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運轉紀行(三):G135,南京南到上海虹橋,商務座

2012.03

CRH380AL型動車組和CRH380BL型動車組的車頭車尾觀光區內各有三種椅子:兩張可完全平躺的商務座椅、一張雙人沙發座和一張單人沙發座,共同點是座椅都是真皮材質。

我一直在想,中國鐵道部為什麼要把這三種功能、型態、大小都不同的椅子放在這樣一個狹小的空間裡? 

京滬高鐵剛剛通車時,觀光區內的五個座位票價相同。誰願意花一樣的錢卻得到次一等的待遇?難道這種規劃的初衷是設計給兩個領導同行,加上三個隨從或低階人員,因為車票不用自己花錢,所以坐什麼椅子也就無所謂了?這是我能夠想到的唯一一種比較說得通的解釋。

現在第二排這三個座位2A2C2F已經被劃成一等座,票價不同椅子不同,待遇也不同。換位思考,如果在這麼近的距離坐著相對比較不舒服的椅子,看著前排的人有不用額外付費的飲料、便當和小禮物,那感覺應該不太好。更何況現在坐在這個區域既看不到駕駛開車,也看不到前方的風景,那連最後一點誘因都已不復存在。

回家後上新浪微博搜索一下乘客的反應,我以為會是抱怨連篇,沒想到大部分人都覺得是免費升等、欣喜若狂。

事實上,我遇到的情況也是如此。

在南京南站上車時,同區的乘客也正好都在此站上車。帶著四、五歲大孩子的年輕媽媽坐2C,與另一位中年男子同坐雙人座椅。

行李一放好,年輕媽媽就迫不及待得撥電話給家人說親戚幫他們買了最好的座位,「不是一等座,是獨立包間的頭等艙。」看起來真的很開心,即使她抱著半大不小的孩子與另一陌生人坐在同一張沒有中隔扶手的雙人椅上。乘務員進來問她帶孩子是否需要換到外面的一等座去,那邊空位很多,可以坐得比較寬裕。她搖搖手,又打了一通電話,繼續和其他朋友分享她免費升等的快樂。

開車後沒有其他乘客上來,中年男子主動換到單人座去,把雙人座留給她們母子。

講到這個中年人

會願意花高昂的價格買商務座,除了嘗鮮,更多的應該是想要更舒適安寧的乘車體驗,蛋殼型的商務座椅設計就是要給乘客營造一個相對獨立的私人空間,因此在火車運行的過程中,觀光區全程沒有廣播、沒有售貨推車,到站前乘務員會進來輕聲提醒。

只是從實際的搭乘經驗來看,因為高價座位買的人少,觀光區外的空間相對比較寬敞,其他工作人員跟乘警喜歡來這邊聊天,因為裡面沒有廣播,反而聽得更加清晰。而影響觀光區內是否寧靜的因素除了外面的干擾外,更重要的是同行人的素質。

回到那個中年男子。他老大一上車就把自己的外套放在前方坐椅的椅背上,那正好是我的座位,當時我在拍照,一下就傻住了。還呆呆站在原地等了一分多鐘,想看看他會不會自己覺得哪裡不對勁把外套拿開,但沒有,我只好默默將他的外套取下來折好放在他的行李箱上。

他換到單人座後沒多久就走了出去,但手機被遺留在觀光區內。來電話了,手機一直響一直響,以最大音量持續了將近五分鐘。好不容易人回來了,回了電話後我以為可以休息了,這時候他竟然開始練起拍手功。先是大力磨擦雙手,然後用力擊掌三次,接著再磨擦再擊掌。我回頭用眼神傳達我的不滿,他在觀眾殷殷期盼的眼神注視下更賣力演出。

「可以麻煩你不要再拍手嗎,這樣會打擾我休息,」終於忍不住說了。他放開雙手,但安靜了沒兩分鐘又開始了。這下我真的抓狂了,他也毫不客氣得跟我對罵,他就是認為他對節奏的喜好跟執著是沒有錯的。我們的對戰持續到他在蘇州北站下車,年輕媽媽跟小兒子說:「噓!我們要安靜!」

南京南站,號稱目前亞洲最大的火車站。

南京南站,進站手扶梯。

南京南站,進站安檢。

南京南站,大廳。

從樓上俯瞰各機構的貴賓休息室。

牆面的裝飾畫,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中正紀念堂,後來才想起來這裡是南京,這是中山陵。

