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百年老教堂配樓裡的1901Cafe

2012.05

西城很少去,看雜誌才知道離西什庫教堂不遠處有一間營業在百年教堂附屬建物內的咖啡館1901Cafe。計畫搭公交車到菜市口去拍拍即將消逝的大吉片,再搭地鐵四號線到西四來喝咖啡。

搭錯一輛區間車,在地壇西門就被放了下來,只好隨便換一輛到西城的公交車再想辦法去菜市口。沿著美麗的朝阜大街向西行,北大紅樓、故宮、北海、北平圖書館,過了西安門站不遠,在一排平房間看到一棟聳立的巴洛克風格的西洋樓,定神一看竟是1901Cafe,那就先喝咖啡吧。

位於西安門大街101號的這棟西洋樓建於1901年。當時不遠處的西什庫教堂剛歷經了1900年義和團運動中拳民的砲火圍攻,1901年辛丑條約簽定後,以庚子賠款重新修復西什庫教堂。老樓的建造者張文榮,是當時京城內專門承包西式建築工程的營造商,他參與了西什庫教堂的修復工程,並在離西什庫教堂不遠處購地建了這座西式樓房。最早這曾開過醫院,後來張文榮將房子捐給西什庫教堂,天主教的傳教機構公教進行會就設址於此。

教堂一直是中西文化交流和碰撞的交會點,在所謂的共產主義成為這塊土地唯一且至高無上的信仰後,教堂及其附屬建築的命運就脫離了原始建造者的規劃及其信仰脈絡的軌道。開過工廠、辦過學校,百年老教堂進駐了愛國教會,而自主捐獻的教堂配樓成為一個純粹的消費場所,小酌一杯咖啡,讓建築的歷史和往事成為苦澀咖啡之上,那一層滿足小資情調的白色泡沫。

走過煙霧瀰漫、機器轟隆隆的一樓過道,看見屋內中央的木質樓梯,上樓。老舊的木頭地板、簡約的鋁門,拉開鋁門,迎面是吧台,左側成排的書櫃和書籍,好像走進一間圖書館。

挑高的二層擺放著各種顏色的布沙發,拱形的大玻璃窗,讓午後的陽光穿過樹梢灑落屋內各個角落。

走上狹窄的樓梯上三層,兩側斜屋頂下各放了兩組對坐的沙發,這裡是吸菸區,再過去有男女洗手間,不髒但味甚濃。

轉身的小階梯之上是挑高尖頂的頂屋,掛燈、長桌、書櫃。深長的空間內沒有開燈,只見自然光從狹長的拱形窗內流瀉入內,我站在階梯之下仰望,感受這莊嚴而寧靜的氛圍。

門外還有小露臺。

選了二層窗邊的單人沙發座曬太陽。

奶油蘑菇湯,不錯,麵包很好吃。

清淡的義大利肉醬麵。

其實我偏好甜膩的馬來西亞白咖啡或加了煉乳的越南咖啡,但是今天還是裝模作樣的點了一杯摩卡壺的1901咖啡。

菜單上寫著「本店所有咖啡飲品均採用加拿大Kicking Horse咖啡公司新鮮烘培的優質有機咖啡豆」,可惜我不懂得分辨咖啡的好壞,即使加了奶和糖還是掩不住咖啡本身的酸味。更悲慘的是,離開1901Cafe,我搭公車前往菜市口,在搖晃的公車上胃裡的酸氣一直試圖向上衝撞,再多的努力壓抑終究徒勞無功,在即將下車的前一站忍不住吐了出來,糗斃了。

老舊的木地板上貼著一段段透明膠帶。

也許是因為空間大,二樓感覺不太到空調的降溫,但是也不至於過於悶熱。偶爾可以欣賞年輕的女服務員拿著電蚊拍與少數心存僥倖的蚊子對戰。

我愛這些玻璃窗。


其實這裡是滿適合看書、上網、發呆,混一個下午。

吧台。

一樓地板的花磚。

窗戶外面的紅漆木窗櫺和造型欄杆,帶了一點中西融合的趣味。

窗上的磚雕。


【參考資料】
董寶光,2010,「西安門內的一座西洋樓」,北京西城報。


【咖啡館】1901Cafe
地址:中國北京市西城區西安門內大街101
電話:+86 (0)10-6616-0335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901cafe


留言

  1. 你在看的那本書,是計畫要去印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期內好像沒機會,只能看書遙想了

      刪除
  2. 以妳的經歷,去印度一定沒問題的
    只要小心那裡的色鬼就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