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花江畔賞霧淞(二):松花江轉彎處

(我好愛好愛這棵白色的聖誕樹~)

發源於長白山天池的松花江,由東南向西北流穿吉林市區。明明松花江在吉林市區裡轉了好幾個彎,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段彎特別被稱為松花江轉彎處。

靠近豐滿水庫(松花湖)的這個松花江轉彎處景色宜人,霧淞出現的機率特別高,到三四月都還有機會見到霧淞。這裡被稱為:阿什、達克利什,最常用的稱呼應該是電冰箱廠,因為這裡以前有一間電冰箱廠,我在網路上看到有吉林人回憶以前吉林的餐廳常可看到以冰箱門板作為餐桌,都是從這裡偷的,很妙,此地的33路公車站牌正是「電冰箱廠」。另外,有人稱此為吉諾爾觀賞區,吉諾爾是電冰箱的品牌名。

今天睡飽飽,將近九點才到昨天來過的天津街、松江東路口的江畔。今天沒什麼霧,江邊也看不到霧淞。

昨晚搭計程車回旅館時,師傅告訴我們,吉林人都知道要看霧淞就要到阿什,可惜我們來的時間不對,這幾天下雪,下雪看不到霧淞。回到旅館,我查了好一會才知道「阿什」是哪兩個字,原來就是很多網路遊記提過的電冰箱廠。

雖然很可能失望,但阿什距離市區只有20分鐘的車程,現在也錯過了早晨到北大湖滑雪場的班車,我決定先去阿什碰碰運氣。

(攝於吉豐東路旁)

車行過橋,一路向南,左轉進吉豐東路時,突然駛入一片濃霧,能見度不足十公尺。再往前一點,濃霧稍退,路旁整齊的行道樹探出頭來,集體舞動那頭飄逸的白髮,太讓人驚喜了。

我一直問司機:到了嗎?到了嗎?他懶得理我,一直開到萬縷銀絲的石碑前才停了下來。市區過來的計程車資為23元,跳表。

萬縷銀絲。

松花江轉彎處。江邊有很大一片觀賞區。


有人帶高加索狗在這邊推銷雪橇。





看得到對岸的小阿什村。



這個時間,太陽高昇,霧淞已經開始紛紛飛落~


返程的33路公交車,隨招隨停,一人2元。離開吉豐東路後,沿吉林大街向北直行,過橋即是江城廣場。

公交車內部。地板超級滑,根本就是用滑行到座位的。


【相關文章】
【吉林】松花江畔賞霧淞(一):松江東路、松江中路
吉林市區賞霧淞指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