站內的投幣置物櫃。

在大廳內來來回穿梭的拖地電動車。

動車和高鐵免費提供的西藏冰川礦泉水,在大廳內憑車票可以拿一瓶。

中國鐵路專供的西藏冰川礦泉水。

離開車還有一段時間,憑商務座車票到貴賓候車區坐坐。

京滬高鐵貴賓候車區。

免費的自助吧,只有免費飲料、礦泉水跟一些袋裝小零嘴。

還有熱咖啡可以喝。

報紙、雜誌櫃。

沒有提供無線上網,但是有專門的電腦區可供使用。我帶了筆電,工作人員說可以接他們的網路線。我找不到網路線,請工作人員幫忙,她過來不是口頭告知我網線的位置,而是雙膝跪下、主動彎下身幫我拔出網線、再連上我的電腦。我沒想到她會做到這樣的程度,有點受寵若驚,再三致謝。

網路連線速度還可以。

我一到貴賓室坐下,車票就被工作人員取走,可以上車時,工作人員把我的車票拿來還我,等我收好行李後,陪我走到對面的檢票口。

其實不用麻煩他們,我自己可以過去,但這好像是他們的標準作業流程,我決定尊重。我拉著行李箱走在前面,她一個人走在我右側後方一點點,沒有想幫我提行李(當然這也沒必要),也沒有跟我聊天,只是這一路上因為有她跟著,我也不好意思中途停下來東拍西拍,有點被人押解遊街的感覺(笑)。

月台。

月台上的尿尿小童。

火車來了。

今天搭乘的是G135,從北京南站始發,經濟南西站、泰安站、徐州東站、滁州站、南京南站、蘇州北站,最中抵達上海虹橋站。這輛車是由上海局所管轄,車型為和諧號CRG380BL型動車組。

拍手功熱鬧進行中。

上車時,坐位旁邊的拖鞋已經被其他人穿過沒有清走,請乘務員拿一雙心的拖鞋給我。

上海局的拖鞋上沒有印CRH字樣,多贈送了一個裝拖鞋的不織布袋。

車上刊物。

濕毛巾是放在小碟子上拿過來,不是袋裝的。

沒有問要不要喝咖啡或茶,直接拿了罐果汁給我。一樣的果汁同樣有給第二排一等座的乘客,但是他們沒有小點心跟便當。

贈送的小點心。

正好是飯點,乘務員來問我是否要用晚餐?我說好,盒飯很快就送過來了

喔喔喔!竟是傳說中可以常溫保存六個月的便當。

我在杭州到福州的動車上曾吃過一次這種便當,後來這驚人的保存期限鬧上新聞,今天中午在北京局的G127上吃的是保存期限24小時的便當,我當時以為這種便當都已經被淘汰了,沒想到在上海局的京滬高鐵列車上還能享用到這種盒飯。

紅燒牛肉套餐,訂價30元。內有紅燒牛肉、胡蘿蔔、馬鈴薯、面筋、木耳、筍、茶葉蛋和魚丸。口味偏鹹,米飯不太好吃。

還有一碗沖泡的紫菜蛋湯。

上海局的餐車商品價目表。

觀光區外的洗手間內部。

太陽下山了。

抵達上海虹橋站。

我的京滬高鐵之旅在此劃下句點。

留言

  1. 常溫六個月.........太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吃了第二次,真是滿佩服自己的

      刪除
  2. hi,北京人你好(可以這樣call嗎?看你在北京很久了啊!) 我是1999年就外派去北京的人.02就回台灣了.現在又要再去北京,只是現在是去玩了(上次去是京奧.可惜那時沒看到你的blog).現在發現你的blog.很棒的北京訊息.讚!我想問你的是.可以建議北京二環內不錯的代買車票單位嗎?(現在還可以代買吧?)我這次7月中去.也需要找人代買車票.any comment? 麻煩啦看您是否有空回到我gmail, 指導拍導一下唄,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票是指火車票嗎?現在大陸火車票已經可以網購了,上http://www.12306.cn/就是可以線上購買絕大部分的車票,只是你需要有大陸的卡來支付。

      刪除
    2. hi, tks. 是火車票沒錯..
      我目前有張招行的atm卡.不是信用卡.這樣的payment是ok的嗎?
      我另外比較confused的是取票的部份, 是拿著confirmation code去車站拿,
      可以當天出發前再去取票嗎?

