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北京的朝鮮餐廳,平壤牡丹峰餐廳

2012.06

小毛打電話去預訂前,我提醒他,網上說千萬別用「小姐」稱呼朝鮮女服務員,她們會生氣,如果非要說的話就說「同志」吧。結果電話一撥通,就聽見小毛用戒慎而宏亮的聲音高喊:「同志,您好」,我回頭一看,發現他邊講手機邊立正站好,我笑得無法克制,他停頓了好幾秒,才接續本來要說的話。

掛掉電話後,小毛怪我說剛剛接電話的女生好像被那句「同志,您好」嚇到,我大笑。誰規定講電話一定要有稱呼,直接說你好不行嗎?傻傻的。

北京有好幾家朝鮮餐廳,據說都是平壤方面到中國開設的國營餐廳。跟世人對北朝鮮的印象一樣,這些餐廳也壟罩著一層神秘的色彩。朝鮮餐廳提供著道地的朝鮮美食,更讓人好奇的不僅是食物而是傳說中美麗而天然的朝鮮姑娘。這些負責招待和表演的女服務員據說都是平壤精挑細選的大學生,只有家庭成分好的人才有資格被選到國外工作。她們講著帶有濃濃朝鮮口音的中文,禮貌但無法與外人過度接觸,工作幾年後就得調回朝鮮,有些人還說這些被國家派到外國工作的女孩肩負特殊任務,甚至偷偷觀察她們的手跟關節有沒有經過訓練的痕跡,我想凡是不了解的事物都容易讓人滋生天馬行空的想像。

北京的朝鮮餐廳價格都不便宜,人均消費隨便就是200元人民幣起跳,大眾點評網上甚至不少消費者吃到5001000元,真嚇人。離我家不遠就有一間海棠花,本來想有演出可看,一個人花200多也還可以接受,但現在海棠花只有在包間才看得到表演,所以就挑了大廳有演出(不定時,人多才有演出),消費又比較低廉的平壤牡丹峰餐廳,不過我們去的這天並沒有演出。

餐前小菜,跟平常在韓國烤肉店吃到的各色泡菜不太一樣,花椰菜、皮蛋、大蒜和不知道什麼水果。

生菜杯,跟烤肉沾醬。

每張桌子都有自己的小燒烤爐和拐杖形抽油煙機。在這裡不用自己烤肉,會有女服務員來幫你服務。

這裡的服務態度滿好的,只是點菜時會跟你推薦很貴的菜,但是不點也不至於擺臉色。

烤牛肉,還不錯。

烤牛肉時是用烤網,烤豬五花時換成這種烤盤。

豬五花被烤的稍稍過頭了。

辣白菜。

泡菜煎餅。其實我不太喜歡吃韓國的泡菜煎餅,麵粉味太重。

鐵板豆腐,很嫩很好吃。

平壤冷麵,建議加上醋跟芥末醬。。

麵吃起來很有嚼勁,不過還是吃不慣冷麵。

贈送的餐後水果。

女服務員都穿著七分長的朝鮮服裝,頭髮一律是無染色的長直髮,綁馬尾,不留瀏海,胸前配戴小巧的領袖胸章。眼線描得比較重,遠看覺得妝濃,近看卻覺得皮膚都好好。蓬蓬的朝鮮服裝看不出女孩的身材,但是高跟船底拖鞋上的小腿,每一雙都是又白又細又直,連腳跟都是白裡透紅,太羨慕了。

負責招呼我們這桌的女孩長得很像台灣人,大眼睛,很可愛,就是皮膚在朝鮮女孩中算是不太好的。在我們用餐不用她服務時,看到她退到後方的菜台旁,拿起一本書專心得閱讀,看到一半還搖頭晃腦起來,好像在唱歌,怎麼忽然讓我有點怦然心動的感覺,哈哈。

微博上可以看到不少餐廳服務員的照片。但是我們去的這天,女孩烤肉時我一拿起相機拍烤肉,她就會暫停動作、側身等我拍完。照片中的女孩是當天我覺得最漂亮的一個,不過拍了兩張就被制止,她說不能拍照。

獻花給大將軍~

幾個月前我就大力推薦小毛看《我們最幸福,但是他老敷衍我,到了牡丹峰餐廳看了漂亮的朝鮮妹妹後,他一回家就翻書櫃找書想了解女孩們的故鄉。

剛吃完飯時,他跟我說想去朝鮮旅遊,但是書才看了幾章他就改變主意,說不該為這樣的國家貢獻外匯。那天夜裡我進房間時他已經熟睡,我才躺到床上,他突然驚醒過來大喊:啊啊啊,金正恩將軍,空降到我們公司了……



【餐廳】平壤牡丹峰餐廳
地址:中國北京市朝陽區光華路4號東方梅地亞中心C3
電話:+86 (0)10-8571-8148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