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騰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火車

#1

2012.01

在經棚遇到的很多車迷影友都問我為什麼不包車?

第一,在行前我並不確定能夠在零下二十幾度的環境裡堅持多久?畢竟我曾經有過在前往漠河的中途,因為突然的降溫而調頭逃回北京的經驗。第二,不管去哪裡我都偏好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再美的風景如果一定得包車,我通常都會自動跳過。畢竟一個景點如果只有特地包車前往才看得到,那想必已經脫離了當地人日常生活的體驗。即使終究只是個過客,我也希望能有多一點的時間和機會接觸當地人,他們的一個友善微笑對我來說比任何再壯麗的風景都來得珍貴。

想要不靠包車或自駕,在經棚到熱水間這段拍攝蒸汽機車最精華的地段間自由移動並不困難。經棚到熱水的公路距離約26公里,火車在其間穿隧道、爬山坡、過大彎,行進速度很慢。當在第一個拍攝點拍完火車後,還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移動到下一個定點。來往於經棚和林西間的客運車頻繁穿行於此,過路的出租車、私家車只要還有空位也都會按兩聲喇叭問你是否要搭便車。經棚到熱水的客運費用為8元,出租車或私家車可議價,價格在10-80元之間。

其實那些問我的人都不懂,搭農村客運追火車本身有多大的樂趣:

攔下一輛過路的客運,上車。

車掌小姐問:「要去哪裡?」

指著道路前方滾滾濃煙,(亮出證件),「我是警察,請配合我追捕那輛逃跑的火車。」

#2
在經棚火車站舉行的蒸汽機車節開幕式結束,我跟小毛攔了一輛空車折返的出租車往上店站,被浩浩蕩蕩邊開車邊追拍火車的吉普車隊回堵在路上。這天下午往大阪方向開去的蒸汽機車,濃煙格外壯觀。

#3
照片中的金杯車是鐵道部影像中心的包車,我跟他們非常有緣,先是在六地溝拍攝後,搭了他們的便車回熱水鎮。後來好幾次在路邊等車又巧遇他們,讓我不但節省了很多交通費,旁觀攝影師如何拍火車,還見識到什麼是正港的鐵道迷:當火車靠近身後,竟然頭也不回就可以說出是什麼機型,真是太強了。

#4
守候在熱水河大橋兩側的長槍短砲。

#5

#6
蒸汽機車節的第一天,拖著21吋行李箱、踩著積雪,爬司明義大橋旁的小山丘。走到一半就聽到鳴笛聲響,只好匆匆將行李箱置於路邊,氣喘吁吁得跑上山坡。在眾人的怒罵聲中,拍下這張火車過山洞的照片。(你問我罵什麼?當然是罵照片中那兩個人啦)

#7

#8

#9

#10

#11
又來司明義大橋旁守候。

#12
火車都開過下坑子站,旅行團的人們才慢吞吞得準備爬上來。

#13
鐵軌邊到處都是人,冒著生命危險拍火車。

#14

#15

#16
在積雪最多的上店站等火車,開來一輛警車,本以為是來定點巡邏的,後來才發現也是來追拍火車的。

#17
火車在上店站停留很久,天空漸漸暈染了黃昏的色彩。又開始落下小雪,颳起陣陣刺骨的冷風,小毛驢踏上歸途,只有四、五個人拿著相機守候在這裡。

#18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我都想笑。當時我真的以為上店站那邊就我們幾個人,沒想到距離不遠的那頭竟有滿山滿谷的人。

#19
安排雞西的行程時,在網路上請教了某位剛剛去過的網友,他說正在找人同行克旗,本來有認真考慮是否要同行,但想想我性格孤僻,還是獨行為佳,也就做罷。沒想到活動的最後一天清晨,我們都守在熱水道口,而且就在彼此身旁。

當火車穿越道口,他一開始喊叫要我別擋住他的鏡頭,也許是趕不上火車前進的速度,他也就接受我作為畫面中小小的比例尺。而當火車繼續向前行駛,就換他當仁不讓得擠入我的畫面裡。這些事還是我們後來回到北京,在微博上討論意外得知:原來當時那個XXX的傢伙就是你啊。

#20
蒸汽機車節的活動從20111230日展開,小毛在元旦當天中午才趕來經棚跟我會合。在零下二十幾度的嚴寒裡等待火車是很辛苦,看這小可憐不但把自己全身包緊緊的,連眼睛都不想露出來吹風。

#21
這幾天到底有多冷?某天清晨,鐵道部的攝影師爬山去拍火車,等到十點下來跟其他人會合時,隨身攜帶的飲料已經幾近完全結凍了。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