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李國鼎故居

泰安街、齊東街一帶有一批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幸町職務官舍群。現在雖然已被納入市定古蹟保護,但是大部分都大門深鎖、無法參觀,所以我一直很期待整修中的李國鼎故居。一直到去年,李國鼎故居終於正式開放參觀了,當然要列為這次回台灣必去之地。

位於泰安街二巷三號的李國鼎故居,建於1935年(昭和10年),原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歷任部長官舍。民國61年李國鼎接任財政部長後遷入,一直住到民國90年辭世。

李國鼎故居的外牆。

從側門進入李國鼎故居旁的展示廳購票,這是利用官邸原本的車庫空間改建的。

參觀須知。門票50元。每天開放5場次,共計40人次參觀。

規則訂得很嚴苛,不過我到的時間雖不是導覽時間,但熱心的工作人員卻還是陪著我看介紹影片,並特別開門讓我入內參觀。

故居門票。門票上繪著的是日式官舍,以及後院那株高大的南洋杉。

李國鼎小行星的模型。為了紀念李國鼎對台灣的貢獻,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將其發現的編號239611小行星命名為「ikwohting」(李國鼎)。

官邸旁的山櫻花開了。從屋前就可以看到後院那株高大的南洋杉。

跟著導覽員走進官邸內,裡面就不能拍照了,導覽員說這是文化局規定的。

一走進故居的玄關,一種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很像是記憶中奶奶家的味道。不知道那是老房子的味道,木板隔間或木頭家具的餘味,還是老人家特有的體味?只是勾起了我心中那些遙遠的記憶。

李國鼎故居主建築約46坪。故居內的格局與我們現在習慣的格局不太一樣。雙客廳面向官舍後方的庭院,其他空間則環繞在客廳周圍。導覽員帶著我,從書房、主臥室、客廳、浴室、廚房、餐廳逐一參觀,並詳細解說。

解說員非常認真,但如果你問他劇本之外的問題,可能只能得到一陣沈默或是故左右而言他。李國鼎的書房內有幾顆厚薄不一、高低不均的象棋,和三顆核桃,解說員生動得說明那是李老先生晚年在家裡日行萬步的計步器。不過我很好奇,為什麼那些象棋大小不一,是他自己刻的嗎?可惜沒有得到解答。

客廳裡有一台同時有一大兩小、三個螢幕的老電視,很有意思。餐廳裡,搖搖欲墜、只用繩子捆緊木頭的舊餐椅也讓人印象深刻。

屋子裡面沒有開燈,拍不到屋內的陳設,就拍到這張李太太書桌前亮晶晶的擺飾。

從櫻花樹下繞到官邸後院。

今天的台北微風徐徐。一陣風吹過來,落櫻紛飛,很美。

後院綻開的山茶花。

院子裡還有一顆高大的楊桃樹。可惜我來的時候,大部分的楊桃都已經落下,只剩下一兩顆孤伶伶躺在路邊。導覽員說,院子裡的這種楊桃不好吃,酸酸的。

官邸隔壁的「泰安觀止」指名度很高,卻幾乎沒有人出售。

客廳的落地窗。

房舍都是架高的。



官邸前院。

官邸對面是一排四層樓的公寓。

展覽廳前有一個復古郵箱。參觀後填寫問卷,可以得到一張「郵遞百分百的幸福明信片」,只要投入信箱內,不用郵票,就可以免費寄給自己的親友。

明信片一套有六張,挑三張放上來。


【景點】李國鼎故居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
地址:台北市泰安街二巷三號。
電話:02-2356-4398
網址:www.ktli.org.tw

留言

  1. 這篇帥...我會去

    回覆刪除
  2. 吳仲禧化名"吳學文",上級是潘漢年同志。
    潘漢年同志之上級是周恩來同志。

    一九四九年六月下旬。由廣卅轉移到香港。中共在敵人的心臟佈下的一顆絕妙"冷棋子"。

    吳鶴予少將化名"吳學予"。
    與吳仲禧(化名:吳學文)單線聯系!
    風度不凡,気宇軒昂,
    為人忠厚、親切、熱誠、而且學識淵博。
    赴湯蹈火。提供絕密軍事文件。

    "吳學文"= 吳仲禧將軍的上級是潘漢年同志。
    而潘漢年同志上級是周恩來同志。

    "吳學文"與"吳學予"提供絕密軍事文件有:
    1。國民黨部隊在東南區各地的番號、駐地、兵力、裝備、部署等。
    2。部隊在粵、閩、臺的兵力配置圖。
    主官姓名、戰鬥損失等項。判斷、態勢要圖。統計數字。
    作戰態勢旬報。
    閩的戰鬥序列,福州綏靖公署的兵力統計等情報。軍隊的軍事動向情報。
    於關鍵性時刻內應。

    吳文嵩。(吳學予= 吳鶴予少將之子)。以"文"命名。
    表示尊重"吳學文"上級。

    中共特支書記:左洪濤同志,知內戰即將全面爆發,請示周恩來。

    周恩來指示:特支人員"相機撤退"。

    謝筱迺同志,化名"吳壽康"。深入虎穴,與"密使一號"吳石中將次長單缐聯繫,取得絕密軍事情報。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khowwonderful

    https://sites.google.com/site/dallastexasrealty

    www.aaarealtordallas.com

    Peter Wu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