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拜訪錫克廟

離開邱吉市場,就可以看見一棟醒目的黃色系建築,這是一間錫克廟(Gurdwara / Sikh Temple)。

我在車道外張望,一位包著頭巾、留著落腮鬍,看起來很友善的男子快步走過來,歡迎我進去參觀。

<沈思的錫克教徒>

進入錫克廟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脫鞋脫襪,把雙手、雙腳洗淨。

導覽的教徒幫我繫上紗巾。裝扮完畢,他領我搭電梯上三層的祈禱大殿。

錫克教不崇拜偶像,祈禱大殿最前方中央有一座聖壇,聖壇上被黃布覆蓋著的是他們的聖書(The Guru Granth Sahib)。

教徒來到這裡,會先跪在聖壇前叩頭,並將錢投入紅毯末端、鑲在地上的奉獻箱。

接著繞到聖壇後,用拂塵在聖書上來回揮動。

再回到聖壇前,從蓋著白布的器皿中取出一小塊糕點食用,之後就到紅毯兩側的空地上盤腿祈禱、冥想,男女分坐紅毯兩側。

我詢問是否能看看器皿中的食物,他舀了一小塊讓我嚐嚐,吃起來甜甜的。

這是用麵粉、黃油和糖製成的甜糕(Karah Parshad),接受甜糕時要雙手向上、捧成碗狀,這是來自神的祝福和禮物。


祈禱大殿裡還有一座講台跟一個小舞台,舞台上放著麥克風、音箱和樂器。

誦經時會演奏聖歌,樂師還現場表演了一段。

同一層樓還有另外兩個房間,一個房間裡面有一張掛著四角床簾的大床,每天晚上聖書會被移到寢室休息,第二日再移回大殿。

另外一間就是上圖,我問這間是做什麼用的?導覽的教徒想了一下,對我比出像是武打的動作。是練習武術的場地嗎?我不是很確定有沒有誤會他的意思。

回到一層,有一間很大的食堂,提供免費的素食。牆上掛的錫克教聖地「金廟」的圖畫。

走出錫克廟,工作人員拿了本留言冊要我留下自己的名字跟國家。我帶著對錫克教的好印象,離開這個充滿了友善和微笑的地方。

<吉隆坡機場裡穿短衫的錫克教徒>

依據錫克教戒律,成年的錫克教男子的衣著必須依循五項規定:蓄長髮、加髮梳、戴手鐲、配短劍、穿短衫。不過現在的錫克教徒已經比較少配短劍跟穿短衫了。


留言

  1. 好特別的地方
    謝謝妳讓我又認識了另一種宗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