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蒲牢~大鐘上的小龍

(圖)大鐘寺,鎏金龍紋銅鐘,蒲牢(鐘鈕)。鑄於明成化年間。

2010.07

以前看到的鐘都是懸掛起來的,有時候看到鐘壁,有時候從下方往上仰望,還真是第一次注意到鐘上有什麼。

大部分古鐘的鐘鈕都做成龍形,但其實這不是龍,而是龍家老四:蒲牢。傳說,蒲牢住在海邊,最怕的就是鯨魚,每次遇到鯨魚,蒲牢就叫得大而響亮,所以古人就把蒲牢作為提鐘的獸鈕。

(圖)蒲牢的天敵:鯨魚。這張照片是在北京法源寺拍的。

(圖)鐘體各部分的名稱。

(圖)大鐘寺,弘治道鐘(明弘治壬子年),蒲牢。

(圖)大鐘寺,弘治道鐘,蒲牢。

(圖)大鐘寺,弘治道鐘,蒲牢。

弘治道鐘之鐘肩有蓮瓣花紋28朵,內為28星宿名。鐘體刻著道教經文。

(圖)大鐘寺,弘治道鐘,雙頭蒲牢。

(圖)大鐘寺,弘治道鐘。鐘裙上刻著八卦圖案,並佈滿道教符號,具有召神降鬼、祈福滅災的宗教功能。

(圖)大鐘寺,張准等造銅鐘(明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蒲牢。

(圖)大鐘寺,栢林寺銅鐘。鑄於清康熙四十六年(公元1707年),鐘壁上刻著華嚴經。

(圖)大鐘寺,栢林寺銅鐘,蒲牢。

(圖)大鐘寺,摩訶庵銅鐘,蒲牢。

摩訶庵銅鐘鑄於明嘉靖丙午年(公元1546年),由乾清宮惜薪司掌印司設監太監趙政等共同捐資鑄造,鐘體鑄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圖)大鐘寺,摩訶庵銅鐘,蒲牢。

(圖)大鐘寺,仁王院銅鐘(公元1077年),蒲牢。

(圖)大鐘寺,仁王院銅鐘(公元1077年),蒲牢。

(圖)大鐘寺,萬善寺銅鐘(清康熙壬午年,公元1702年),蒲牢。

(圖)大鐘寺,善緣庵銅鐘(清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蒲牢。

(圖)大鐘寺,鶴紋銅鐘(明代),雙龍戲珠的蒲牢。

(圖)大鐘寺,鶴紋銅鐘,美麗的鶴紋。

(圖)大鐘寺,鑄佛像銅鐘(清道光壬午年,公元1822年),蒲牢。

(圖)大鐘寺,鑄佛像銅鐘,蒲牢。



(圖)大鐘寺,潭拓寺銅鐘(清康熙三十六年,公元1697年),蒲牢。

(圖)大鐘寺,廣化寺銅鐘(清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蒲牢。

(圖)大鐘寺,山西太原銅鐘(清光緒七年,公元1881年),蒲牢。

(圖)大鐘寺,大興關帝廟鐵鐘(清光緒四年,公元1878年),蒲牢。

(圖)大鐘寺,大興關帝廟鐵鐘,蒲牢。

(圖)大鐘寺,關帝廟鐵鐘(清光緒甲午年,公元1894年),蒲牢。

(圖)大鐘寺,重興寺鐵鐘(清光緒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蒲牢。

(圖)大鐘寺,宣德款浮雕銅鐘(清代)。

(圖)大鐘寺,宣德款浮雕銅鐘。

(圖)大鐘寺,北宋道鐘,蒲牢。

(圖)大鐘寺,乾隆銅鐘,蒲牢。

很漂亮的龍紋銅鐘,刻有二十二條神態各異的飛龍。

(圖)大鐘寺,法華寺銅鐘(明天順五年,公元1461年),蒲牢。

(圖)大鐘寺,魏忠賢鑄銅鐘(明天啟丁卯年,公元1627年),蒲牢。

(圖)大鐘寺,魏忠賢鑄銅鐘,蒲牢。


【相關文章】
【北京】大鐘寺與永樂大鐘

留言

  1. 妳好~^^

    在ptt看到妳的文章就點進來看,卻被妳的blog給大大驚豔到。XD
    我是在北京唸書,在北京三年了,可是透過妳的照片卻發現了不一樣的北京。
    妳的照片和文字都充滿活力跟美,讓我很喜歡^________^

    回覆刪除
  2. 您好:
    您好,您的照片拍得比大钟寺的官网还要清楚漂亮,我因论文需要,能够使用您此页大钟寺的图片吗?我会注明出处,不论您的决定如何,都谢谢您,更谢谢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便留言跟我說你的名字跟學校科系嗎?我不會把它貼到公開網頁上。有這方面的論文,我也滿有興趣拜讀拜讀。如果是論文要使用,沒有問題,請您註明出處即可。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