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覺寺‧古玉蘭花開

2011.04

暮春三月,玉蘭是京城最早盛開的花木之一。北京人稱玉蘭為望春樹,白玉蘭花開,春就到了。

賞白玉蘭最佳的地方是西山大覺寺。在寺院中路以南的四宜堂內,有一株乾隆年間所植、樹齡逾三百年的古樹。

市區裡的白玉蘭三月下旬就陸續綻放,位於西山的大覺寺,花期稍晚,約在清明前後依次盛開。

南玉蘭院(四宜堂)內的兩株玉蘭和鼠李寄柏,中間那株就是三百多年的古玉蘭樹。

應該早兩天來,花開得含蓄些。




南玉蘭院現在開起了茶院,對院還是一間紹興餐館。雖然院內擺滿了供人品茗的桌椅,但是對於單純進院參觀玉蘭的遊客,態度還是很親切。

在這裡喝茶的費用並不便宜,一份茶資要人民幣300多元起跳,每個人還要收20元茶位費,可參考大眾點評網


跟市區挺直、略顯單薄的玉蘭樹相較,這株古玉蘭的樹型曲折優雅。

古玉蘭旁有一株奇特的鼠李寄柏。高大的側柏在離地一米處分岔為二,直聳入雲。兩幹分枝處寄生著一株看似探頭的鼠李,很是特別。


古玉蘭綻開時,隔壁的另一株更高大的玉蘭樹已經到了花期的尾聲。


這株綻開的玉蘭花不是全白的。



順便放一張我家對面開的玉蘭,市區的玉蘭大部分都是這一種的,有白也有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