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御茶之水站

 2011.09

天色將黑,吃完摩斯漢堡出來,對於這個城市,已經沒有懸念。

來到東京,並不在我預訂的旅行計畫之內。明明是第一次來這裡,住在東京的那幾個白天卻幾乎都搭著火車遠離城市,穿梭了近半個本州島。對於各國首都,我似乎特別無感,泰國如此,馬來西亞也是。

在東京的最後一餐吃了綠色招牌的摩斯漢堡,純粹是在北京待久了,想念摩斯的米漢堡,想家了。

東京行即將在今夜劃下休止符,離開本鄉到御茶之水站,還沒走上聖橋,就被眼前的景象給定格住:橘紅色線條的JR中央線電車從半沈於路面下的木造車站旁出發,黃色線條的JR總武線電車穿過綠色的昌平鐵橋駛入御茶之水站。河對岸的湯島聖堂隱身於高大的圍牆之內,在茂密樹葉的簇擁下,僅看得見層層高昇的屋頂。原本一直在地底穿行的都營地下鐵丸之內線,卻從神田川兩側的雙隧道破繭而出,快閃於神田川之上。

我搭著火車一而再的離開這個城市,卻在最後一個晚上偶遇這四軌上下穿插交錯的一幕,現實與虛幻的鐵道和時空皆交會於此,彷彿悟空雲海翻騰後又見如來神掌。

我站在聖橋上,等待更多的電車同時交會於眼前。可惜老天給你意料之外的驚喜,卻無法事事如你所願。等了將近一個小時,終究還是只拍到兩車交會的場景。










連結神田川南北兩側之湯島聖堂和東京復活大聖堂的聖橋。

留言

  1. 被你第一張照片嚇住了
    真巧
    前兩天才看了侯孝賢的電影咖啡時光
    我沒從頭看到尾
    只看了些片段
    聽朋友說是致敬小津安二郎之作

    電影最末尾就是這場景
    看了你的文才知原來就是赫赫有名的御茶水
    不過聽說侯孝賢等了一整天
    所以等到了每個軌道都有車來此相會的畫面
    速度都慢慢緩緩的
    畫面上像是幾隻胖胖的蟲蟲爬過去
    你去看那片尾應該會很喜歡

    Kev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也一直在想應該去租這部片來看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