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縱貫線(一):抵達西貢


接近西貢
飛機開始下降
放眼望去,平坦的大地上,無數蜿蜒的河川




抵達胡志明市機場

在胡志明市晃了五天,才發現機場這幾家外幣兌換處的匯率反而是最好的,在范五老街看到的最高匯率還不如這裡的最低匯率。

越南幣的面額大,我拿了兩百美金就換回了390萬越南盾,最小一張紙幣的面額也有20萬。等下出了機場,我打算搭公車到市區,公車單趟才3000盾,所以我一直請他們換更小的紙幣給我。換了三次才拿到1萬的紙幣,本來我還想要更小的,但是他說沒有再小的,也只好接受了。

1萬盾差不多等於0.5美金, 如果等下找不開,就直接付一萬吧,我心裡是這樣打算的。

走出機場~

眼前是並排的越南國旗和越共黨旗。

前往市區的巴士152號,就停在機場出口的右手邊五十公尺處,沒有站牌。

Bus152。

我上車時,車上空無一人。我拿了寫著「Pham Ngu Lao St.」(范五老街)的紙條遞給司機,司機微笑點頭,比手勢示意我先找座位坐下來。

司機用英文告訴我,要付6000盾,因為行李跟人一樣都要各付3000盾。我拿出10000盾紙鈔,表示我沒有小鈔,想找人換錢。司譏笑著搖搖手,用越文說了一堆,似乎是說會找我零錢,我半信半疑得把一萬元投入他座位旁的投幣箱。

他看著我把錢放進去後,要我自己撕下一張車票,然後按了兩下按鈕,真的掉下兩枚2000盾硬幣耶,真有趣。

零錢的秘密就在這些彩色按鈕,可以找你面額1000、2000和5000的硬幣。

我選的位置在最前面。後來每個人投幣時,我就一直盯著那些叮咚叮咚掉下來的錢幣,覺得很有意思。其中有對法國情侶,不知道付了多大張鈔票,司機叮咚叮咚叮咚叮咚按了超久,我一直在想,用按鈕來找錢不知道會不會不小心多按或少按,如果少了錢,需要自己貼嗎?

看到街邊,帶有共產主義特色的宣傳圖畫,才真正感覺我到了越南。

沒看到站牌,路邊也沒人招手,司機突然把車停在路邊,扁著嘴離開駕駛座,走到剛剛那對法國情侶旁,要他們把錢包拿出來,就開始算起了零錢。車上一陣沈默,坐在法國男隔壁的馬來西亞女生,警戒得盯著他們。

司機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數完,似乎是滿意了,沒有講話就轉身回到駕駛座。我們回頭看法國男,他攤開雙手,無奈得笑了笑。

繼續開~
現在在中國已經看不到這種風格的宣傳畫,但是越南還是很多。

在越南旅行,沿路都可以見到這種戰爭紀念碑,不斷提醒人們不要忘卻過去那幾十年裡,越南人民經歷過的戰爭和苦難。



邊城市場到了,這是胡志明市內最大的市場。

在邊城市場對面就是邊城巴士總站,有一幅巨大的胡爺爺畫像,看它的圖案和數字,不知道是不是正在預告2011年的越南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車上的所有背包客都在這裡下車。本來我也要下車,但是司機回頭要我坐下,我想是還沒到范五老街吧,就乖乖坐下了。



我下車的地方,Tran Hung Dao St.和Bui Vien St.交叉口。這其實就是邊城巴士總站的下兩站,Bui Vien St.與范五老街平行,隨便找一條垂直的小路往北走,就可以到范五老街。

其實不一定非要走到范五老街,從這個路口開始的整片區塊裡,有無數的旅館可供選擇。

這次的越南行沒有明確的計畫,也沒有時間表,唯一確定的只有要搭火車進中國。至於在這段長長的旅程中,要去哪些地方,會遇到哪些事,就隨遇而安吧。

從西貢出發,一路向北。

留言

  1. 讚...我也會在12月走你差不多的路程.
    peter

    回覆刪除
  2. Peter~祝你玩得愉快!我非常非常喜歡越南,一直很想安排時間再去一趟

    回覆刪除
  3. 早晨小孤狸
    你有無有試過在越南去柬埔寨?你在越南的經歷寫的很好呀!有沒有純文字版的可以打印呀,謝謝
    peter

    回覆刪除
  4. 沒有耶,我上次是從曼谷搭火車換巴士,走陸路去柬埔寨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