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長城腳下的青龍橋火車站

(圖)青龍橋火車站。

本來想到八達嶺看紅葉卻來晚了。在紅葉嶺不遠的岔路盡頭,發現一座老火車站,這裡正是光緒31年(1905)詹天佑修建的京張鐵路的一段,有名的人字形線路也正是在這裡。

(圖)北京到八達嶺的途中。自古這就是北京通往張家口、山西和內蒙的交通要道。

八達嶺長城是北京郊區交通最便利的長城景區,可以搭長城和諧號直接到八達嶺站,或是到德勝門甕城北側廣場(要穿過車道)搭919直達景區。公車票價12元,有一卡通打折後僅4.8元,但千萬記得別跑錯地方,德勝門南側各公交站牌邊攬客或是好心幫你指點的人,九成都是想拉客的黑車司機。

(圖)居庸關長城。

(圖)居庸關長城。

919車上有導遊小姐,會介紹沿途景點。

最先經過的長城是居庸關長城,再來則是水關長城,最後才抵達八達嶺長城。水關長城的入口懸掛著「八達嶺水關長城」,這就是最常忽悠外地人的山寨八達嶺,在北京市區遇到那些號稱只要幾十元就可以長城一日遊的都是到這裡。水關長城原來是作為用水補給用,所以並沒有敵樓那些軍事建築。現在這段長城由私人承包,實際上門票只要8-12元。

抵達八達嶺後,沿著公路往回走,前進紅葉嶺。

(圖)秋之八達嶺長城。

(圖)秋之八達嶺長城。

(左上圖)八達嶺陵園。(右上圖)紅葉嶺公園。(左下圖)牌樓旁,左側的岔路即是通往青龍橋車站的入口。

位於八達嶺陵園後方100公尺的紅葉嶺,是每年秋天北京最早變紅的紅葉景區。這裡開放時間為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全票25元。可惜今年冷得快,葉子提早紅了,我雖然按照媒體預估的最佳觀賞期來到,紅葉卻剩不多,臨時決定不進去了。

離開紅葉嶺,繼續往前走,沿路會經過1905年京張鐵路修建時的鐵路涵洞,終點正是青龍橋火車站。

(圖)1905年修築的京張鐵路涵洞。

(圖)1905年修築的京張鐵路涵洞。

(圖)1905年修築的排水涵洞。

(圖)蜿蜒的長城與鐵路的交匯點。

(圖)鐵路邊的殘長城。



(圖)1908年修建的青龍橋火車站,大致仍維持原貌。

(圖)青龍橋火車站。

(圖)青龍橋火車站。

(圖)青龍橋火車站。

(圖)青龍橋火車站,以及京張鐵路最著名的人字形線路圖。

長城腳下的鐵道和火車站很有味道,但是當初詹天佑修建京張鐵路時這卻是最為艱難的一段。

南口到八達嶺間的高度相差180丈,為了縮短鐵路繞行路線,詹天佑巧妙得運用人字形軌道。以兩個火車頭,一前一後,分別推拉。當火車駛過青龍橋火車站旁的人字形的鐵路岔道後,兩個火車頭行進的方向互換,使火車轉向西北,順利穿越險峻的山脈。

(圖)百年歷史的人字形軌道。









(圖)利用老火車的內熱管所建成的鐵欄杆。

(圖)詹天佑及其夫人之墓,1982年中國鐵道部從萬泉莊遷至此地。青龍橋火車站旁還有1922年的詹天佑銅像,以及當時大總統徐世昌立的紀念碑。

(圖)1905年京張鐵路紀念碑。


※延伸閱讀:

青龍橋火車站守望京張鐵路百年
百度百科:詹天佑
百度百科:人字形鐵路
1908年京張鐵路行車時刻價目表
青龍橋的故事
京張鐵路青龍橋站 父子守望60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