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胡同裡的雲南菜~大里院子

 大里院子的門臉,只低調得懸掛了一塊寫著「Dali Courtyard」的木牌。

2011.11

去年的一個晚上小毛去應酬,回來晚了,我先睡。半夢半醒間,有人拿了一張北京到大里的火車票給我,還沒反應過來,小毛就開口了:這家店好棒,下次帶你去吃。原來這不是真的火車票,而是大里院子的名片。

那張名片一直放在我的床頭櫃上,但是再來大里院子時,小毛已經完全忘記自己曾來過這裡。跟這種習於遺忘過去的人在一起,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哪天也突然被排出他記憶的領域。

從鼓樓東大街轉進小經廠胡同向北走,左手邊的第一個口,遠遠可以高懸的兩個紅燈龍,就到了大里院子。對門的鄰居在屋外晾曬著衣物,小孩在三輪車上玩耍,一派北京胡同的市井風情。

走進綠色大門,通過凌亂的吧台兼收銀台,像是潛入某個不知名的大雜院。再過另一扇門,看見院內的桌椅、小物和樹木,這才豁然開朗。

大里院子沒有菜單,只有酒水單。一人128元的套餐,店家有什麼給什麼,但最近的菜色似乎都是固定的。我們這次吃到了兩個涼菜、五個熱菜加上米飯,很飽。

這裡的雲南菜跟北京大多數的雲貴餐廳一樣,善用各種菌類、香草野菜,但是在味道上結合了越南菜和泰國菜的作法,少了些鹹辣,多了點檸檬果醋的清香。

吃完飯後,很適合從這邊散步到北鑼鼓巷、南鑼鼓巷。

週六的中午,竟然只有我們一組客人。服務員一點也不怠慢,遠遠得觀察,適時為我們服務。

快吃完時,終於來了另一桌外國人,三大一小,七八歲的小孩,老闆沒有計入小孩的人頭費用,感覺不錯。

院子有蓋頂,初冬的天氣還可以坐在院子裡用餐,不會太冷。

院內一隅。看起來很有情調,不過這沙發座墊真是舊了。

餐廳內的一角,頗有情調。

第一道粉絲蔬菜沙拉,酸酸甜甜的口感,很開胃。

第二道涼菜,薄荷葉拌豆皮。平時我不太喜歡吃豆皮壽司以外的豆皮,但是這道菜加了檸檬汁和果醋調味,口感相當不錯。

清炒雞縱菌。油多卻不膩,帶點微辣,簡單卻讓人回味無窮。

清炒菜心,爽口,帶點淡淡的辣味。

這裡的菜心應該是我們稱的芥蘭菜,而我們在台灣稱的菜心,這裡叫棒菜。

檸檬葉炸大蝦。

兩人份只有四隻蝦,其他都是炸得酥脆的檸檬葉。外殼不用特別去除,吃起來殼酥肉嫩,還帶上檸檬葉特有的清香,很好吃。

香葉炒雞丁。雞肉很嫩,肉汁鮮甜,好吃。

 香茅草烤魚。烤的是羅非魚,也就是我們稱的吳郭魚。烤得很不錯,肉很嫩。

米飯是套餐裡的,但好小一碗。

菜吃得很飽,但可惜沒有湯,也沒有甜點或水果,沒有收尾的感覺。另外點了兩罐可樂,一罐就要18元人民幣,非常貴,完全就是酒吧價。

今天北京的風特大,落葉一直在雨棚上追逐嬉戲,傳來唰唰唰的聲響。



這知不知道是獅子還是狗?


大里院子外。


鼓樓東大街上,小經廠胡同的入口。

胡同民居裡的柿子,我愛的柿子。


【餐廳】大里院子
地址:中國北京市東城區鼓樓東大街小經廠胡同67
電話:+86 (0)10-8404-1430

留言

  1. 我也很健忘~ 天蠍座都很健忘~
    但重要的東西不會忘!!
    所以被記得的都是重要的喲!!!

    回覆刪除
  2. 但是重不重要這件事情,也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冬天去吃還可以的,麗麗安就怕越吃越冷

    小狐狸,祝妳和你家小毛聖誕快樂喔!!!

    回覆刪除
  4. 麗麗安同樂,我是想去晉祠的橘子冰棒(嘿嘿)

    回覆刪除
  5. 吼......就是你喔!!!現在很冷ㄟ...

    不過你的吉林之行剛好可以做為參考,下禮拜要去長白山最後兩天在吉林

    回覆刪除
  6. 我也好想去長白山啊,去年沒去成,今年又要去內蒙古,只好看看明年了。

    吉林的計程車很難叫啊,總是要拼車。

    回覆刪除
  7. 看來只要跟著你的腳步就好了~~打算明年去草原騎馬,剛新聞報導內蒙古零下四十六度,預計還要下降十度,請多保重~~~

    回來再跟你分享雪鄉喔!!

    回覆刪除
  8. 我以前很憂心小妹的健忘,但我同辦公室的許博告訴我這是自動清理memory,是天賦異秉呢, 想想也有道理, 至此就比較沒那麼在意,能健忘才能心寬吧 susa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