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昌】散步到西江

(攝於西江老街)

離開老家後,我跟小毛得各分東西,他先返回北京,我要去長汀走走。現金不夠,要到鎮上才有提款機。老家人說要找人載我們一程,趕緊搖手:不用了,我們就想走走看看。

在這一帶,像小毛老家那樣可以容納眾多家人聚居的天井式住宅其實已經不多了,大部分的鄉土建築是沒有天井的中小型住宅。

這些住宅的大門都向內凹退形成門斗,只有大門外的屋簷下可以看到簡單的月樑。屋頂是歇山頂。為了解決採光和通風的問題,住宅的外牆直接開了窗。


因應需要,這類住宅可以橫向延伸。


通往西江鎮的幹道邊就是中國鄉村常見的樓房,到哪都一樣,既沒有特點又沒有個性。


半路上看見一座許謙宗祠。

荒廢的會昌西江人民會堂。柱上提著:發揚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

現在的會堂前推滿了垃圾。


西江鎮上有一條老街,街名就是「老街」。街口有一座牌坊,牌坊上還高舉著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旗幟。

在第一次國共內戰期間,西江是屬於共產黨中央蘇區下的一個直轄縣,是共產黨重要的革命根據地之一,在這裡還看得到一些過去的痕跡。

牌樓背面掛著毛澤東那首著名的詞:《西江月‧井岡山》的筆跡。

老街旁的巷道邊也還有這樣的老房。

西江影院。大門深鎖。

沿著老街往下走,就到了下街。這有一間舊式的街屋,可惜已不再營業。




剃頭店。

一到西江鎮,最先看到一定是這座壯觀的許氏宗祠,就在大馬路邊。

早期,曾被挪為西江縣蘇維埃政府所在地,現在已經回復原本的用途。


乾隆年間所立的一塊匾。上載皇上賜給兵部左侍郎、禮部尚書許貴的兩道敕命(聖旨)。

許氏宗祠保護公約。




補上一些2004年,小毛拍的,許氏宗祠內部祭祖的照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