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五道營胡同的The Yard(院)

2011.10

北京一直在改變。來北京常住才兩年多,很多事情就變得不一樣。

剛來北京時,總是困擾聽不清公交車乘務員的嘟噥聲,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聽得懂了,是他們的咬字變得清晰,還是我的辨別力增強了?乘車禮節也進步了,不用乘務員大聲吆喝,公車裡主動給老人讓座的情況就比過去多了多。

我家附近的大馬路口有行人紅綠燈,但是大車小車常常不按紅綠燈橫衝直撞,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笑稱那行人紅綠燈是綠燈要停下,紅燈才通行,實際上要順利穿越馬路也真是如此。前兩週,行人紅綠燈下方多了大大的宣導標語,今天出門時我很驚訝得發現,這是我第一次在綠燈的狀態下順順利利得走過這寬寬的十二線道。

五道營胡同也漸漸在改變。人說這裡就是第二個南鑼鼓巷。

幾個路口都架起了鐵製的大牌坊,靠雍和宮的道路兩側新建了兩大片仿古中式建築,現在還看不出要做什麼營生。胡同內的特色小店、餐廳、酒吧越開越多,過小日子的居民少了一點,只有那幾間公共廁所的尿臊味依舊濃郁。那是我記憶中的胡同氣味,不知道到何時也會煙消雲散。此記。

也許是因為冷,商場或大樓的保衛總有些習慣性的小駝背,像這樣精神抖擻的可不多見。

今天要來的是這家開幕半年左右的「院」(The Yard)。

靠胡同的大面牆開了四扇對開的落地窗,牆面故意剝去一半的磁磚,露出裡面斑駁的土牆,掛上西式的掛燈,營造一種亦中亦西的混搭風格。落地窗外佔地搭起了小高台,雖然圍上一圈設計過的雕花圍欄,但還是看得出這是以表演舞台為核心概念的設計,暖色的燈光、吧台和桌椅是舞台陳設,演出者就是上門的食客,嚮往一段愜意又有品味的專屬時光,但又深怕別人看不到自己的格調。

還是屋頂乾枯的狗尾草能夠彰顯其強勁的生命力和老北京那種直率而不做作的風格。

但是這家店的門臉、照壁,還有裡面看似很大的院子還是很吸引我,所以還是來了。

大門內側兩邊就擺了兩個酒櫃,院子裡也堆砌了很多空酒瓶作為裝飾。

真是個不小的院子,院子裡有棵大樹。

明天就是萬聖節,院子裡掛上許多南瓜裝飾。本來跟小毛坐在院子裡,但因為這邊是吸煙區,所以沒多久就換到裡屋去。



裡面這間屋子很大,擺放了幾種不同風格的椅子。赤裸裸的白燈泡被關在鳥籠裡,也許是為了省電,沒有人的地方,燈泡都在休息。


牆角有一個高榻,我一看到就高興得跑了過去,但是後來發現木板太硬坐起來不舒服,我穿短裙又不好亂躺,只好乖乖坐回沙發。


點了一杯拿鐵,中規中矩。

小毛點的羅宋湯,還不錯。

奶油培根義大利麵。奶油濃郁、麵條筋道,很好吃。

小毛點的魚,忘記叫什麼了,味道還可以,但有點不值這個價。

這家店的餐真的做得很慢,等很久。

不像提拉米蘇的提拉米蘇蛋糕,也是等了非常非常久。結果送上來的竟像是剛剛解凍過的,裡面竟然還有冰渣。

香草奶昔。普通,口感不是很濃郁。

要離開時天已經全黑了,只剩下南瓜燈在笑。


右邊就是胡同裡的公廁,有時候還可以看見有人在廁所門口搭小爐炒菜。

飯後到三里屯Village北區逛街,我喜歡這面牆。

店裡有隻好大的象。



餐廳名稱:The Yard院
地址:中國北京市東城區五道營胡同55號
電話:+86 (0)10-6407-7608

留言

  1. 可是我到現在都還是聽不懂周杰倫在唱什麼耶

    回覆刪除
  2. Anke,我不小心把你的留言砍掉了,sorry sorry

    回覆刪除
  3. 哈....never mind, 我自己也忘了我說啥了...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