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北京,羲和雅苑烤鴨坊

 2011.11

每次看到別人揪團吃烤鴨,我總是納悶:一隻北京烤鴨不過就能片出兩小盤肉,人一多,吃起來怎麼過癮?

對我來說,兩人點一隻鴨剛剛好,還有餘力多點一兩道素菜,均衡一下營養。一個人吃一隻鴨也不是難事,只是偶爾會介意別桌側目的眼光。

當然那幾家著名的北京烤鴨店的價位都不算便宜,一隻鴨加上配料組合多在人民幣200元上下,單人去吃可能嫌貴。幾年前我們常去前門一家平價烤鴨店,一隻鴨780元,沒那麼多上菜和配菜的花樣,但是鴨肉的口感絕對不輸那些知名的店家。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那家店的烤鴨也悄悄變了味,只能在回憶裡品嚐餘味。

今天來的羲和雅苑烤鴨坊中關村店,是熱鬧的中關村商圈裡僅有的兩間四合院。用餐環境是典型的中國風格,服務員的服務得宜,菜餚多樣,較偏南方口味。主打的和合烤鴨當然不可不吃,鴨是現點現烤,看當時的顧客多寡,一隻鴨要等50-70分鐘才上能桌。餐廳內可以現場觀看廚師處理鴨肉、烤制、片鴨,鴨肉的配料相當多元,更重要的是,看到帳單時我才發現,每周末這裡的烤鴨只。要。半。價。

周末特價的和合烤鴨一隻99元,配料八寶盒25元,總價124元可以在這樣燈光美、氣氛佳的四合院裡面吃到這樣服務和品質的北京烤鴨,我覺得相當划算。如果來北京旅遊,正好可以排周末吃烤鴨,這裡會是一個相當划算的選擇。特別推薦給預算有限、找不到咖或是像我一樣想獨享整隻烤鴨的愛吃鬼。

離開地鐵海澱黃莊站回到地面,迎面可見一座醒目的四合院,這是慧聰書院,我們要去的羲和雅院還藏身於更難覓的都市叢林和街邊公園間。

羲和雅苑烤鴨坊中關村店的地址在中關村大街上,但是實際位置卻往西大約五百公尺的海澱中街再過去一點。穿過慧聰書院旁熱鬧的商店街,可以看見海澱中街上醒目的微軟大樓。微軟大樓北面有一個小公園,羲和雅苑就藏身於樹林之後。


 繞到街邊公園的另一邊,終於看見另一座四合院。

 餐廳入口。

 餐廳一角展示了餐廳全景的小模型。

 用餐環境。四合院周邊的廂房皆闢為包房,用餐大廳橫跨在內外兩個院子裡。


 其中一間包廂。

 點好菜,服務員先送上了一人一小盤水果。

 麻婆豆腐,22元,好吃。

 蒜蓉蒸絲瓜,46元。

招牌菜,張氏獅子頭,一例22元。

獅子頭端上來的時候,搭配了一小盤米飯,服務員說要幫我把飯拌入獅子頭裡,嚇我一跳。

獅子頭吃起來格外軟嫩,甜而不膩。




 掛爐烤鴨的地方。


 廚師將杏木塞入烤鴨內,再送進掛爐。

 烤鴨來了,廚師到桌邊片鴨,一支鴨片成三盤:鴨頭、鴨胸皮,鴨胸肉、帶皮的鴨腿肉。

 搭配烤鴨的八寶盒。十種配料,以及兩種薄餅:傳統的荷葉餅和蔬菜汁餅,連薄餅的擺放都是安排過的,一張白的接著一張綠的。

羲和雅苑的烤鴨和別家不同的是,片出來的鴨肉細分為三種不同部分。師傅每片好一個部位,就送上一盤,並介紹建議的配料和吃法。

第一盤送上來的是烤得酥脆鴨頭和鴨胸皮。師傅介紹說,鴨皮可以沾藍梅醬,或是沾他們特調的混合糖,體會他們最特別的「會跳舞的鴨皮」。

混合糖看起來有黃有白,有細粉、有粗粒,沾了一下,送入口中,批哩啪啦,原來是跳跳糖。用烤鴨皮沾跳跳糖,讓我很意外,但是跳跳糖本身的刺激口感有點喧賓奪主,讓我無法專心品味鴨皮本身的滋味。還是在大董用鴨皮沾白糖好,當白糖跟豐腴的鴨皮在口中一同融化時,那美妙的滋味讓我不想再睜開雙眼。

