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為】探秘黃村井

(黃村井站)

黃村井是芭蕉溝開採區的延伸井,面積8.5平方公里,以前專產優質的「保鋼煤」。1986年,煤炭資源耗盡後,黃村井停止開採,一直到前些年才整修成觀光礦井重新開放,目前開放觀光的區域只佔開採區的千分之六。

壯觀的標語墙。

礦燈房舊址,負責存放、發放和維修礦燈。

下礦井的第一步是要到裝備室領裝備、換裝。

套上牛仔外套,戴上頭盔,接通頭燈,要準備分批下礦井囉。

礦井入口還保留著「工業學大慶」的標語。入口旁有一個檢身室,負責檢查下井的礦工是否有穿化纖衣服或是攜帶違禁品。

打開頭燈,沿著階梯走下85米深處的礦坑。

階梯旁是走礦車的軌道。

礦井內安放了不少從前礦工辛苦工作的雕塑,重現當時的工作情景。

最先遇到的這組雕塑「拖煤的爺孫」,是一位老爺爺匍匐在地,頭頂著油燈,身上綁著一筐煤,辛苦得往上爬,籮筐後有小孫子光著身子在後方協助推煤,據說這是「解放以前」煤礦工人運煤的艱苦情況。

導覽員協助大家安全通過低矮的第一道井道門。

走過架棚巷道。

門上懸掛著嘉陽煤礦創始人翁文灝、孫越崎的頭像,導覽員說彎腰經過這道門時就等於跟這兩位老人家鞠了躬。

(斜井自動擋車裝置模型)

導覽員示範這個裝置模型時談到,當年引用此新技術隔年本來可以通過一項安全認證考核,但就在考核前一天,一個工人操作時不小心被夾死在擋車間,所以考核沒過,非常可惜。

我看著導覽員用這樣輕描淡的語氣談到一名礦工工傷死亡的事件,從她的臉上看不出哀痛,但是我卻無法停止想像當年在礦坑底下工作的艱辛和危險。



保留了一段原始煤層,可以側身鑽進去體驗採煤的工作。

礦工吃飯、休息處。

礦井觀光行程即將結束,排隊搭乘電梯離開黃村井。

黃村井參觀出口。

黃村井外的私人小煤礦。


黃村井站旁的民居。


黃村井食堂收穫帳戶表。




鐵道旁廢棄的礦車。



留言

  1. 好特別的地方,可以想像當一個礦工,一定很辛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