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皇家御苑:北海與團城

圖:北海公園

不知道以前在誰的blog看過到北海公園可以遠眺紫禁城全景,難得今天北京有藍天,決定到北海去。

事實上,證實這只是一場誤會,北海公園只能側面看到一小部分紫禁城,真正可以眺望紫禁城的應該是位於中軸線上的景山公園。回家後我不死心還上網找,果然讓找到那個害我誤會的blog,可見這一切不是我在幻想,但是也可以證實我常常不用腦袋(北海公園在紫禁城斜後方怎麼看到完整的整個皇城…)。

圖:從白塔寺遠眺紫禁城。

圖:景山公園最高處「萬春亭」,原來那才是看紫禁城全景最佳處,改天再去。

今天不騎小摺,在家門口搭了公交車到東單下車,往北走換車,在路邊瞥見一個古色古香的屋頂,走近一看是寧郡王府,現在是由國家話劇院使用。走入寧郡王府,沒人攔阻,但也不敢深入,就在入口不遠處觀望。王府建築的大架構仍基本保存,只是舊有的門窗和牆面已經不復存在。。

圖:寧郡王府,位於東單大街北極閣三條71號。建於雍正八年(1730年),寧郡王允祥是康熙第十三子。王府中路現有大門、翼樓、正殿、後寢、後樓以及東路建築基本保存完整,各大殿均為歇山灰筒瓦頂。

圖:協和醫院住宅群。位於米市大街公交站旁。建於1920年代,由多棟美國鄉村獨立別墅型式的住宅組成。

圖:中國聖經會舊址,東單北大街21號。1926年所建的基督教會辦公場所。屋頂為中國古代建築屋頂,重簷廡殿頂,灰筒瓦,用石柱代替了斗拱,達到了古典與現代結構上的結合。

本來來東單是要轉車到北海,但是看了半天不知道要坐什麼車,原想先到景山再走過去,但是等了很久都沒車,還是決定打的過去。車子駛過護城河邊有好多人在拍照,還來不及叫師傅停車,就發現北海公園到了。

圖:故宮角樓與護城河

走回北海公園東門入口買票,套票特價20元,包含公園門票10元、團城門票1元、永安寺門票12元。進園先到北海南側的團城御苑,團城原來是太液池中的一個小島,明永樂年間在島四周砌圓形城牆,作為古代帝王遊憩的地方。

從外觀看起來,團城就是一般的城堡,城上有樓。走入售票口內才發現別有洞天,團城頂面竟植有數十棵根深葉茂的古樹,一直到回程的路上我才想起來,那些高大的古樹到底是如何種在圍城上的?

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團城內是有秘密的:
(一) 團城的地磚非常奧妙,除了部分供人行走的地磚不滲水外,絕大部分鋪的是倒梯形方磚,磚與磚間形成一個三角形的通道,便於透氣又便於滲水。而且縫隙間不抹灰漿,可以讓雨水更好滲透。
(二) 在團城270多米的城牆上無一洩水口,可見建造之初就有意將雨水留在城內。
(三) 團城內還有巨大的涵洞系統。團城內有口滲水井,井下有拱形涵洞,高約一米,寬有六七十公分。下雨時雨水會通過水井滲入地下涵洞,雨大時,多餘的水會順著涵洞流走,涵洞中尚儲存一定的水,這樣植物在多雨時不會積水爛根,天旱時也不致缺水乾枯。

圖:承光殿,團城的主體建築。現在的建築是清康熙年間重建的。

圖:團城上的「白袍將軍」。金代所植,800多年歷史的白皮松。

走下團城,經過永安石橋向北海公園的中心白塔前進。今天北京的風好大,不敢把相機放著自拍,反正我一路上都被風吹得披頭散髮像個瘋婆子…orz

圖:瓊華島位於北海中心,其南麓的主要建築是永安寺,依山而建,與白塔形成一條中軸線。

圖:永安寺入口的四大護法

圖:從南面走上白塔的階梯。

小妹我有樓梯恐懼症,偏偏這個樓梯又高又陡,兩側只有單薄的扶手讓我覺得自己一不小心就會滾下去。勉強走了三分之一,腳就軟了,只能雙手緊抓住扶手慢慢往上爬。討厭的是有一對情侶一直在我前方一點,兩人輪流上上下下一直跟白塔合照,在其他地方我大概就自拍了起來,可是站在樓梯上我雙腳一直抖,根本不敢拿起相機,只能祈禱他們快點結束好讓我上去。


本來一直很擔心自己不敢從剛剛上來的階梯下去,好在白塔後方有路,可以沿著太湖石堆砌成的假山走下去。

右上圖:乾隆皇帝所書之「瓊島春陰」石碑。

圖:從北側望向白塔。

圖:荷花市場。沒什麼好逛的,就是一排可以待在戶外用餐的餐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