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北京,宏源南門涮肉(後海店)


天氣冷,就想吃火鍋。在北京,吃火鍋當然要吃涮羊肉。

今天到什剎海邊熱門的宏源南門涮肉店。才下午五點,就已經排到第13位了,離開的時候還遇到陳為民也站在這裡等座位。

餐廳所在是間老院子,院落中央搭了玻璃屋,玻璃上貼了很多剪紙。

景泰藍的小鍋這裡的特色。

不過我們還是點傳統老北京的炭火銅鍋。

傳統老北京味的涮羊肉,湯頭就是清湯,幾乎沒什麼味道,鍋底就是右上圖左下角那碟少少的薑蒜。左上圖的白菜跟凍豆腐是送的,不知道凍豆腐是不是拿出冰櫃太久,嚼勁不足。

酸酸甜甜的糖蒜,很好吃。

芝麻醬調料。因為湯頭沒味道,所以肉一定得沾醬來吃,這個芝麻醬的味真的很不錯。碗底有香菜、蔥花,麻醬上紅豆腐、韭蔡花和滷蝦油。

兩人吃,就點了一份牛羊組合,一個蒿子杆和一份金針菇。

羊肉沒有羶味,肥瘦相間,新鮮,但口感一般,沒什麼特別的驚喜。

小毛點的玉米汁。

紮實的北京燒餅,外皮酥脆,內層就有點乾。不過北京燒餅就是這種味道,還是要夾肉我才吃得慣。

沾煉乳的炸饅頭,炸到有點硬,不過吃起來還可以接受。

店門口有一個大銅鍋,想忽視都很難。


走回煙袋斜街前,看到一家台灣小吃店。點了一份蚵仔煎和士林香腸。

香腸的作法竟然是切開夾一片蒜和香菜,淋上泰式酸甜醬。在台灣還沒看過這種吃法,但至少這真的是台灣香腸,而不是在北京常常看到那種冒充台灣香腸的火腿,我已經很滿意了。

至於蚵仔煎,我只能說,不是有蚵仔、白菜、蛋就可以稱為蚵仔煎的。還有它的醬料也是泰式酸甜醬,這跟台灣的甜辣醬未免差太多了。

餐廳牆面有台灣小吃的由來,我還是第一次聽過這種說法。

另外它特別註明原住民是張惠妹的祖先,我跟小毛笑了好久。


餐廳名稱:宏源南門涮肉
地址:北京 什剎海南宮房胡同1號
電話:+86 10 8322 7033

餐廳名稱:幸福滿滿
地址:北京 煙袋斜街(靠近銀錠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