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吉林,陳阿婆綠色魚火鍋

沿著松花江畔走到臨江門廣場時,天黑已久。本來想找松江西路上的一間百年老店:老白肉館,才冒著小雪一直走一直走。但是走到這裡飢寒交迫,再也忍不住了,看到廣場邊大大閃耀的陳阿婆綠色魚火鍋的招牌,就決定吃這個好了。在這麼冷的下雪天裡,哪有比火鍋更能溫暖人心的。

點了鴛鴦鍋。辣鍋的配料是到桌前才剪開倒入的。

看起來紅咚咚的,但是根本不辣。我實在吃不慣花椒那種麻麻的口感。

辣鍋分兩半。吃辣鍋裡的食物不用擔心老夾到配料。

魚火鍋的主角當然是魚了。要先選魚。

小毛不喜歡吃魚刺多的魚,服務生建議我們挑選江團或是鮰魚。因為服務生說鮰魚比較大,一般都是兩斤左右,江團比較小,一般一斤多,所以我們就挑了江團。

下好單後不久,一名服務生用鐵桶帶了一隻活魚給我們看,問我們可不可以。

我只有看到這隻魚,覺得有點大,服務生還幫我們請櫃臺去詢問有沒有再小一點的。可惜沒有,這隻魚大概1.5斤,就是它了。

切好送上桌的江團。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老覺得切好的這條魚比鐵桶裡的看起來小一些。我跟小毛說也許下次應該帶把尺,才能確認是不是同一條魚。

這張照片放到臉書上時受到很大的迴響。原來朋友都覺得這隻魚長得很恐怖。我上網查了一下,這是一種專門活躍於大江大河激流亂石中的魚,無鱗,刺少。

服務生過來幫我們下魚。

吃魚火鍋的順序是先吃魚,再吃肉,最後吃蔬菜。

還是想吃魚肉的原味,所以通通都下在白鍋。

白鍋的湯頭普普通通,不難喝,但也沒有特別亮點。

煮好的魚肉,很鮮嫩。其實還是有一些刺。

據說這是魚的心臟。吃起來很有彈性。

魚火鍋的配料盤。

服務生幫我們倒一點白湯進配料盤,攪拌後,幫我們各舀了一些到盤內。

明明是豆腐,名稱卻叫做阿婆豆花。號稱是用四川傳統工藝製成,可以直接吃,也可以丟進火鍋內煮食。

一上桌,我跟小毛就各吃了一小口。口感很鬆散,跟以前吃過的豆腐不一樣,但不覺得特別好吃。

丟到火鍋中煮很久後撈起,天啊,變得超美味的。

原本鬆散的豆腐,吸了火鍋湯頭後變得綿密而細緻,每一口豆腐都飽含著魚湯的滋味,好像在吃灌湯包。明明就知道口中只有豆腐,豆腐卻不可能爆汁,但是那種多層次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今天特惠半價的原味嫩牛肉。服務生端上來的時候是亂糟糟的一團,他在桌邊一片片得把肉片打開、排好。

排好了。

丟進鍋中,煮熟後,肉片會浮起來。

牛肉口感很滑嫩,好好吃喔~

鮮鴨血。

跟台灣麻辣鍋渾厚飽滿的鴨血不同,吃起來有點像統一雞蛋布丁那種口感,怪怪的。


紅薯餅。裡面有豆沙餡。還可以。

蘋果汁。蘋果渣非常多,很濃稠。


今天這一餐花了209元,不是很便宜。進門的時候,服務生劈頭就問我們是團購嗎?我猜很多人都是拿團購券來的,花的費用應該都遠低於我們。

後來我上網查一下才發現,這家店不是來自於四川,而是發源於北京,在北京有很多分店啊,哈哈。


【餐廳資訊】陳阿婆綠色魚火鍋
地址:中國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昌茂花園南門A號樓4號網點
電話:0432-6288345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