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逃難到桔子水晶酒店安貞店

2012.10

找房子的時候,仲介說這間房子熱水直供特別好,不用等,一開龍頭,熱水就到。剛住下的時候,也覺得真是美好,洗澡洗碗都立刻有熱水,不用讓冷水直流浪費水,卻料想不到有另外的陷阱在靜靜得等著我們。

每年冬天,北京的供暖日大約是從1115日到隔年315日,在暖氣未至或剛結束之際,往往天候已冷,是一年之中,室內體感溫度最低的時刻。也正是這個時候,我們才驚訝得發現熱水直供的房子會面臨到怎樣的挑戰:因為即將要供暖了,供熱廠要全面檢修管線,所以會暫時完全不供應熱水。而這樣的檢修通常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好,今年秋冬之際,我們小區就應該暫停供應兩次,一次就長達一到兩週。

天寒地凍,沒有熱水,不能洗澡,簡直要把人逼瘋。

熬不過無水可洗的日子,只好到旅館開房間,就為了洗個熱騰騰的澡。

在大陸諸多的連鎖快捷酒店中,桔子酒店算是等級略高一籌的。雖然也有過在天津桔子不愉快的住宿經驗,但和價位相當的漢庭、錦江之星相較,其陳設、用料和設計感都好得多多。桔子水晶是桔子酒店的高端品牌,定位為另類五星級酒店,房間內的感覺真的是不錯,但是公共空間和設施和真的五星級酒店那還是差太多了。

這家店就在我們之前住了三年的小區對面,周遭環境非常熟悉。走到五號線地鐵和平西橋站五分鐘,門口就是北三環,有非常多路公交車四通八達。後方不遠處有UME電影院、超市和一些餐廳,馬路對面有小七和好幾家麵包店。只是北京的道路設計太不人性,每次要跨越三環輔路走地下道,都必須得和那些從不禮讓行人的車子搶道,很討人厭。

大廳的公用電腦。

進入房間,研究了很久都不知道該如何取電,問了服務員,才知道原來把房卡放入這個凹槽才有電,實在是欺負鄉巴佬。

門口旁的小小更衣空間。

臨時訂的房只剩下「桔子精選小套房」,用一道隔斷區分出臥房和沙發兩個小空間。用會員卡打完折,600出頭。

還有一個獨立的辦公區,大大的書桌。房間裡有Wifi,速度還不錯。

牆上陳列了可愛的小瓶酒,當然飲用是要另外付費的。

桌上隱藏的多個轉換插頭。

房間的另一角是今天的主角:浴室。


房間內有吹風機,牙具也滿有誠意的,是正常的牙刷,不是一般旅館提供的那種廉價的一次性牙刷。

可惜提供的洗髮精和沐浴乳是一敗筆。

乾濕分離的浴室。躺在浴缸可以一次看兩台電視。對,這房間不大,但是裝了兩台42吋的液晶電視。

有小冰箱和快煮壺,冰箱裡的飲料和櫃子裡的臨時要另外付錢,值得稱讚的是,收取的費用跟自己去外面買差不多。

桔子酒店的特色就是每間房裡養了一隻專屬的小魚,還有一個魔術方塊,如果聰慧的你可以將各個顏色各就各位,就可以向櫃臺領取額外的小贈品。不過以前我住桔子酒店時都有免費的橘子可以吃,這次沒有吃到。

免費礦泉水。

房間內的燈光控制和音樂其實是個謎。

和一般旅館房間不同,一踏進這裡,電視下的音響自動傳來輕快的音樂,不想聽音樂的人,得自己去把音響關掉。而且這房間也沒有提供個別燈具的開關,只有巴黎、紐約、倫敦、閱讀、睡美人等模式,至於巴黎是什麼?紐約是什麼?倫敦又是什麼?完全沒有說明,就讓你自己試試看吧。

窗外的景色。我很喜歡和平里這一帶有很多帶著帽子和小閣樓的四層老公寓。



留言

  1. 那種的沐浴乳跟洗髮精為什麼算是個敗筆呀?
    我在日本玩的時候其實也都是類似的供應方式
    都不是用小包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說,我才想起來上次去東京住Villa Fontaine汐留好像也是大罐裝的,不過住過的其他好一點的旅館好像還是用小包裝的比較多。

      刪除
  2. 台灣以前有有不少四層公寓
    這是很適合的經濟住居方式
    也不需管理員管理費
    四層老公寓頗給人一種樸實的生活質感
    如果週遭環境生活機能具全而又雅致就更棒了
    大陸公寓或大樓的棟距比台灣大多了
    又規定必須是斜頂
    所以不會有違建
    市容比台灣好多了
    台灣的市容與建築實在太醜了
    但北京的馬路街道常常實在是太太地大到令人失去了親切感的地步


    板主大陸跑的地方多
    可否給我一點建議
    我明年春天想到大陸自助走一趟
    大約是2~3週的時間
    希望能一路多走幾個地方
    上海北京杭州重慶已去過就暫不再去
    考慮著搭小三通進廈門
    然後搭火車或內陸飛機一路走
    從廈門出發是往哪個城市前進較好呢?
    去過成都的人都說成都很有意思
    還有哪些地方有獨特的況味呢?

    Kevin

    回覆刪除
  3. 好難回答喔,大陸這麼大每個地方風情都不同。兩三週聽起來不短,但是如果要去內陸一點,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就要去掉好幾天。除非你跟我一樣,喜歡沒目的地坐火車看風景。

    如果比較傾向至少二線城市的話,可以從廈門搭動車往福州、溫州、寧波、南京方向去。我還滿喜歡南京的,雖然跟其他城市一樣,這些年變化也是好大。成都的確是個有趣的城市,尤其是人民公園裡各式各樣聚集的人群、喝茶的人們,強烈的生命力和混淆交錯的聲音,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上次四川行,我更喜歡的還是從成都出發前往好幾個保存還不錯的古村古鎮。如果是我從廈門出發玩兩三週,大概就走福建江西一些古村落,只是那些村落通常交通不是那麼方便,可能走五六個,就該返程回家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小狐狸的回答
    大概是我敘述的不太準確
    我應該不是一路走
    而是一路擇城市跳蛙式的走(by air or train)
    我比較無法一路無目的的看風景(不過有時無意間闖入某個地方都會有料想不到的驚奇)
    這麼問吧...
    妳去過的城市中
    不管方位是否順路
    妳覺得最值得去的有哪些?
    路線走法我自己規劃
    先從123級來挑
    四級以下除非特別令妳難忘
    不然就暫割捨了

    南京我也聽說很不錯
    11月時去安徽公務
    從南京進出
    公務行程很趕且是一群人搭一個中巴
    只有最後一天上飛機前有23小時去了中山陵
    細雨中景緻很美
    在長長的階梯下望層層山巒氣象萬千
    真會挑地方
    不過發現
    他們竟然把
    中國國民黨 葬 總理孫先生 於此
    掰成
    中國國民 黨葬 總理孫先生 於此
    不倫不類

    我一直覺得
    中國國民黨 葬 總理孫先生 於此
    這短短簡單幾個字很有fu

    我當時還糾正了其中一組大陸遊客

    Kev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難回答啦,其實我這人去哪都覺得有趣

      刪除
  5. 好啦
    就不為難小狐狸了
    還是謝謝啦

    等要成行前
    在請教一些實質的技術問題
    例如定內陸機票好車票之類的
    屆時還請幫忙
    新年快樂

    Kevi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