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山丘上的城堡~德國總督樓舊址博物館(迎賓館)

早起,沿著湖北路轉沂水路,遠遠就看得到小山丘上,基督教堂的漂亮鐘樓。馬路旁,綠蔭下,是高聳的老石牆,看不見牆裡的老洋房。要從未閉攏的鐵花門鑽進去,走上石階梯,轉彎,才看到那些顯露著木質骨架的德式洋房。

經過了基督教堂的小丘,沿龍口路轉龍山路,一路上坡。馬牙石路的老街,散步的老人,隱身在小巷內,不知名的老樓,道路兩旁,披著紅色牛舌瓦的洋房。繞過這迂迴曲折的山路,終於抵達迎賓館入口。

(圖)通往迎賓館的馬牙石路。

(圖)德國總督樓舊址。

在青島的老照片裡,總督樓矗立在一座光禿禿的山丘上,睥睨著這塊土地和海灣。這麼多年過去,德國人走了,周圍的樹木長高了,只剩下這棟原本不該屬於這塊土地的殖民城堡。

建於1905年的總督樓,用了很多粗礪的蘑菇石作為裝飾,建築的每一面都長得不一樣。

(圖)德國總督樓舊址。

(圖)德國總督樓舊址。

(圖)玄關。


(圖)會客廳。

(圖)壁爐。

(圖)壁爐。

(圖)浴室。

(圖)溫室,頂部是鋼架玻璃頂。

(圖)溫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