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長城徒步穿越~金山嶺到司馬台(中)

圖:金山嶺長城,大金山樓。

金山嶺長城是由明代戚繼光主持修建的,因大小金山樓而得名。據說,之所以命名為大小金山是因為當年修築這段長城的人,是跟隨戚繼光北上的3000名江浙士兵,由於思念故鄉,所以借用鎮江大、小金山島來命名,以寄託懷鄉之情。

圖:金山嶺長城,窯溝樓。

離開大金山樓之後,路況就開始變差了~

圖:內側的宇牆,又稱女兒牆,外側是垛口牆。



圖:金山嶺長城,走下將軍樓,陡峭的障牆階梯。

我們來的這天正好遇到人大附中的春遊活動,據說一口氣來了一千兩百多名學生。

圖:金山嶺長城。

圖:金山嶺長城,後川口東一號樓前的陡峭階梯。

好可怕的階梯,兩旁根本沒有護牆,我只能硬著頭皮低頭往上爬,完全不敢往兩側或回頭看。階梯旁有兩三位長城工作人員在旁邊輔助我們往上走。上頭敵樓裡,有醫生駐守的臨時醫療站。



圖:金山嶺長城。

圖:手勢比七。這是我們從小金山樓開始算起,經過的第七座敵樓。

圖:金山嶺長城。

圖:金山嶺長城,拐角樓裡的小販。

長城上有很多賣飲料的小販,不只有水、可樂、啤酒,還有整瓶冰凍的礦泉水。一開始飲料都開價很貴,但是走到越後面,價格反而變得比較合理,大概是賣不完還要背下去也很辛苦吧。圖中的農民很會做生意,除了吆喝促銷外,還穿得很吸睛,我也跟他買了一瓶3元的水,瓶上標價是1.5元。

圖:長城˙行路難。

出發前大致查過一下資料,看到不論是屬於河北省的金山嶺長城,還是北京市的司馬台長城,都已經有索道、纜車等現代化設備,我一直以為這邊已經整修得很不錯,完全沒想到實際上的路況遠比我想像得糟糕得多。

左圖:長城真的是要用爬的。就是這麼陡~(三姊攝)
右圖:金山嶺長城,黑樓子前的障牆。障牆是金山嶺長城的一個重要特徵。

圖:遠眺麒麟樓,像童話中的城堡一樣,超可愛的。

這個敵樓裡有驗票的金山嶺長城工作人員,再走出去即將就要進入司馬台景區了。


【相關文章】
【北京】長城徒步穿越~金山嶺到司馬台(上)
【北京】長城徒步穿越~金山嶺到司馬台(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