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清邁學做泰國菜



清邁有七、八家烹飪教室。在清邁的這幾天,有空就到各旅行社逛來逛去,無法決定要選哪一家烹飪教室。我最愛的打拋豬肉,沒有出現在任何一家的菜單裡,我試著用破英文詢問哪家可以教我這道菜,但是他們似乎搞不懂我在說哪道料理,難道那也不是泰國菜嗎?一直到最後一天晚上,我才放棄了,在Baan Lansa內的旅行社隨便訂了一家的烹飪課。

我訂的是古城區內的烹飪教室Baan Thai。白天班可以選擇六道菜,900泰銖。

早晨,在Baan Lansa的餐廳內吃早餐,邊等車來接我。不知道會是怎樣的車?會準時來嗎?既來之則安之。九點多,車子出現了,竟是一台貼著烹飪教室名字的新車,車上已經有一對澳洲夫妻。車子在古城內繞來繞去,又接了兩個人,才開到了教室。

Baan Thai是一間相當受歡迎的烹飪教室,今天同時開了三個小班,門口堆滿了大家的拖鞋。

Baan Thai烹飪教室在古城內的民居裡,大家用餐時都席地而坐。

每個人做料理時會有專屬的爐子。

料理台。做每道菜前,工作人員會把大致處理過的食材分好一份一份。

一到座位上,桌上已經放了一本Baan Thai所贈的英文食譜。裡面有簡單介紹了泰式料理常用的調味料、香料、香草和蔬菜。還有可選擇學習的所有料理的食譜。

清邁傳統市場初體驗

在做菜之前,老師會先帶大家到附近的傳統市場採買,實際認識泰國料理中常用的香草和蔬菜。

(圖)我跟我的同班同學們,台灣人、荷蘭人、加拿大人和四個美國人,烹飪教室幫我們照的。上烹飪課的過程中,會有專人拍照,所有照片會放在烹飪教室的網站上。

出門前,每人會發一個小提籃。提籃真的很小,也不是讓大家各買各的食材。老師跟我們介紹完後,會跟事先聯絡好的店家拿今天要用的食材,然後分放在大家的籃子中,讓我們做做樣子。

(圖)早上十點的傳統市場。盡是一群群來上烹飪課的外國人,當然也包括我。

(圖)第一堂課,認識泰國蔬菜。

(圖)老師現場示範,椰奶就是這樣做成的。


買完菜,會留給我們一點時間逛市場,再集合走回教室,開始上課囉。

(左圖)上課前,每個人穿上教室提供的圍裙,戴上小頭巾。
(右圖)體貼的Baan Thai,知道我們肚子餓了,在正式上課前,先給大家端來一盤泰式小甜點和水果。

(圖)介紹泰國米和糯米。

我上的白天班可以選六道料理,其實是五道菜,因為包括一道咖哩醬製作。菜分五個類別咖哩料理、開胃菜、炒食、湯品和甜點。雖然前一天報名時我已經挑好了我想要做的料理,但是今天到教室,老師又拿了清單讓我們現場挑選一次。

按照排定的烹飪順序,煮一道吃一道。

同班同學不一定都是選同樣的菜,每次料理時會按照你所選的菜餚,分配到不同的調理區去上課。煮好菜,再把自己的份端回餐桌上吃,所以也有機會分享到沒選到的其他料理。


我的第一道菜:炒咖哩蝦Stri-fried prawn with curry powder


我的第二道菜:青木瓜沙拉Papaya Salad

正確的青木瓜沙拉要加入醃漬過的河蟹的蟹腳。老師拿了一罐河蟹給我們,讓自己拔蟹腳。我覺得很可怕,就沒有加了。


我的第三道菜:酸辣蝦湯Hot and Sour Prawn Soup

小毛的最愛。在峇里島,每一餐他都要點東央共(Tom Yum Kung)。我一直到寫這篇文章才發現,原來我在清邁學的酸辣蝦湯並沒有加椰奶。原來回來後煮的那十幾次酸辣蝦湯,浪費了那麼多椰奶。


我的第四道菜:芒果糯米Mango with Sticky Rice

這道菜其實並不是自己做的。飯是工作人員先煮好的。只需要一個人把椰糖倒進椰奶內,再把椰奶倒入飯裡,放置30分鐘。我們只是圍在旁邊看而已,連切芒果都不用。


製作綠咖哩Green Curry Paste

大家一起合作綠咖哩。所有的食材都要切得非常非常細,大家很努力得切,但是老師一直不滿意,最後切到手臂都酸了。


我的第五道菜:綠咖哩雞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嬸嬸問我在泰國吃什麼?我說我每天就是輪流點綠咖哩、紅咖哩配飯吃,嬸嬸笑,但是我真的覺得很好吃。


(圖)製作炸魚餅。這就是大家共用一個鍋。

(圖)別人的料理,有些是老師示範的作品,拿來給我們吃。

(圖)照片中央是我們的老師Oum。

下課囉!吃得心滿意足,今天晚餐不用吃了。


【烹飪教室】Baan Thai Cookery School
地址:11 Radchadamnern Rd. Soi 5 T.Sriphoom A.Muang Chiang Mai 50200
電話:+(66) 53-357339
網址:http://www.baanthaicookery.com
Email:info@baanthaicookery.com

留言

  1. 我們今年七月中也在這間學做菜呢
    真巧~~

    回覆刪除
  2. 我們也來這學菜喔~~
    http://www.wretch.cc/blog/diego79348/11228871

    回覆刪除
  3. 還可以有專屬攝影師,好好喔(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