被圍建築內,僅供一家專用的水塘。




培田幾條老街巷多維持舊貌,新蓋的房舍在老街巷外圍,這裡有一些商店和旅店。

回到村口,準備要離開培田了。

文武廟鎮守村口。

文武廟前的水圳,有比較寬的一段洗滌平台。

水口還建有一水碓,這是利用外水圳和河源溪的落差來進行糧食加工。

水碓旁新蓋了一座風雨橋,好幾位老先生聚集在橋上談天說地。

村口的「恩榮」牌坊,是光緒皇帝賜給培田官階最高的四品藍翎侍衛吳拔禎的。村東另有一座「樂善好施」石牌坊。

文革期間,這兩座石牌坊被拆除,牌坊石塊被挪做他用,文革後才在吳美熙的努力下重新找回這些牌坊石塊,重建了兩座牌坊。(參見項裕興文)


村落南面的這個出入口是培田最重要的水口,有一套完整的水口建築:文武廟、石牌坊、水碓和風水林。

走出水口,街道旁又恢復中國大陸新農村最常見的景象。

路旁老房子上的舊標語:「高舉毛澤東思想奮勇前進」。

好不容易回到文坊路口,汗流浹背,在雜貨店買了一罐果粒橙,仔細一看竟然是山寨品,哈哈。(正品是可口可樂出的,在台灣叫「美粒果柳橙汁」,大陸叫「美汁源果粒橙」)山寨品跟正品的味道果然不太一樣。

在文坊路口要攔連城回長汀的中巴,連續兩趟車都因為客滿而沒有停車,和我一起等車的一位女性,氣到在路旁跺腳大吼,接著就轉身離去。我本來已經死心打算再等一會就折回培田住下,還好最後還是被我攔下另一趟從寶安開過來的車,才順利回到了長汀。

返回長汀的路上看見一棟保存完好的牛角屋,土牆上還寫著「人民公社萬歲」,這是松毛嶺戰鬥戰地醫院舊址。半圓形的的牛角屋跟門前半圓形的水塘,正好湊成一個完整的圓。


更多的培田照片~



【參考資料】
李秋香,閩西客家古村落—培田村,清華大學出版社

留言

  1. 文章頭那張照片裡有隻大公雞耶~說起來我們在胡同裡照到的那隻雞是白的,其實還滿怪的。我喜歡有張穿紫色衣服的婆婆的照片。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好像以前也沒看過白色的公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