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騰旗】張師傅檢修蒸汽機車

 #1

2012.01

二號中午,從達里湖無功而返,又來到經棚火車站。這天終於下起了小雪,遊客不多,張師傅正專注得用鐵鎚敲打蒸汽機車的各個部位。

「來幫我拍些照片吧,」張師傅揮手叫我過去。集通鐵路的蒸汽機車停駛後,張師傅早就調到其他部門工作,這次為了蒸汽機車節才又暫時重回老崗位。

張師傅拿著一根小鐵鎚,按部就班得敲擊每個部位、仔細聆聽,沒有問題再換到下一個。「以前我們還舉辦過比賽,當時我就是檢修項目的第一名,」張師傅露出驕傲的神情。他正在工作中,我不方便問太多問題干擾他的工作,不然我真好奇檢修比賽是如何進行跟評比的。

在嚴寒的雪天,張師傅的雙頰被凍得通紅。即使這是集通鐵路最後一次舉辦蒸汽機車節,即使活動即將進入尾聲,這兩台大前進可能難逃拆除回爐的命運,但張師傅依舊毫不馬虎得進行每項檢修,我想這就是一名資深鐵道員對共事十多年的老夥伴致上的最後且最誠摯的敬意。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