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皇家糧倉賞崑曲《牡丹亭》

(演出時不能拍照跟攝影,這張照片是演出終了、演員跟觀眾合照結束後照的)

2011.06

明代湯顯祖的《牡丹亭》源自一場夢,杜麗娘因為這場夢而一往情深至極,生可以死,死又復生。

皇家糧倉的《牡丹亭》回復明代家班的廳堂式演出,不僅角兒跟樂師都不插電演出,更營造一種詩情畫意的氛圍,〈驚夢〉時春夢乍醒,風吹花落,玫瑰花瓣從天而降,〈離魂〉時劇場內細雨如絲,同為這個因相思而氣絕的女子悲傷。劇終,杜麗娘與柳夢梅有情人終成眷屬,攜手從小舞台走回主舞台,在合唱聲中,活蝴蝶從花神手中放飛。演員謝幕,蝴蝶滿場飛舞,觀眾目瞪口呆、一時難以從此如夢似幻的情境中甦醒。

地鐵東四十條站西南邊的南新倉,在明清兩代一直作為皇家糧倉。鼎盛時,這裡曾有130多座大型糧倉,現在留存下來的其中兩座倉廒被移作「皇家糧倉」餐廳和劇場,並在每週五、週六上演廳堂版的崑曲《牡丹亭》。

「賞牡丹亭,品牡丹宴」。在每週五、週六晚間七點半開演前,隨票附贈御膳烤鴨自助晚宴,用餐時間為六點半到七點半。

糧倉的牆有這麼高~

憑門票入場後,工作人員發給一人一本印刷精美的紀念冊,內含今晚演出的整套劇本,中英對照。

晚宴地點在皇家糧倉二樓,桌數不多,要跟其他人併桌用餐。

古樸雅致的用餐空間,可以近距離觀察糧倉的內部結構跟碩大的木料。兩側有包間,就在斜斜的六百年糧倉屋頂下用餐。

燈罩很別緻。

自助晚宴。

主打的御膳烤鴨,不過其配料跟沾醬都跟對面的大董烤鴨都很相似,不知道是不是直接從對面拿過來的。

甜點跟水果。

用餐環境。拍完這張後,工作人員說餐廳內只允許拍自己跟同行的朋友,所以就不拍囉。

用完晚宴,要走出戶外,從另外一個門進入演出場地。

等待開演的花神,一開始還以為是假人(糗)。

觀眾席,座位不多,最後面還有一個小舞台,有兩段表演在後面的小舞台演出。

牡丹亭的票價分為380/580/780/980/1980。

妹妹平時看表演,常常都買高價票,我沒什麼藝術細胞,也很少看這樣的演出,只是想體驗看看,所以買了最便宜的380元的票。妹妹沒出錢,當然只能任我擺佈。

演出場地不大,演員即使全程不用麥克風,坐在最後仍然聽得很清楚。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位置就在小舞台前,當演員在後方演出時,角兒的一顰一笑就在眼前,妙不可言。

戲開演前,投影的字直接打在六百年的老糧倉牆壁上,很有味道。等下就會顯示禁止拍照跟攝影的圖示了。演出時,牆上會有中英文字幕,座位兩側也有液晶螢幕同時顯示。

在劇場裡放置了數只魚缸,裡面有金魚在游泳。演出中,上方落下的花瓣跟雨水就是落在這些魚缸內。

全體演員謝幕。全劇精簡到只有四個主要人物,由舞台右至左分別為:石道姑(老旦)、柳夢梅(生)、杜麗娘(旦)、春香(貼),以及四個花神(淨)。

書法表演也是演出的一部份。舞台兩側高掛的宣紙燈籠本來是空白的,每兩折開始前,花神將兩頂燈籠取下,書法家現場提上回目標題,花神向觀眾展示後再懸回樑上。

演出結束後,杜麗娘和柳夢梅的扮演者依序跟想合照的觀眾合影,如果沒帶相機的話,還有工作人員幫你拍照,事後再email給你,非常貼心。

下戲、換裝。

散場。


演出~皇家糧倉
地址:中國 北京市 東四十條22號
電話:+86 (0)10 64096477
網址:http://i.damai.cn/imperialgranary/index.html

【延伸閱讀】
新浪娛樂:皇家糧倉廳堂版《牡丹亭》
杜麗娘扮演者胡哲行博客
柳夢梅扮演者呂志杰博客

留言

  1. 這劇場的規模好像不大,氣氛很好呢!而且還是糧倉改建的~cool

    回覆刪除
  2. 極有意思
    板主文筆也極好
    小狐貍可知北京何處可看道地京戲?
    不要那種唬老外的京戲?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只是個戲曲門外漢。不過在北京若想看京劇,可以去正乙祠、湖廣會館、梅蘭芳大劇院、長安大劇院查查節目表,至於什麼單位或名角演得比較好,這我就沒研究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