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騰旗】最後的蒸汽機車節

#1

2012.01

到現在還是希望這只是一個噱頭,所謂的最後一屆的集通鐵路國際蒸汽機車節,來年冬天,大前進依舊能夠在經棚到熱水間這段迂迴起伏的山壑間穿行、在升騰拖曳的濃濃白煙中呼嘯而過。

過去這一年花了不少時間在追火車,常常發生剛查到某地有小火車觀光化的規劃或正在運行中的資訊,經過再三確認後不是無疾而終就是已經停駛。只有四川嘉陽小火車和遼寧鐵煤蒸汽機車博物館做得比較成功。

集通鐵路經棚到熱水段,被譽為蒸汽火車最後的天堂,連續五年舉辦了國際蒸汽機車節,也終究沒有能力持續下去。在舉辦活動的五天內,每天有兩列雙機車牽引的貨列往返於大板和經棚間,沒有加掛客車,遊客只能在戶外觀賞拍照攝影。往年的活動曾經發售過攝影證,幾個主要的拍攝點都有工作人員把關,要憑證才能拍火車,但是今年並沒有向遊客收取任何費用。

元旦期間,在克什克騰旗舉辦的活動除了蒸汽機車節外,還有駱駝節跟冬捕節,最早的安排將三個活動的開幕式錯開兩天舉行,活動期拉長,遊客在克旗停留的天數也會增加。但沒想到活動時間臨時更改,害我們特地包車趕到駱駝節會場才知道活動已經臨時更改到前一天,這樣的安排感覺像是為了滿足上層領導蒞臨指導的需求,而不是真正為了地方觀光創收。

像蒸汽機車節這種演出式的活動,我曾經猶豫過有沒有必要專程跑這一趟。但是能在壯闊的景致中看見吞雲吐霧奔馳的大前進,即使忍受了好幾天的酷寒,還是覺得很值得。也許當蒸汽火車退出日常交通運輸的舞台後,觀光化本來就是延續蒸汽火車生命的唯一途徑。只是如果主事者沒有用心在規劃相關的活動和配套設施,參與的遊客只願意免費參觀和拍照,那最後奔馳的大前進終究只能被拆解、送進熔爐裡,也只能說是個讓人悲傷卻並不意外的結果。

#2  翻越哈達山。

#3  駛上司明義大橋。

#4  開往司明義大橋。

#5  駛於司明義大橋上。

#6  開往司明義隧道。

#7  下坑子站。

#8  從下坑子站,開往經棚站。

#9  開往下坑子站。

#10  從下坑子站開向司明義大橋方向。

#11  從下坑子站開向司明義大橋方向。

#12  從下坑子站開往司明義大橋方向。

#13  六地溝。

#14

#15  通過道口。

#16

#17

#18

#19

#20

#21  白雪皚皚的上店站。

#22  上店站。

#23

#24

#25  開往大壩梁的三層展線。

#26  大壩梁的三層展線。

#27

#28  大壩梁隧道。

#29  開往三地站。

#30

#31  通過熱水河大橋。

#32  熱水道口。

#33  駛離熱水道口。

留言

  1. 真是煙垂平野闊啊 好讚!

    回覆刪除
  2. 2005年時去過一次克什克騰旗,覺得那裡的原野好美。從小狐狸的照片,再度喚起當時的草原印象,還是好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