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1的第一場雪:景山&北海

等到這個冬天的尾巴,終於在北京看到雪了。

雪持續下著,不想去太遠的地方,就到景山公園看雪中的皇城。

在萬春亭拍照時又跟其他遊客吵了起來。

我正在拍照時,有個大嬸邊說「讓讓」,邊大力得推了我一把。我轉過頭去瞪著她,問她憑什麼這樣沒禮貌的推我。她說她有說「讓讓」,我問她:你要我讓,我就必須要讓你嗎?更何況你那根本不是問,你的聲音跟推擠完全是同步的。

他們是一群人,大概五六名,想在那邊合照。站在後方的另一位大嬸拉開嗓門大罵:唉呦!我們是看你秀秀氣氣,可以講話才跟你說,怎麼這麼不講理…@#$%…越聽她說,我越生氣,好像推我一把還是看得起我,索性站在那邊拍個過癮。他們同行的另一個人拉住不停罵街的那兩人。

雖然我很不喜歡那些習慣戴著負面眼鏡去看中國的人,但是生活在這裡,我無法否認我也常常會有厭惡和憤怒的心情。

大部分的時候,我希望自己能夠從文化差異的角度去看待那些無法理解的行為。譬如在台灣上公廁,如果不確定裡面是否有人,我們會敲敲門,如果裡面有人,裡面的人也會回敲作為告知。但是這裡沒有這樣的習慣。甚至有些人會覺得敲門有催促之意,這對於在裡面如廁的人非常不禮貌。我從來沒有想過這點,聽他們說,我才比較能夠理解為何他們寧願選擇推門而非敲門。但是對於「讓讓」這個詞,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

我們說「借過」,這裡人會笑:借什麼,你會還嗎?老北京人會說「勞駕」,現在有時候也會聽到,但比例不太高。不論是借過還是勞駕,接下來的應該是短暂的停頓,好歹給對方一個回應的時間。而「讓讓」呢?與其說是一種與他人互動的詢問句或是命令句,不如說是那些眼裡只有自己的人,在横冲直撞的過程中的聲音幌子。

東北角樓。

從萬春亭眺望中軸線的北端。據說最近打算重建原本也在中軸線上的地安門。

遠眺北海公園白塔。

超便利腳架。

飄浮一下~


離開景山,走進北海公園。



小毛於團城前。

這次來北海,終於記得來看看金鰲玉蝀橋。

金鰲玉蝀橋位於北海和中海的中間,東連團城。最早為木橋,明弘治二年(1489年)改為石橋,橋的兩端各有一牌坊,東為「玉蝀」,西為「金鰲」。1956年,兩座牌坊被拆,橋面向南擴寬至34米,後來又把石欄拆除改為鐵欄。現在的金鰲玉蝀橋更名為北海大橋,是文津路的一部份,從路面上看過去跟一般的柏油馬路沒什麼不同。

網路上找到一張民國35年的金鰲玉蝀橋老照片(圖片來源:關於金鰲玉蝀橋 18樓

離開北海,繼續逛到什剎海邊。圖中的廟宇是地安門外的敕建火德真君廟。

離火神廟不遠的萬寧橋,是另一座被埋在柏油路面下的古橋。

建於元世組至元十二年(1285年)的萬寧橋,位於北京城的中軸線上。當初規劃北京城時,就是以古積水潭東口,現在萬寧橋的所在畫訂北京城的中軸線。

繼續往後海的方向走,很驚訝得發現前後海交界處的銀錠橋不見了。

因為橋體出現裂痕,所以將採用鋼筋混凝土加固新的橋墩,而原有的橋面磚和石欄杆則會使用原材料。不過話說回來,整修前的銀錠橋本來已非古物,而是1984年原址新建的。

臨時替代橋樑。


【相關文章】
2009年北京初雪
皇家御苑:北海與團城
景山公園˙遠眺皇城
大雪紛飛˙紫禁城

留言

  1. 都六月了。現在看見雪好沒FU.
    XD

    不過,還是很好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