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長城徒步穿越~金山嶺到司馬台(下)

圖:麒麟樓(小狐頂樓)。據說麒麟樓內藏一堵麒麟磚浮雕影壁,可惜此路不通必須繞道。

圖:現世報。

剛上長城時,三姊就喊累了,但沒想到我們越走越慢,三姊反而一馬當先。走下麒麟樓的小路,三姊要我們跟上,卻滑了一跤,我大叫「三姊別動」,要拍她摔倒的照片。沒想到拍完我也立刻重重跌了一跤,連手都破皮了,相機也被刮花了…

圖:司馬台長城,大狐頂樓。

大狐頂樓其實比小狐頂樓小,矮了五米,但是所處的地勢比較高。在大狐頂樓一帶有許多相當罕見的文字磚,上面燒制著當年的時間和部隊名稱。

現在大狐頂樓前的長城已經無法行走,旁邊開了小路。沿著小路,我們走到大狐頂樓旁休息,人大附中的學生還有其他遊客一個個往前走,最後竟然只剩下我們了。

圖:司馬台長城,碾子溝樓。

圖:司馬台長城。牆下方的凹洞是吐水嘴,可以用來防止雨水沖刷強體,也可以施放雷石。

圖:司馬台長城,四眼樓。

圖:司馬台長城。

圖:敵樓內部。

左圖:司馬台長城,完全沒有護牆的一段。我們經過這裡的時候,風超大,好幾度,我都蹲在地上不敢前進。

右下圖:姊妹情深。二姊穿了馬靴來長城,本來以為可以陪著她走過很多地方的馬靴也可以走完長城,沒想到腳痛到不行。三姊好心跟二姊交換鞋子。

左圖:上橫溝樓前的長城。
右圖:下橫溝樓後的長城。右上圖中,二姊坐著的那段超滑,根本不可能「走」下去,我們是用屁股滑下去的。右下圖中,勇敢的三姊光著腳只穿襪子,因為離開橫溝樓這段路,如果穿靴子大概會直接通往其他地方。

圖:司馬台長城,殘破的無名樓。

圖:阿兜仔都很厲害,背著這麼多行囊還可以來走長城,超佩服的。

圖:司馬台長城。

左上圖:司馬台水庫。
左下圖:從司馬台長城西線到司馬台水庫的吊橋邊,要先經過四段陡陡的階梯。
右圖(三姊攝):我最怕吊橋了。三姊在那頭一直要我笑,我就是笑不出來...。對了,過了吊橋,還要留下5元的買路費。

本來說路程三個小時,我們卻走了五個小時才走到司馬台水庫的吊橋邊。再之前兩個敵樓時,包車師傅就忍不住打我手機,大概很少遇到人會走這麼久吧,還是他以為我們已經提早落跑了呢。

左圖:司馬台長城。剛剛包車師傅告訴我們,過吊橋後經過兩個敵樓就看到出口了。我們走了第一個敵樓後,從門框望去,竟然還有那麼那麼漫長又陡峭的階梯,二姊立刻蹲了下來大叫說走不動了,我的眼淚差點就奪眶而出。這就好像你以為終點就在前方,用盡最後所有的力氣往前衝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搞錯了終點的位置。雖然應該只差一步了,但是真的已經走不動了…..

右上圖:你看看這麼高聳的階梯,這麼陡要怎麼走。簡直是個騙局,師傅只說要走兩個敵樓,但為何沒說最後那兩個敵樓距離這麼遙遠跟陡峭。就像電影中,甲對乙說:「好,就給你喝一口」,乙竟然拿過來吸了超長一口氣,一下子把半罐飲料都吞下肚子。沒有誠信的騙子!

右下圖:在絕望之際,還好發現前方一點點有「步行路出口Exit」的告示,原來剛剛水庫邊的那個就算第一個敵樓,我們又走一個就已經通過兩個敵樓了。旁邊出去就是出口了。太開心了~鬆了一口氣,三姊開心的跟出口告示牌合照。

再看一眼那個高聳的階梯,突然很慶幸並沒有按照我原訂計畫挑戰司馬台長城東線。

圖:司馬台長城,遙遙相望的司馬台長城東西線敵樓。

原來司馬台長城總共有35座敵樓,興建司馬台水庫後,拆除了兩座敵樓,將司馬台長城分為東西兩段。

走出司馬台長城登城口,要走到司馬台長城的停車場還有大概20分鐘的柏油路。路旁是司馬台水庫,路邊有行道樹,走起來很舒服。如果懶得走路,膽子又夠大的話,可以坐坐看溜索,但是我看到那種完全沒有車子,只是把人綁一綁就往丟下去的設備,還是覺得很恐怖~恐怖到了極點~

圖:從金山嶺長城到司馬台長城。

走到司馬台長城停車場,所有的遊客都差不多走光了,有一個穿著很輕鬆的婦人坐在路旁,說她來這邊走過好幾次了,大概三個小時就可以走完全程。聽說,人大附中的小朋友中,今天第一名的是一位來自泰國的交換學生,他從金山嶺長城走回司馬台長城,全部只花了兩個小時。我不相信那是人,明明就是超人。

上完廁所,請師傅送我們到密雲總站搭車,不然怕做不到位置,那就太辛苦了。很幸運的,一到車站正好有車要往北京駛去。原來從總站到太揚家園站,真的要在密雲市區繞來繞去經過好幾站,但是如果不想有那種不愉快的包車經驗,下次還是應該堅持坐到總站再下車。

在巴士上本來還討論等下要不要直接去按摩,回到東直門,雖然按摩店離東直門很近,但我們還是決定先回家洗澡休息再討論晚上要去哪裡。真的太累,太累了~


【相關文章】
【北京】長城徒步穿越~金山嶺到司馬台(上)
【北京】長城徒步穿越~金山嶺到司馬台(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