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 鎮江 西津渡(上)

到西津渡這天,遊人甚少。

走過別有風情的伯先路,走進西津渡,直到第二道「同登覺路」的券門前才看見古樸玲瓏的過街白塔。逼仄的小路、青磚建築、青石路,本來只打算匆匆而過,卻臨時決定留宿一晚。

穿過大西路兩側的梧桐樹下,終於看見西津渡街的指標。

在鎮江博物館旁,有一條台階路。走上階梯,就走進西津渡街的東券門。

這裡是觀音洞一條街、小碼頭一條街、西津渡街。從香爐旁另一個拱門走下去,即昔稱的五十三坡。



第二次鴉片戰爭失敗後,鎮江成為對外開放的通商口岸,這一帶被劃為英國租界,並在此興建了英國領事館。光緒15年(1889年)因中國小販被英人毆打,憤怒的民眾焚燬原領事館,清政府賠款建了現在的領事館,上端書有「1890」字樣。


券門上懸掛著「同登覺路」,宗教意味濃厚。

昭關石塔的兩側一為救生會,一為觀音洞。進去參觀要買門票。售票點很少,好不容易找到售票點,售票員又失蹤了,乾脆逛街就好。

這條街的前身本來就是雲台山麓的一段棧道,石塔位於相對高處,但是不論從那邊走過來,都無法一眼就望見這座石塔。非要走到最近的券門,石塔才暮然出現眼前,讓人心生敬畏。

這座昭關石塔建於元末,距今已有六百多年,是中國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元代過街石塔。

觀音洞。最早建於宋代,清咸豐年間重修。

<走在老街上的老人>

<拍婚紗的新人>圖片背景的鐵柱宮,是一間道教寺廟。


老街旁的臨街建築,多是清末民初重建,以木架構為主的商舖。樓下開店、樓上居住,或是前面開店、後面居住。

沿著渡口走上來的高台上,曾有一棟著名的客棧:小山樓。後唐詩人張祜有詩云: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裏,兩三星火是瓜洲。

待渡亭。

從待渡亭往下走,即是昔日的小碼頭,但是滄海桑田,原來的小碼頭邊已是一條大馬路,不見長江水。

<駕車駛過小碼頭街>

<狀元餅店>門口還是古老的木制排門。

<狀元餅店>

空地末端的二層老宅,高懸著「鎮遠鏢局」的匾額,其實就是鎮江小山樓國際青年旅社的所在。


小碼頭街西端的人家,未經改造,還留有鋁門窗。

這種生活化的場景也是西津渡景區的一部份。

旗幟跟燈籠看起來很熱鬧,不過也就只有旗幟跟燈籠。老實說,這真是一條不怎麼商業化的老街。


長安里的門樓和馬頭牆。

尚待整修的老宅。

夜裡的西津渡,沒有遊客,很靜,很靜。單眼的喀匝喀匝聲,驚動了住戶,大娘開門一探究竟,我停了下來,對她微笑,大娘面無表情得又闔上了木門。


【相關文章】
漫遊 鎮江 西津渡(下)
【旅館】住在鎮江小山樓國際青年旅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