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老廠房裡的泰廚Spice Factory

2012.03

吃過泰廚後,短時間內我應該不會再嘗試其他泰餐廳。這裡就足夠了,我的心已留在這裡。

三里屯village斜對面的工體北路4號機電院內有好多家餐廳,泰廚在一間老廠房隔出的二層。保留了樸實的磚牆、水泥樑柱,以及巨幅的革命標語:「用毛澤東思想統帥一切」、「政治是統帥、是靈魂。」他們說這是一種時光穿越的體驗,但是機電院外,滿大街的標語,和往日又有何異同?

美味總是隱身於深巷之內,泰廚也不例外,位置不太好找,要先走到三里屯village斜對面的機電院。

一走進院內,就可以看見淺綠色外牆、被譽為「全球十佳書店之一」的老書蟲,這是一間頗具規模的英文書店、圖書館兼咖啡廳。

從老書蟲旁向右拐、走到底,是美味的港式餐廳「獅子山下

走到獅子山下向左轉再右轉,可以看見這隻可愛的大烏鴉,轉身就可以看見橋場隔壁的泰廚,位於二樓。
餐廳外觀。

店招牌。

走上充滿情調的階梯,頂上的大燈讓我想起清邁夜市裡賣的球球燈。

餐廳內的光線幽暗而溫馨,實木餐桌,舒適的沙發。

傻傻的我忘記餐廳是位於老廠房隔出的二層,第一次來泰廚還一直在研究,這三個字「努力學」是要學什麼?


下面的菜餚是兩次來泰廚點的。這裡的菜除了魚類料理外,算得上定價平實、份量適中。

脆蝦豬肉金錢袋,38元。

三枚蝦餅和三枚海鮮餅的拼盤,有兩種配料,都很好吃,各有風味。

脆蝦豬肉金錢袋,38元。

金錢蝦餅內餡。

烤豬頸肉配黃瓜條,58元。

豬頸肉烤得很不錯,裹著帶點檸檬香味的甜味醬汁,豬頸肉本身口感很好、有嚼勁。送上來的時候烤肉僅餘餘溫,配著清脆的黃瓜條,是道爽口的前菜。

湯送上來了。兩種湯都可以選擇小份或大份,我們點的都是單人份。

冬陰功,28元。

泰廚的酸辣蝦湯是有加椰汁的,湯頭濃郁,味道重,非常酸爽。

椰汁香茅雞湯,28元。

味道醇厚的椰汁香茅雞湯,椰漿與酸味的完美結合,湯很順口,雞肉量足、嫩滑、汁液豐富,加了不少蘑菇,很好喝。

馬仕文雞肉土豆咖哩,58元。

一般在泰餐廳吃的,或是我在家裡自己做的多是泰國的紅咖哩和綠咖哩,Massaman咖哩屬於泰南菜系,比較不辣,多了一些果仁的香氣。

炒豬肉羅勒,48元。

我的最愛,在台灣都叫它「打拋豬肉」,到清邁學泰國菜時我第一目標就是想學會這道菜,可惜沒找到有教這道菜的烹飪教室。

泰廚的炒豬肉羅勒,用豇豆與碎豬肉拌炒,辣度沒那麼辣,碎肉的大小比慣吃的大些,但其美味絲毫不打折,吃得出豬肉紮實的口感,層次分明,很下飯。

炒茄子配蝦和桑巴醬和豬肉碎,38元。醬香味,略鹹。

辣炒空心菜,38元。

名為辣炒空心菜,但菜不是很辣。菜炒得油亮,口感濃郁,帶著濃郁的蒜香和蝦醬香。

餐後,點了服務生推薦的兩道甜點:椰汁紅寶石和金瓜椰漿凍。

椰汁紅寶石,20元。

其實我很害怕椰汁的味道,所以僅淺嚐一點。椰汁內黃色的是金瓜,紅色的是馬蹄。馬蹄原本是白色,用一種泰式的紅糖水浸泡過後,染成紅寶石般的色澤,吃起來清脆爽口。

金瓜椰漿凍,18元。

你們知道金瓜是什麼嗎?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金瓜就是南瓜,只是我在臨走、詢問服務生前,一直以為金瓜是某種來自泰國的特殊水果。色澤金黃,看起來像甜椒,吃起來又是水果特有的清甜。

我是不吃南瓜的,從我小學四年級還是五年級以後一直堅持到現在。

起因是某天我跟妹妹在餐桌上吵架,妹妹隨手拿身旁的臭襪子丟我,結果襪子掉進桌上的南瓜甜湯裡。為了怕被爸媽責罵,我跟妹妹不敢講出真相,只是默默把襪子拿出來,第二天早上我爸媽繼續喝那鍋南瓜湯,我再也沒吃過一口南瓜。

沒想到會在今天終結我這二十幾年來,幼稚的堅持。

這個金瓜椰漿凍,看起來像豆腐,口感很特別,不是很甜,服務員說裡面除了椰漿還加了鹹蛋跟其他香草。

椰漿、鹹蛋跟其他配料拌勻後,放入挖空的金瓜內蒸熟,放涼、冷藏後就成了桌上的金瓜椰漿凍。

幫它劃上兩道瞇瞇眼,有沒有像孫猴子?

泰式拉茶,35元。

淡而無味,可以說是在泰廚點過唯一非常不滿意的食物,而且很貴。配上一杯水是因為這家店很奇妙,如果你點飲料他就沒上水,我每次都不點飲料,所以就有一杯飲料跟一杯水。

聖獅singha啤酒,35元。

放一張合照,紀念我剛買不久就在宜賓被竊賊偷走的Fujifilm X10


【餐廳】泰廚
地址:中國北京市朝陽區工體北路4號機電院內
電話:+86 (0)10-6585-2386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