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住宿松苑賓館

在長春住的松苑賓館,在1933年建成時,是日本關東軍司令官官邸。中共建政後,長期作為地方政府接待中央領導人的招待所,後來才對外開放。現在這座歷史建物是松苑賓館的餐飲樓(一棟),主營東北菜,輔以粵菜。

我們住的是餐飲樓後方新建的三棟,四星級酒店。

氣派的大廳。

豪華商務套房。玄關。

房間的裝修很雅致。但是床鋪真的太軟了,床單下除了保潔墊外,又加了一層五公分厚的軟墊,躺在上面就像是陷在棉花團裡。小毛睡沒多久就受不了了,抱著另一床棉被去睡窗邊的貴妃椅。

窗邊的兩個貴妃椅倒是很舒服,很適合窩居。

房內全景。

電視頻道的選擇很多,還有十幾部電影可以免費選看。

浴室。

乾濕分離的淋浴間和廁所。

提供的一次性備品。

有提供護髮素,真貼心。

使用要額外付費的保養品、洗漱用品和「日用品」。

結帳時,櫃臺小姐說我們使用了日用品要加15元,我很困惑問她什麼是日用品,你們提供的那些小罐的洗髮精沐浴乳要額外收錢嗎?她滿臉通紅的,看似難以啟齒。問了三四次,她才勉為其難的說是:安全套。我搖搖頭,說我們沒有使用,另一位櫃臺先生很快打電話跟房務確認是否是之前沒有補齊,房務似乎在辯解,櫃臺先生很有魄力地對電話那一頭說:客人說沒有就是沒有。

不喜歡被人誤會又要跟人解釋的過程,原本應該不高興的,但是看著櫃臺小姐可愛的臉孔既尷尬又害羞,氣也氣不起來了。後來她幫我們結算時,還慌張到把減法都算成了加法,看來那三個字帶給她的慌張和壓力,依舊餘波蕩漾。

免費提供的礦泉水,藏在浴室一角。

體重計是皮面的,踩起來真舒服。

拖鞋。回來才想到,這種質料的拖鞋不知道有沒有換耶。






逃生面具。但怎麼只有一個呢。

房內有提供免費的寬頻上網,速度很快。

房內的餐具和杯具。

吹風機也躲在這裡。

小冰箱內的飲料跟零食。價格很貴,王老吉就要15元。

不過房間內有點餐服務,24小時提供。包含飲品、早餐、小炒、西式簡餐、主食等。價格從26元起跳,看起來跟一般餐廳相差不大。

提供翻閱的雜誌和吉林簡介。針線包。長春交通旅遊圖可以拿走,不另外收費。

床鋪旁邊很貼心的告知旅客明日天氣。

房費包含一人份的自助早餐,用餐地點在三棟三樓的和悅自助餐廳,另一人自費要68元。場地裝潢華麗,早餐種類很豐盛。

用早餐前,我問前台小姐為何他們的房費只提供單人份早餐。她很客氣得說,他們旅館連標準間(兩張單人床)都只有提供單人早餐。我說我知道,我只是很好奇為什麼會這樣安排?她很客氣得跟我們說,其實你們可以在check-in時跟櫃臺要求要雙人份早餐,一般都會答應,但是到這邊他們就無法作主了。我沒想到她會坦率得給我這樣的答案,我跟小毛面面相覷、哈哈大笑。

吃完早餐後,我們到戶外散步。這是主樓,有提供比較便宜的客房。目前大堂正在重新裝潢。

前關東軍司令官官邸側邊的噴水池。

不愧是松苑賓館,賓館內有很多姿態各異的松樹。



庭院非常大,內有小溪涼亭。

從住宿的三棟走到大門口要五分鐘以上,附近沒什麼用餐的地方。

其實松苑賓館離長春火車站不遠,只有兩公里。但是下雪、天冷、路滑,想打車卻沒有車子願意載。攔了五六輛計程車好不容易才遇到一個好心司機肯載我們,原來是因為長春塞車問題嚴重,計程車車資過於便宜。我們從火車站到松苑賓館的車資只要起步價5元,師傅要冒著塞車塞很久的風險,因此很多司機寧可不載。

還好松苑賓館現在有提供免費代客叫車的服務。

新發路上,松苑賓館大門。




神秘的二棟。一拍照就被荷槍的侍衛吆喝禁止。

前日本關東軍司令官官邸。



三棟的後方可以看到好幾個很像大阪城天守閣的屋頂,那是現在的吉林省省委,也是滿州國時期的關東軍司令部。

舊照。更多的關東軍司令部照片


【旅館】松苑賓館
地址:中國吉林省長春市新發路1169號

留言

  1. 吉林真美......話說松苑賓館設備看起來相當好,而且,原來這就是只提供一人早餐的那家啊~哈哈

    回覆刪除
  2. 對啊,很瞎的一間旅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