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長島海上遊(一):高山島之海鷗騰飛

01
2011.06

下午兩點,遊船準時出發。沿著長山水道,一路向北航行。

通過珍珠門水道後,風浪大了起來,浩瀚的海面上看不見島嶼,也甚少漁船,大部分時間都躲在船艙內看著窗外的海。幾隻海鷗從窗邊飛過,我走到甲板,正好看見一座突兀的島礁就在眼前。還未反應過來,船身一彎,先是鳥鳴、奇石、峭壁,然後成千上萬的海鷗蜂擁而至,遊客餵食,海鷗爭啄。

兩點四十七分到兩點五十二分,就在高山島旁停留這短短五分鐘,我還特別查了相機裡記錄的時間。時間雖短,但那成群的海鷗還在我心中飛翔盤旋。海面上的海鷗也一直跟著我們離去的船,直到將近三點才越飛越高,漸行漸遠。

在海上航行了一段時間,遠方似乎又見一座峰頂陡峭的山壁,當船駛近,才發現山壁上、海面上那一點一點的小白點全是海鷗。繞到尖峰的另一側,沿著海岸是陡峭的半壁山,本來我一直以為這是另外一個有很多海鷗聚集的無人島,直到瞧見山頂上那似曾相識的黑色小燈塔,我才明白這是高山島的另一側。

從三點十三分到三點二十五分,遊船在這又停留了十餘分鐘。一名工作人員拿著裸裝的泡麵出來販售,如果早一點在船艙裡,早一點告訴我們等下還看得到海鷗,應該會有很多人想買。但在這麼多海鷗擁護包圍的當下,誰還願意抽時間掏錢,大家的心裡除了海鷗還是海鷗,全都瘋了。

我們搭乘的遊船。

有一部份座位在甲板上。

購票後,在檢票口會換一張識別牌給遊客,全程要掛在脖子上。因為某些原因,有一段時間,我一直在研究我們的識別牌跟別人的有沒有不同。

船開了沒多久,解說員就把大家叫到船艙內集合,他向我們介紹沿路風光、長島歷史和現況。

海面上點綴著好幾間水上屋,屋旁用浮球隔出好多區塊,在這裡養殖了扇貝、海帶和鮑魚。



北長山島的民居和漁船。



遠方朦朧的島嶼是小黑山島,隱隱約約看得到島上那一排風力發電的大風車。

北長山島北端的燈塔。

看見高山島了。




大部分遊客都帶麵包或泡麵餵食海鷗,妹妹灑了前兩天在青島買的米香。




海鷗爭食。


得手。


在泡麵雨中飛翔。





































高山島全景,島上有一小燈塔。

第二次回到高山島所看見的尖峰。

高山島是一無人島,所以可以聚集這麼多海鷗。解說員說,每年四月到八月二十日前都是海鷗出沒的時間。如果想看野生海豹的話,要在三、四月到長島來。


留言

  1. 海鷗實在好多啊~牠們會不會直接啄人手上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我看別人照片好像有海鷗過來直接啄手上的麵包,不過我們同船的人都是把食物直接灑向空中,所以海鷗多是在海面上搶食而已。其實我一直搞不清楚,餵食海鷗這樣的行為到底對海鷗是好還是不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