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泉生活(一):黑虎泉畔的尋常生活

#1  白石泉。

2011.06

這次來濟南是個意外。本來的計畫是北京青島蓬萊/煙台大連/旅順瀋陽義縣,再回北京。沒想到就在搭船去大連的前一天晚上十二點,小毛打電話來哀嚎說家裡的電用完了,屋子裡一片漆黑,不巧電卡在我身上,只好忍痛中斷旅程,臨時趕回北京救人跟我冰箱裡的食物。

一早從蓬萊趕到煙台,原本打算搭煙台飛北京的班機,突如其來的大雨讓飛機班班爆滿,只能先搭客運到濟南。到了濟南,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連一張無座的動車票都買不到,還好銜接到原本從煙台搭軟臥來濟南的妹妹,把電卡交給妹妹讓她先回北京救小毛,我才得到在濟南這意外的兩天一夜。

對濟南的第一印象並不好:了無特色的濟南火車站,售票處前擁擠的人潮(但這裡的人會說「借過」耶),好幾家常住的連鎖經濟型酒店都不接受外賓,包括站前廣場的如家和七天,七天的服務員很熱心得幫我打電話詢問另兩家分店,也不接受外賓,我很感激服務員的主動協助,但是感覺被這個城市拒之門外,很沮喪。還好,最後站前的漢庭讓我入住了,只是這一天已經沒有心情四處亂逛。

第二天早上,不想去有名的豹突泉、大明湖,搭公交車到不收門票的黑虎泉,想看看濟南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濟南黑虎泉 濟南老城區離火車站不遠,城牆和城門沒了,但護城河仍在。護城河的河水清澈,有旅遊畫舫穿梭其中。

#2  解放閣下的剃頭師傅。

到解放閣邊不見泉,見一路人扛一筒水,問可知黑虎泉在哪?路人笑比身後,這才看見通往護城河畔的階梯就在樹林邊。

回家後重溫了一遍《老殘遊記》,老殘走進南岸水池上方一茶館,「問茶房道:『聽說你們這裡有個黑虎泉,可知道在什麼地方?』那茶房笑道:『先生,你扶到這窗臺上朝外看,不就是黑虎泉嗎?』老殘果然望外一看,原來就在自己腳底下」,有異曲同工之妙。

#3  走下階梯,孩子的戲水聲越來越大、越來越近。

#4  護城河中的旅遊船駛過,南岸有一大片泥池子,好多戲水的孩子。

#5

#6  白石橋和金山寺遺址紀念碑。這個金山寺一說是實為濟南城東南角樓下方的一龍神廟,因廟在護城河中的一塊巨石之上,當雨後水漲沒石就讓人想到《白蛇傳》中「水漫金山」的故事,因此被戲稱為金山寺。附一張網路上找來的,民國初年,濟南城東南角樓和龍神廟的老照片。


#7  護城河邊的白石泉和九女泉。

#8  白石泉和瑪瑙泉。

早聽說過濟南府的七十二泉,卻從沒有真正想過一個小小城池有這麼多泉眼,是如何分佈及其呈現出來的生活樣貌。

從解放閣到黑虎泉的短短路途上,處處是景,護城河兩岸有好多處姿態各異的泉,或噴湧,或暗流。北岸的白石泉、九女泉,南岸的瑪瑙泉、福泉、黑虎泉,還有再往西的其他各泉,構成了黑虎泉群,這是濟南僅次於豹突泉的第二大泉群。

#9  瑪瑙泉,泉池。

#10  瑪瑙泉裡的小金魚。

#11  解放閣下的白石泉。
解放閣所在的地點是共軍攻入濟南城的破口,1970年代在此地建起了此標誌建築,宜登高望遠。

#12  九女泉畔戲水的親子。

#13  用網子撈泉中的浮游生物。

#14

#15  公共取水點,井然有序得排隊取水。

#16  娃兒擦汗曰:取水可累人。

#17  水量充沛。

#18  一桶接一桶,注入滿滿甘冽的清泉。

#19  取水須知。

#20  載水回家。

#21  扛水回家。

#22

#23

#24  從黑虎泉泉池邊遠眺解放閣。

#25  黑虎泉泉源藏身於一天然洞穴中,通過暗道從前方的三個石雕獸首湧出,匯入護城河邊的方形泉池內,泉水與河水互通。

#26  黑虎泉的涌水量在濟南居第二位,僅次於豹突泉。常見民眾直接以細繩垂吊水壺取水。

#27

#28

#29

#30  這裡還有很多玩水槍的孩子。

#31  出征!

#32  進攻!

#33

#34  用新鮮的泉水沏一壺茶,與友對飲。

#35  琵琶泉。

#36  琵琶泉。

#37  琵琶橋畔有一遊船站。

#38  過了琵琶橋,決定坐一段遊船去豹突泉,沿路垂柳輕撫,甚美。昨日的是是非非皆已放下,我好像愛上了濟南。



※相關文章:
濟南泉生活(二):搭船到豹突泉
濟南泉生活(三):芙蓉街上芙蓉泉
濟南泉生活(四):庶民暢游王府池子
濟南泉生活(五):明湖之南

留言

  1. 回覆
    1. 是啊,而且是一條可以親水的護城河,感覺很好

      刪除
  2. 喜歡妳幽默又有底蘊的筆觸,老殘那段尤其喜歡:)
    PS.實在是很不喜歡電卡這種設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