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黃島路露天菜市場

(黃島路的馬路市場)

2011.06

在青島的最後一天清晨,妹妹還在睡覺,我一個人出門,打算尋找傳說中的山東大饅頭。

昨天從嶗山返回市區的公交車經過一個叫王哥莊的小集鎮,一婦人提著四、五顆好大好大的饅頭上車。我倆一副饞樣老盯著那些雪白誘人的大饅頭,妹妹一度想過去問婦人願不願意割愛一顆,我阻止了,反正隔天本來就打算去逛逛青島的菜市場,應該也買得到吧。

隔著中山路,劈柴院對面的街廓還保留著一批最後的老青島的里院民居,我看過照片,那裡應該有一條馬路市場,繁雜破舊卻充滿著濃郁的市井生活氣息。我在街巷內左彎右拐,沒找著市場,倒是先走到了小山坡頂的浙江路天主教堂,教堂後面的德縣路就是德占時期歐人和華人居住區的分界線。

在德縣路拍馬牙石路時,遇到一個熱心的路人向我介紹他的青島私房景點。我問他哪裡買得到山東大饅頭?他先是一愣,才說「買大饅頭要到王哥莊啊」。扼腕!竟然跟最有名的大饅頭擦肩而過,早知道昨天就應該厚著臉皮去拜託那位公車上的婦人。

(浙江路底的天主教聖彌愛爾教堂)

教堂後面的德縣路還保留著一段舊時的馬牙石路面。德占時期,為了防滑,凡是坡度15度以上的路面一律鋪設馬牙石,現在大部分都被柏油路面取代。

(天主教聖彌愛爾教堂背面)

平度路。

德縣路以北、滄口路以南的這個區塊,舊名大鮑島。德占時期,地產商人按照德國人的規劃,在這裡建造了一批適合城市生活的集約式平民住宅,由空中俯瞰就像是由一個個樓房型態的四合院組合而成。臨街的樓房底層多作商舖,上層和內院用來居住,街道和內院以門洞相連。

穿過幽幽的大門洞,才能走進內院。

牆上張貼的住戶守則,第一條是「擁護黨的方針政策,遵守國家法令。」

這個里院的內院竟然不是樓房,只有單層。

牆上的電表盒子和報箱。

這個區塊離德占時期的歐人區很近,但是生活條件卻相差甚大。歐人區的下水道雨污分離,華人區的下水道卻雨污共用。每家每戶的居住空間很狹窄,廁所公用,早年連自來水都不通樓內。

牆基的磨石花牆。

路邊的小販。


芝罘路轉角的水果攤。

又見門洞。


經過一間竭力向外增建、衍生的屋子,我拿起相機。

馬路面對,離我百餘米處有三、四位老太太很大聲得說:「多拍點、多拍點,拿給市長看,讓他快點改造改造…」被以為是記者了,我回頭楞楞得傻笑,一時不知該作何回應。帶頭的老太太好像發現我不是記者突然生氣了:「有什麼好拍的?拍什麼?」我看著她邊用手指著我,邊跟同伴碎念,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事,只好鞠個躬離開這裡。

街邊就是我家的洗衣房。

晾衣於路邊。

門洞上方隱約可見斑駁的標語「毛主席萬歲」。

芝罘路、黃島路口。

芝罘路將黃島路一分為二,從芝罘路到安徽路這段黃島路是獨特的青石板路。靠近芝罘路的一小道坡度較陡、長石版豎排,剩餘的路段則將長石版橫排成落差很小的矮石階。石條太寬、石階太矮,常人的一步總是輕易得越過一塊石板,但又很難直踏三,落得不上不下,青島人管它叫「一步半」。


這一小段的長石版是豎排的。

門洞外的雜貨攤。

芝罘路到四方路之間的這段黃島路,則是攤商集中最密集的地方,有蔬菜水果、肉攤,還有一些熟食品、麵食。我後來才發現,這裡的市場其實是體制外的占路市場,但是2011/6/6城管到此取締違建,但是一週後我前來時這裡熱鬧依舊。

今天晚餐該吃什麼呢?

躺在甜瓜下,作夢也會笑。


鑰匙修理攤。

醬菜攤。

肉攤。發現我在拍照,笑呵呵。

原來海邊的魚獲也是冷凍的。

看起來很肥美,但是我不敢吃鴿子。

最具青島特色的散啤:用塑膠袋打啤酒,這是沒有經過殺菌的鮮啤酒。

打了一斤兩元,不知道買貴了沒?

副食品店。

包子攤。

熱騰騰的豆渣餅。


再看一眼,黃島路菜市場。

今天的戰利品。下排由左到右為:火燒、紅糖包、豆沙包。上排為:山東大饅頭、散啤、黑豆渣餅。

火燒還不錯,砂糖包甜甜的,豆沙包很乾澀,略帶點苦,一點也不甜。大饅頭很乾,難以下嚥,還是小時候在台灣吃到的山東大餅好吃太多了。至於豆渣餅,就一整個豆渣的味道。

賣大饅頭的那攤很誠實得說這個不是王哥莊大饅頭,不過塊頭看起來差不多大。從照片上似乎看不太出來饅頭有多大,來張比例照片,你很快就明白:

就是這麼大!!(裡面可以貨真價實的山東大饅頭)


散步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黃島路菜市場
地圖上的粉紅色區塊是德占青島時期的華人居住區:大鮑島的範圍。

深紅色的線條:德縣路、保定路、大沽路,是舊時歐人區和華人區的分界線。

綠色線條是黃島路菜市場。

紅色指標是浙江路天主教堂,桃紅色指標是中山路上的劈柴院,黃色指標是棧橋,藍色指標是青島火車站。


延伸閱讀~

黃島路(百度百科)
黃島路26號:我們也想住保障房(半島網—城市信報2011/3/2)
塑料袋打啤酒,青島散啤的平民生活(王小象)

留言

  1. 芝羅路下面那張照片上面的水果,應該是一種小小的蘋果?我爸說那叫林檎,綠的,另一種紅的叫花紅。反正我星期五在百盛買了一盒林檎回去,我看日期是星期一出的,表面都皺了,肉也綿了,本來我想吃吃看沒關係。結果吃了以後我回台灣第一個禮拜都在拉肚子!哈哈!好像它的保鮮期特別短說。真可惜没買到豆渣餅說,好想吃一口。

    回覆刪除
  2. 你是說人行道手推車上的那個水果嗎?名字真特別。我在北京貴一點超市買東西,也常常買到看起來很漂亮,但實際上裡面都爛掉或是很快就爛掉的水果,我覺得這可能跟超市管理有關係

    回覆刪除
  3. 我在这里的一个储蓄所工作了3年,看到这些照片很亲切.谢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