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向日葵花海

2012.07

小學六年級的教室開窗就看得見校門口圓環上的蔣公背影。有一段時間,朝西的銅像後方栽種了一排向日葵,印象中那些葵花真的會轉向,我常常在老師講課時盯著窗外,好像正是從那時候開始,我迷戀上了黃色。那些斗膽在領袖背後轉過身、東張西望、搖頭晃腦的小傢伙,實在是我心目中的叛逆小英雄。

小學畢業後,我就沒有再也沒見過向日葵了。

在北京又見向日葵,驚訝得發現有一半的向日葵低頭躲太陽,另一半向日葵則是轉身背對太陽,聽聞一路人言:說什麼向日葵,根本就是落日葵。

後來才知道,向日葵只有在發芽到花盤盛開前是向日的,等到盛開後就固定朝東,而不再轉向了(參考資料)。原來我誤會了這麼多年。

今天的另一個誤會,是源於我最信賴的圖吧網站公交查詢功能。

沒去過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只知道那公園特別大,向日葵花海位於公園北園,因此查了到北園的交通方式。從地圖顯示的路線可以知道,網站建議搭地鐵五號線到北苑路北站,轉540路公交車到龍祥嘉園,再沿桃紅色線路步行進園。

下了公車,我們沿清河向西。好不容易見到一有警衛的門,警衛卻說這門不讓人進,我們得從公園北門進園,只能原路折返。無奈。

地鐵五號線,北苑路北站,造型好炫。

清河畔。

過橋後,看見森林公園的圍欄,有一小片向日葵在裡面鼓勵我們堅持下去。


回到原本出發的地方,只見一個個封閉的住宅小區,沒看見北園北門,也找不到突圍的路。問了某小區的門衛才知道通往森林工園的密徑藏身在剛剛經過的綠柵欄一隅。還好不是晚上初訪此地,不然一不小心,可能就掉進蒐集垃圾的坑洞裡。

終於看見北園北門。很奇怪!明明是不用收門票的公園,卻還是規定特定幾個入口入園。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全圖,這次要去的百畝葵花展,位於北五環路以北,靠近北園西門的那一小片黃色地帶。我這次從東北邊的北園北門進園算是繞了遠路,應該搭地鐵八號線到林萃橋站,從林萃橋站走到北園西門進園,這才是直達向日葵花海最快的一條路。

公園開放時間:
3/15-11/15,早6:00~20:00
11/16~次年3/14,早7:00~19:00

除了觀光電瓶車外,公園內有可供遊客自行駕駛的遊樂車跟自行車,但是租金相當驚人。圖中的遊樂車半小時租金人民幣50元,雙人自行車半小時40元,四人自行車半小時60元,而且還不准異地還車,也就是說你把車子開到花海想看花,得留一個人顧車,回程經過別的租車點也不能順道還車,非要開回原本的租賃點。

租車運營時間:9:00~17:00淡季/17:30旺季

不過有人很厲害,規定只能載兩大一小的雙人自行車可以載到六個人。

森林公園整理得很乾淨,可惜路旁缺少樹蔭。

沿途有各式各樣綻放的小花。




他們很喜歡帶帳棚來公園的草地上野餐休憩。

百畝葵花田到囉,比我想像小一點,不過能在離北京市區這麼近的地方看到這麼多向日葵,還是很開心。

葵花田中間鋪設了一段木製棧道,很適合從略高處拍攝花海。

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向日葵花期在每年七月,約可持續一個月。

左邊的小花會轉頭。

還未綻開的花盤。





背對太陽的向日葵們,不過有幾朵小花跟大家唱反調。


回程花20元搭電瓶車看風景,並到南園南門。

從南園南門直接搭地鐵八號線回家。我好愛森林公園南門站內的樹木造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