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前進長島

2011.06

今天去長島。

昨天在蓬萊閣前跟快艇遊的工作人員大吵了一架,一整天心情起起伏伏。今天去長島決定不設定任何目的,也不想輕易相信任何人(即使是穿制服的)跟我們講的話,就算哪裡也不去,僅是搭船到長島又搭船回蓬萊,可以看看海,體驗一段長島人的日常交通,那就值得了。

長島是山東煙台下轄的一個海島縣,由32個島嶼組成,又稱為廟島群島、長山列島。這一串島嶼位於山東半島與遼東半島之間,南臨蓬萊,北接旅順,是黃海與渤海的交匯處。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長島海上遊
長島位置圖。

在蓬萊的三個晚上住在金港灣大酒店,離蓬萊港碼頭非常近,從汽車站打車過來只要起步價7元,也可以搭5路公交,車資1元。

在網路上查了很久,對長島上的景點都不感興趣,只想看鳥。只知道要去萬鳥島必須要從長島碼頭出發,頭一天就來蓬萊港碼頭詢問是否知道長島那邊的船班,一問三不知,只好先去長島再說了。

蓬萊到長島的單程船票23元,大船和快艇票價一樣。大船航行時間45-50分鐘,快艇航行時間25-30分鐘。從早上六點到下午六點半間,差不多半小時一艘船,詳細航班請參考「2011年蓬長航線夏季航班表」。

走過長長的通道~

才看到碼頭裡停泊的船隻。

檢票口。

我們搭的是9點鐘的快艇去長島。

這艘快艇其實滿大的。座位很舒服,但是船艙裡面一直有討厭的蒼蠅飛來飛去。

船上有男女廁所,但不用進去就聞得到濃郁的味道。


可以走上二層看風景。

船上廚房。

載滿人的快艇看起來就是這樣。


開船囉!回望蓬萊港。

蓬萊港旁的田橫山。

薄霧中的蓬萊三仙山景區,還有點海上仙山的感覺。


長島就在眼前。

看見南長山島上的建物了,不過碼頭還要繞到島的另一邊。



上岸。


長島客運碼頭。

碼頭邊停了好多遊覽車,到售票處一問才知道這是團隊遊專用的。

在長島碼頭售票廳裡,找不到去鳥島的航班。一個攬客的婦人來搭訕,才知道要去鳥島只能參加海上遊的行程,一天兩班。上午的船已經出發了,下午兩點才有另一艘。婦人一直希望拉我們現在就去買票(應該是要抽成),但是我在網上查的資料,海上遊的行程無法登上鳥島,只是在鳥島旁短暫停留幾分鐘。如果看得到鳥還好,但如果今天根本沒鳥呢?天氣預報說今天下午要變天,不知道到時候天氣如何?更何況我們今天的計畫是上午在長島逛逛,下午從蓬萊去煙台,再搭船到大連。如果參加下午的海上遊,勢必要在蓬萊再多一天,所以我們拒絕了婦人,只說還要想想。

婦人告訴我們,海上遊售票口就在離客運碼頭不遠的長島港漁業碼頭旁的小屋。屋旁有立著海上遊的看板,不過拍這張照片的時候看板倒了。

在婦人殷殷期盼的凝視下,我跟妹妹決定先去遊客中心逛逛。遊客中心外牆上寫著Coffee&Book,不過除了一樓展示了一些長島照片跟概況簡介外,並沒有其他服務,有上網專區也無法上網。

但至少裡面的冷氣很冷,沙發很舒服,廁所很乾淨,也讓我們舒舒服服得消磨了一些時間。


離開遊客中心,沿著碼頭另一側的海岸散步,老是有計程車停下來問我們要不要包車。

海邊第一排建築都是歐式風格,乍看之下覺得好像到了天津海河畔。妹妹一直注意小巷裡面的舊房子,跟門面建築看起來真像兩個世界。

走了一段,意外在路邊看到公交站牌。站牌旁停了兩輛遊覽車,沒看見司機。問了路旁推嬰兒車經過的婦人,她說這車沒在開的。我們就到附近的涼亭看書、吹海風,沒想到才坐下不久就看見公交車開走了。

網路上查到長島的確是有公交車的,只是班次不多也不太準時,詳細資訊可參考「流放到長島--2009年煙台長島自助遊全新攻略」。




岸邊有三隻海鷗,我跟妹妹笑說:不管如何,好歹我們也見到這三隻了。

長島的海風吹起來涼涼的,很舒服。

一直到中午,我跟妹妹都還無法決定到底要回蓬萊還是要參加海上遊。到漁業碼頭旁的小屋一問,裡面的人說快艇只要滿十個人就可以開,而且可以登上鳥島觀鳥,今天下午應該有船。我們很開心,把電話留給他,希望如果下午一點半前湊齊人,請他打電話給我。然後,就先到碼頭對面的佬漁翁吃了盤水餃,一盤要35元,貴死了。

本來跟妹妹講好,如果有快艇可以坐,我們就去看鳥,如果湊不齊人那就直接搭船回蓬萊,不能登島沒意思。但在佬漁翁的牆上看到這張照片時,原本堅定的立場立刻動搖:漫天飛舞的海鷗啊,叫我怎麼捨得跟你擦身而過,那怕只有驚鴻一瞥。

吃完午餐,我們又回到遊客中心等待,一直等都等不到快艇那邊的來電,超過一點半又去了趟小屋,裡面換了兩個人,不是很友善得問我們要幹嘛?我說剛剛留了電話,快艇要開嗎?那人楞了一下沒正面回答我,我想起了昨天在蓬萊閣前搭快艇不愉快的經驗,臨時決定還是去搭大船吧。

整理一下長島海上遊的資訊~

(一)10人座快艇:
售票處在漁業碼頭外(暗紫色屋頂小屋)。航班不定時,滿十人發船,航程2個半小時。可登上高山島、海豹礁、廟島,一地停留約20分鐘,價格180元/人次。

(二)大船:
售票處在漁業碼頭內(紅色屋頂小屋)。一日兩班,早上8:30和下午2:00,航程3個半小時,可能會提前發船。只登上廟島,價格185元/人次。

海上遊價格跟路線告示牌。

漁業碼頭裡當然停了一些漁船。

大將軍永保太平、二將軍威力無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