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泉生活(二):搭船到豹突泉

#1  豹突泉。

2011.06

離開黑虎泉向西走,過了琵琶橋,橋旁有旅遊船站,搭船至豹突泉。遊船停靠處近五三慘案紀念堂,一下子從輕鬆愉快的親水生活,墜進揮之不去的國仇家恨裡。

豹突泉公園的範圍很大,側身經過溜鳥、下棋的老人家身旁,沿著溪邊,漫步至豹突泉。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池邊的牌樓,大池,圍繞大池的中式建築,然後才是水面上那三股有名的大泉眼,濼水之源頭:豹突泉。

在池畔,我閉上眼睛,試著傾聽泉聲是否真如隱雷?惜辨不出泉聲,只有人聲嘈雜。一樣的喧鬧,黑虎泉畔的日常風景讓煩躁的心漸漸靜了下來,而豹突泉旁接踵而來的觀光客只讓我感到越來越焦躁和無奈。

#2  遊船環城遊全票100元,沿途十站,可分段購票,每段10元,從琵琶橋到豹突泉船票20元。因下船點在豹突泉景區內,要同時購買豹突泉門票30元。離開豹突泉時我才發現,在售票處賣的豹突泉門票為40元,還省了10元,不錯。

#3  護城河畔便於民眾親水戲水的人造假山瀑布,假山內藏暗管抽取護城河水,再透過層層疊疊的小瀑布流回護城河中。

#4  獸首造型的排水口。

#5  要到豹突泉公園了。

#6  護城河畔的濟南五三慘案紀念碑。

#7  護城河邊游泳的人們。

#8  公園北側有一濯纓池,此地景色甚美。

#9  濯纓池內爭食的鯉魚。

#10  餵魚的一家子。

#11

#12

#13  漱玉泉。李清照著有《漱玉集》,後人穿鑿附會稱其幼時與父母同住漱玉泉畔,不用管真假,可以假借來擴大旅遊資源就是好。現在的漱玉泉北側建起了李清照紀念館,這裡原是清代山東巡撫丁寶禎祠堂的舊址。

#14  紀念堂前的李清照塑像。

#15  登州泉。登州泉的泉池最為特別,是一池中池。內池水面高於地面與外池水位,水深四米,水色看起來格外深藍,深不見底。池面上散落著落葉,水面如鏡,倒映樹影如畫,只有一隻小魚悠遊其中,不知道會不會寂寞?

#16  老金線泉。老殘遊記裡寫,金線泉和豹突泉、黑虎泉,以及撫台衙門內的珍珠泉為「四大名泉」。之所以名為「金線」是因為池底有兩股勢力相當的泉水對湧,當湧出量大時,就在水面上擠出一若隱若現的金線。可惜修石池後,水量不如以往,金線難見了。

#17  杜康泉旁設一石亭,亭內有飲水台,供民眾品泉。傳說酒仙杜康取此泉製酒,因此得名。我也取了一點水,試飲一口,但怎麼覺得有股淡淡的塑膠味,不好喝。

#18  我是拿礦泉水瓶接水,要我直接以口接這大舌頭的口水,實在有點心理障礙。

#19  有八個龍頭會噴水的天人亭,以圖解釋為何濟南的泉水如此多?濟南正好位於魯中南丘陵和魯西北沖積平原的交接地帶,山區地質由石灰岩構成,石灰岩多裂縫,利於儲存和輸送地下水。當地下水流到濟南,撞上平原底下隱藏著的堅硬的岩漿岩,岩漿岩上 還覆蓋著一層不透水的黏土層,源源不斷的地下水無縫可鑽,只能從裂縫向上湧出,形成了泉城濟南的獨特風貌。

#20  豹突泉畔的娥皇女英祠。

#21  垃圾桶的妙用。

#22  公園內的一區,聚集了不少溜鳥、玩牌跟下棋的老人。

#23

#24

#25

#26

#27  五三慘案紀念堂內的蔡公時銅像。

豹突泉公園內的五三慘案紀念園與這尊蔡公時塑像有關。五三慘案後,新加坡華僑陳嘉庚請德國雕塑名家鑄造了這尊銅像,想運至中國,但因為中國政治局勢持續動盪,銅像只能新加坡的工廠。二戰期間,新加坡被日佔領,人們將銅像埋入地下,戰後才取出,1965年起銅像被安放在新加坡的孫中山南洋紀念館晚清園中。2002年,銅像的故事被媒體報導,濟南民眾希望能將銅像送回,2006年意外在南洋一等就等了超過半世紀的蔡公時塑像,終於回到了建造之初就想來到的濟南。

#28  紀念堂前陳列著仿造濟南各地的五三慘案紀念碑。

#29  重建的五三慘案紀念亭。

#30  五三慘案紀念堂。

#31  民國初年,尚存的濟南城樣貌。

#32  五三慘案前後的濟南城西門照片。

#33

#34



※相關文章:
濟南泉生活(一):黑虎泉畔的尋常生活
濟南泉生活(三):芙蓉街上芙蓉泉
濟南泉生活(四):庶民暢游王府池子
濟南泉生活(五):明湖之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