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沙灣】沫江煤電小火車(下):草壩到老礦

開往向陽井的短列。

2012,03

在大渡河邊瞎晃,抵達沫江煤電鐵運部門時正好是下午一時一刻,錯過了剛剛開往老礦站的小火車。沫江小火車的班次比嘉陽小火車多得多,但是下午的班次比較少,錯過13:10的車,就要等到15:50才有下一班到老礦的車。

15:50的這趟車可以說是學生專列,放學的小學生和幼兒園小朋友擠滿了各個車廂。

小火車從草壩站出發。

在兩位老師的陪同下,幼兒園的孩子擠上最後一節車廂。

沒有座位,也搆不到上方的鐵桿,孩子只能握緊鐵欄杆,站好。

車頭開過來了。

人工扳道。

人工接鉤。


出發!


老礦線的單程客車票,票價1元。

離開草壩站立刻一個急轉彎,鑽入隧道內。

出了隧道口即是隧道口站,這裡是老礦線和向陽線的分岔點,在通往向陽井的方向有一個簡單的月台。


在滿是孩子的車上要拍照根本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拍出來的照片幾乎都是這樣小手亂竄的畫面。

在四川,小男孩跟老男人一樣,只要見到女人就稱呼為「美女」。車子駛至新井站時,我終於受不了跟他們說:小朋友,我跟你們媽媽都差不多大了,可不可以不要叫我美女,好奇怪。他們才改口叫我阿姨,很聽話。


8分鐘,從草壩站抵達新井站。

月台對面是正在裝煤的翻斗式礦車。

可愛的小礦車。

更可愛的小礦車,好像是從海底打撈上來的藏寶箱,這些寶物要送到哪裡去呢?

平板車。

經過運送木材的馬隊。

又八分鐘,抵達終點站老礦站。

機車頭調換方向。小男孩在軌道上玩耍,很快就被調度員趕跑了。

在老礦站只停留一下下,又要出發返回草壩站。調度員扣上門邊粗粗的鐵鍊。

金色馬尾的女士是小火車上的售票員。剛剛跟我收完車錢,沒多久竟然出現在前方的車廂內,小火車一直在行駛中耶……



又到新井站。

旁邊是會自動爬坡的小礦車。

準備過隧道了。


在隧道裡。


回到草壩站。

回到草壩站,準備開往向陽井的短列已經在月台邊等待,駕駛員讓我上車頭看看。


很想搭小火車走一趟向陽線,但是18:00以後就沒有開往樂山的客運車,只能忍痛放棄。趁還有一點時間,走過隧道,到隧道口等待開往向陽的小火車。

隧道口旁向陽線的電線桿001號。

隧道口另一邊是老礦線的電線桿006號。

從新井方向開來的煤列。


煤列過山洞。

開往向陽井的小火車來了。

只有短短的兩節。



田野裡的小火車。

回到草壩站,17:00開往老礦線的小火車又再度出發。

小火車進山洞,這次真的要說再見了。

附上一段小火車過橋的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