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文廟

2010.12

吉林文廟的前身即清乾隆元年(1736年)由乾隆皇帝下旨興建的永吉州文廟,舊址在吉林城內東南角的老師衙胡同,今吉林市第一實驗小學院內西北側。

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吉林設行省,省會設於吉林城,祭孔升為國家大祀。吉林巡撫朱家玉和提學使吳魯,鑒於老文廟殿堂簡陋不足以尊孔,請旨於東萊門外現址重建了現在的文廟。民國9年,吉林省督軍兼省長鮑貴卿主持重修文廟,新建了照壁、下馬碑、櫺星門和東西轅門,至此,吉林文廟建築佈局已完備。


1932年,吉林文廟的大成門和大成殿。【圖片來源

1926年,吉林文廟西側。【圖片來源

1916年,吉林老文廟舊貌。【圖片來源

吉林文廟的東西轅門皆為牌樓式建築,西轅門懸「首冠古今」,東轅門懸「德配天地」,現在進出文廟皆由西轅門進出。

泮池、狀元橋、櫺星門,在文革時皆受到嚴重破壞,現為日後重修之物。



 櫺星門下殘破的石獅子像。

 孔子像後方是進入主院的過廳,大成門。

大成門。

文廟的中心建築,大成殿。歇山式廡殿頂、雙重飛檐,覆蓋著皇家建築專用的金黃色琉璃瓦。



龍頭斗拱。

龍頭斗拱。

大成殿內原供奉諸聖牌位,現在換成孔子、四配、十二哲人的泥塑像十七座。


碑林。

 崇聖殿,孔子家廟。來此參觀時並未開放。






文廟南側的萬仞宮牆。按照傳統,若當地未出狀元,此照壁不設大門。但現在南門已設,且有時辦活動時也會開啟使用。

文廟旁的古玩攤。

文廟附近的安康胡同有舊書市,連下雪的日子依舊有少數攤商風雪無阻得擺攤。


【景點】吉林文廟
地址:中國吉林省吉林市文廟胡同。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吉林文廟
紅色為文廟現址,黃色為文廟舊址。藍色是我們住的美e家快捷酒店,離文廟超近的。


【參考文章】
文廟旅遊攻略—飽經滄桑的吉林文廟 
張穎,淺談文廟的建築型態及文化內涵
吉林文廟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