      刪除
    3. 借記卡就可以支付,但是你要有開通網路支付功能,也可以買了後請人幫你代付(不限本人卡片)

      網路購票是中國鐵道部大力在推廣的購票渠道,所以取票是滿方便的。像北京各火車站會有開專門的網路取票窗口,我最近幾次去取票,都等沒幾個人就取到票了,很方便。

      不過我還是建議能夠預留一個小時以上的取票時間。在網上看過一些人說留半個小時到專門窗口取票即可,我在北京取票的經驗也是很快,但是在鄭州就遇到慘案。我前一天到火車站逛了一下,確定一號窗口是專門的網路取票窗口,幾乎沒人,第二天就留了不到半小時取票。沒想到第二天去火車站,當日居然沒有網路取票窗口,每個窗前都大排長龍,我差點又趕不上火車,緊張死了

      刪除
    4. 感謝感謝!這樣的資訊很讚的啦!有沒有想念咱們台灣的吃的. 我給您帶去~ 免運免服務費! 呵! 謝謝啊! keep in touch!

      刪除
  3. 妳3rd行程觀光區裡的描述真有意思
    那後座的老大真是神人
    整各過程感覺就像是你遇上了"Benny Hill"show裡的傢伙
    那個雙手用力摩擦聲一定很精采
    ........
    這種事旁人試後聽到你描述都會覺得好笑
    只是你當事人若是要忍受幾小時
    沒隔一會兒就會上演不同的戲碼
    那真是苦不堪言

    不過
    有時後
    那種大聲的講電話更讓人受不了
    因為那不是單調無意義的聲音
    而是一字一句鑽進你耳朵
    比較奇怪的是
    那時候
    你越想擺脫就越會仔細聽進每一個字
    然後你就生氣得快發狂了

    Kev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幾小時啦。我忍了不到十分鐘就抓狂了(修養太差...)

      刪除
  4. 可以給kevin點個只讚嗎. heyhey.
    不過真的很謝謝北京小狐狸,你的bLOG給了我很大的新北京的VISIT參考!
    比任何的書都有用也更UPDATE!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看小狐貍的文章
      很有趣很好笑很有知識性與常識性, ...很好看
      只是每次留言看看底下的身分好像都不適用
      搞不懂那些是否是個啥會員之類的
      只好選匿名然後再自己type名字(覺得匿名怪怪的, 怎麼就沒個guest身份)

      kevin

      刪除
  5. hi~小狐狸
    我剛剛打了一長篇的留言
    可是MISS掉了...嗚嗚
    只好重新來過

    我在ptt爬文的時候看到你的po文
    剛好我八月初要去上海和北京
    所以你的文章對我超有幫助
    尤其是那三篇動車
    而且內容詳細照片豐富

    想要順便請教你一些問題
    我是個女生
    現在在金門
    八月初要搭船到廈門
    然後搭動車到上海及北京
    想請問你如果我搭車日的前兩天直接到火車站買票的話
    買的到車票嗎?
    因為網路訂票我無法付款
    然後是行李問題
    我有一件28吋的大行李箱
    如果搭一等車的話會比搭二等車安心嗎?
    因為那篇G127你好像搭的滿心驚膽跳的...
    不知道你還有沒有什麼建議?
    我是第一次搭中國動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會心驚膽戰啦,我有時候有點神經質,包裡面放了鏡頭、電腦跟隨身硬碟,我就很怕被人A走。而且21吋的包比較小,感覺男人渾水摸魚就可以拿走,但28吋被拿應該很難不注意到吧。

      如果硬要說一等座讓人比較安心的理由,大概只有一等座的乘客比較少,但實際上28吋行李箱只能放在車前專門放大件行李的櫃子,或是最後一排椅背後面那塊空地。除非你坐在最前或最後的位置,不然應該都差不多。

      想知道餘票數量,可以上12306查詢
      我剛查了一下兩天後廈門到上海,上海到北京的動車餘位,大部分車次一等座跟二等座都還有不少餘票,所以你提前兩天購買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

      刪除
    2. 真的是超感謝你的,昨天開始就一直在你的部落格挖寶!!
      看你分享在中國的生活,覺得很多采多姿!!
      感覺中國未來的發展真的很有潛力!

      刪除
  6. 看了您的部落格, 關於內地的資訊實在相當清楚, 只是我仍有些小問題要請教您.....我也將於十月底從上海虹橋要搭高鐵到北京, 但是一大清早八點的車, 且會攜帶一個27寸的大行李箱.....有兩個問題請教:1. 雖搭的是停站最少的一班車, 應是二等軟座吧....可單獨女生, 有無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行李要放置在哪?安全嗎?2. 車站內有無販售食物的呢?我必須自備早午餐.....
    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廂前端有放置大件行李的櫃子,跟台灣高鐵的設計差不多

      火車上可以選擇的食物種類比較少又貴,高鐵便當大概30-45元人民幣一個,你可以先在火車站內外餐廳或速食店先買好早午餐

      刪除
  7. Dear 小狐狸, 實在太謝謝您的回答~~~超級感激~~~~多謝、多謝~~(含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