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張弼士故居(一):住宿篇

2011.05

在檳城的第三天,回到喬治城,今天要住在檳城最著名的景點:藍屋(張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

張弼士故居位於Leith Street(蓮花河街)上。白天從豪宅北側,上書「曲江衍派」的大門進去。衍派是姓氏的來源,張姓人家通常不是曲江衍派就是清河衍派。

進到藍屋時,正好是今天第二場導覽開始的時間,大廳內擠滿了數十名遊客跟一名口沫橫飛的導覽員。左側有一張辦公桌,但沒看見工作人員。也許是被藍屋的氣派所撼,我家小少爺一點也不煩躁,安安靜靜地陪我坐在椅子上,聽導覽員解說。等到所有遊客都被帶進內屋後,工作人員才發現我們坐在這裡,她小跑步過來說抱歉,她前前後後出來好幾次都沒看見我們。

迎賓飲料,酸酸甜甜的,真好喝。

下堂的三面放著數張椅子,兩旁掛著西式的大鏡子,水晶燈。透過中式的槅扇門,可以隱隱約約看到上堂裡高懸的匾額。

走近內院,再穿過這扇門,走到側屋。

順著這座美麗的鐵鑄雕花樓梯盤旋而上。

廂房二樓的走廊上安裝了南洋風情的木造百葉窗,透過窗外看到高聳的藍牆以及牆沿的嵌瓷裝飾。放慢腳步,輕輕地踏著木頭地板走到我們的房間。


床是嶄新的,很舒服,但其他家具看起來都很有歷史。房門後的電燈開關,是半個球形,上面有可以上下移動的開關,看起來是幾十年前的老款式。浴室外有一面掛鏡,上面提著祝賀與和贈送者的署名,看著鏡面上斑駁的痕跡,覺得自己彷彿住進了某大戶人家。

這裡的每間房間都有各自的特色,我們住的這間Towkay房在牆上掛著老照片跟用牛皮紙印刷的老包裝。房內有一張搖椅,雖然那張搖椅明顯略為偏小,但是我家小少爺莫名堅持得一直坐在那張搖椅上玩他的Ipad。

和中國封閉性較強的天井式民居不同,張弼士故居的房間都有對外窗。我原本一直以為廁所那塊區域是後來增建的,特地到外頭繞一圈後才發現,那本來就是建築的一部份。


以白色為主色調,裹上一條黑白相間的緞帶,遠看既簡潔又清新。走近一看,菱形排列的暗紅色地磚,刻意保持的舊式馬桶和浴缸,浴缸外側大大的白色磁磚,在在都顯示著過去的生活氣息。

浴室提供的備品。浴缸上方(右下圖)還有一個可伸縮的晾衣繩,很有趣。

在簡介上寫了房名,充當進來的憑證。

我跟我家小少爺老是記不住我們的房名「Towkay」,每次都跟警衛胡說一通,後來小少爺像發現新大陸般開心得跟我說:「我知道怎麼記了,Towkay就是『討客兄』啊!」雖然我覺得不可能是這樣,但因為這個諧音太驚人了,所以後來就忘不了了。

回家後上了故居官網才發現原來「Towkay」是老闆的意思,那就是閩南語的「頭家」啊,真是糗大了。

官網俏皮得表示:別被故居的高齡所騙,這裡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網。當然屋子太大,房間內是無法收到訊號,但是天井周圍的公共空間應該都可以上網。只是即使窩在娛樂室的公共電腦旁,連線速度都還是很慢,又偶爾蚊子飛來啄你一下,所以沒用多久我就放棄了。

夜裡的故居大門。


夜裡好靜,連小貓都睡著了。

寬敞的天井。

故居一隅。

藍屋很大,只有十六間客房,工作人員也不多,除了早餐時間外,通常只看到一兩名工作人員走動。第二天早上用餐時,發現住的人真不少,但是晚上我們在屋內屋外逛來逛去都沒看到什麼人,即使有幾個人從外面回來,也一轉眼又消失於視線裡。所以我家小少爺一直要我陪著他,我問他如果只有一個人敢住這裡嗎?他睜著無辜的大眼睛緊緊抱住我,真是太可愛了。

藍屋一隅。

早晨,陽光灑進長長的走廊內。

吃早餐囉~

我們坐在正堂內吃早餐。

我們點了四份早餐。

早餐菜單。跟服務員點菜後,做好再送過來。




下榻張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

地址:14, Leith Street, 10200 Penang
電話:+604 262 0006
網站:http://www.cheongfatttzemansion.com/

相關文章~
【檳城】張弼士故居(二):景點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