第二盤是鴨胸肉,建議的是比較傳統的吃法:把鴨肉放在荷葉餅上抹上甜麵醬,依個人喜好加入蔥條、黃瓜條、胡蘿蔔條,這是各種檔次的北京烤鴨店一定會有的基本吃法。

最後一盤是帶皮的鴨腿肉。腿肉本身就是比較肥美多汁、肉嫩皮酥,師傅建議可以蘸蒜泥配輔料夾餅吃,或是直接沾上酸酸甜甜的藍梅醬,別有一番滋味。

剩下的鴨架可以選擇兩種作法:椒鹽鴨架或是鴨湯,我們選擇的是鴨湯。

送上來的鴨湯非常有誠意,加了滿滿的豆腐、白菜,很好喝。



 陳列架中在販售的公仔,感覺跟餐廳的氣氛有點不搭嘎。

 酒足飯飽後,天色已經全黑了。



餐廳名稱:羲和雅苑烤鴨坊 中關村店
地址:中國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大街15-3
電話:+86(0)10-5172-2256

地圖:綠色圖釘是餐廳所在地。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羲和雅苑烤鴨坊

留言

  1. 您好,我預計四月初到北京,也想到曦和雅院吃烤鴨,看到您說週末烤鴨半價很心動,請問週日晚上算週末嗎?

    回覆刪除
  2. 聽說是假日週末都半價,但是我現在人不在北京,無法幫你再次確認,我這次是週六去的。建議你到北京打電話訂位時,順便跟對方確認。記得要先訂位喔,人還是滿多的

    回覆刪除
  3. 最愛的就是他們家的鴨湯...

    回覆刪除
  4. 好好吃啊~我真的好喜歡鴨皮白糖的吃法,台灣都不時興好可惜。

    回覆刪除
  5. 為何烤鴨週末反而只要半價啊?麻婆豆腐看來也好好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塊都是辦公大樓,週末應該人比較少

      刪除
  6. hi 我已經都刪除了
    很抱歉 我沒用過這類媒體
    我只是以為這可以當做 筆記本
    順道問一下 The Orich 價位?是不是沒透過代理銷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也是這樣,不過對我來說這部落格是在北京生活思鄉的一個出口,我不想要把這些心情分享在簡體字的網頁上。即使我也有新浪微博,但是我自己都沒有分享過這裡的文章。連到你的博客讓我看到我家人的照片在首頁,真的感覺不太舒服。

      如果你只是想當筆記本,建議你把博客設成只有自己可以看到,或是留下文章連結就好。

      The Orchid訂房的話直接連上他們官網就可以了。我住的那種最小的大概600人民幣,還有900跟1200的。

      刪除
    2. 我再研究看看博客怎用
      中國的網路實在是令人...

      你們是怎樣翻牆?順暢嘛?

      刪除
    3. 現在是用付費的vpn,比免費的穩定,只是服務態度不太好,到期後可能不打算續了

      刪除
  7. 中國是在令人頭痛
    我們公司使用google apps
    一到中國 全掛點
    自己架vpn速度也是 一半時間想砸電腦

    anyway 多謝你的解答 與 再次抱歉轉載你的文
    有機會 到北京 不知去哪吃飯 上網問你 應該更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啦。

      在中國找好吃的可以參考大眾點評網,基本上阿陸講話都滿直率的,很有參考價值,哈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